為什麼會想去高野山?對日本人而言,高野山有「天下人之菩提寺」之稱,是一生必參訪一次的聖域。對我而言,是因為看了夢枕貘老師的《沙門空海之唐國鬼宴》、電影《妖貓傳》、《孔雀王》,加上,我的偶像岡田准一說「他最喜歡的TOP3歷史人物:空海排名第2(而第1,是准一自己演的:軍師黑田官兵衛)


這位,把佛教帶入日本的「空海」(後人稱祂為弘法大師),在我心中是神聖般的存在,當我們去過四國香川縣空海誕生地‧善通寺,走過但沒走完全程的四國遍路,去過天皇命弘法大師傳道的京都‧東寺,終於,在今年2019年,我實現了心中的夙願:到高野山參拜弘法大師。推薦對於以下感興趣的同好,可以把高野山作為自己未來旅行的一個目標
① 對日本寺廟,尤其是世界遺產景點有興趣
② 喜歡戰國武將,眾多武將在奧之院都有立碑祭拜
③ 非常崇拜弘法大師「空海」,定期要去空海的能量景點,與大師同行二人,獲得祂加持的空海飯。


在高野山的壇上伽藍,見到「三鈷杵之松」心中的熱血都燃了:「當年空海由大唐回日本時,曾以大願力向天空擲出三鈷杵,三鈷杵就落在高野山的松樹上」。


既像虛構又好真實的故事,「三鈷杵」與「三鈷杵之松」真實存在著,我信了這個傳說。


先來講空海的故事,讓大家更有融入感:中國唐朝皇帝篤信佛教,讓唐朝成為佛教最盛時期,日本為了有效快速地學習大唐文化與佛學,向大唐派遣了十幾次遣唐使團,弘法大師「空海」和傳教大師「最澄」,同為日本平安朝佛教界中兩大宗師。空海在31歲時奉敕入唐留學,當時是唐德宗貞元二十年(西元804年),空海在「西安青龍寺」見到三朝國師「惠果阿闍黎」,便拜惠果為師,寸步不離聽惠果教誨,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且得到阿闍黎階位。惠果圓寂前,把密宗的胎藏界及金剛界兩部密法交給空海,連詩賦、碑銘、卜筮、醫藥等,都讓空海帶回日本,並交代空海趕緊帶著寶物儘早離開中國回日本。他已先見之明看到佛教因膨脹太快、僧尼戒律也走偏,許多和尚淫亂放縱自毀形象,而後,唐武宗李炎開始大規模下令打擊佛教,史稱「會昌滅法」26萬名僧尼勒令還俗,不服就殺,這也是中國已沒有真言宗的原因。


空海只在大唐生活了2年,遵師遺言回到日本,傳奇故事來了:他要回日本時,把他的法器「三鈷杵」(兩端各有三個分叉的金剛杵,孔雀愛用的是「獨鈷杵」)往天空一丟,三鈷杵便乘著雲往日本飛去。空海坐船回到日本後,就開始尋找三鈷杵的下落,得到山神「丹生都姬明神」的指引,發現三鈷杵落在高野山的一棵松樹上,空海在43歲時,正式受令許可於「高野山」創建禪院,定名「金剛峰寺」,傾注於所有精力營造壇上伽藍,於是高野山就成為真言密宗的根據地,也成為「國家認證」的佛教聖地。


空海62歲在高野山過世,一生經歷平城、嵯峨、淳和、仁明四位天皇,51度奉旨為國家建壇修法、息風降雨、鎮護國家,被他灌頂的人有數萬人,他對平安時代的佛教產生極大影響,在印度誕生的真言密教,傳到了中國,又由空海帶回日本,空海被尊為日本真言宗高祖,諡號「弘法大師」。經過1200年,高野山從鳥不生蛋,變成日本人一生必參訪一次,有些寺院設立了「宿坊」,給信徒體驗僧侶修行,除了寺院之外,連幼稚園到大學都有、醫院、便利商店所有生活機能都可以滿足。


正片開始,高野山參拜路線,建議走法是搭巴士從:①高野山車站→先到②大門→③壇上伽藍、金剛峯寺→④奧之院→⑤德川家靈台、女人堂→回到①高野山站,這一篇blog是大長篇,大家可以參考景點介紹,按順序完成高野山的參拜:




A.大門(山門)

山門很容易被觀光客忽略,但我覺得來到高野山,沒由山門開始走,總覺得少了什麼,會留下不完整的遺憾



也有觀光客是騎著單車來參拜高野山的,不管用什麼方式,都是跟弘法大師「同行二人」。


山門廊柱上刻了兩句話「不闕日日之影向,檢知處處之遺跡」,出自後宇多上皇「日々影向文」,原文「卜居於高野樹下,遊神於兜卒雲上。不闕日日之影向;検知處處之遺跡」。意思是:弘法大師在高野山圓寂,但祂會隨時回來巡高野山,只要在世上所有關於大師的遺跡,都能隨時能祈求大師的護念與加持據說這就是「同行二人」最初的概念源頭


山門的兩尊仁王像,高度僅次於奈良東大寺。




B.壇上伽藍(根本中堂、御影堂)

壇上伽藍包含了:兩層樓高的朱紅色「中門」、朱紅色的「根本大塔、金堂、西塔、東塔等建築都在同一個區域。「中門」看起來非常的新,為了紀念高野山開創1200年,2015年才剛改建完成。


所謂的「伽藍」,在研究《認識日本佛教》,用簡單白話來解釋:在以前,佛寺稱「精舍」,又稱「伽藍」、「叢林」,也稱阿蘭若,簡稱「蘭若」(倩女幽魂 的「蘭若寺」出處)。寺廟的守護神,就是 伽藍神,也可以稱伽藍菩薩,佛教寺院的兩大護法神,是「伽藍菩薩」與「韋陀菩薩」。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後,伽藍菩薩的形象,是用中國人所敬重的忠義英雄「關公」作為代表,緣由在三國時期,關羽的品格高風亮節,但生前殺生無數業障重,死後靈魂無法升天,經天台宗大師為關聖帝君開示,關公便成為佛教護法。而韋馱菩薩,是佛教寺院的四天王(護法金剛力士的代表之一),常見的姿勢是身穿甲冑的武將,手持金剛杵,面向寺院,守護道場。韋陀菩薩傳到日本後,就是現在NHK大河劇 中的「韋陀天」。


「壇上伽藍」參訪的路徑:可以從「大門」慢慢走過來,由「中門」進入,先至「金堂」參拜,再陸續走訪各堂院,最後到東塔參拜,走蛇腹路去「金剛峰寺」。


金堂,在平安時代,是弘法大師建造高野山第一座寺院的地點,作為傳法的「講堂」,用來舉行重大儀式。


六角形的建築,放置經書的「六角經藏」,在經藏的底座上有六根推桿,據說,每轉動一圈,就有誦經一次的功德,因此,參拜的大家都會排隊推著經藏轉圈圈。


「孔雀堂」是後鳥羽法皇為了向天祈雨而建,主祀「孔雀明王」,「明」是智慧之光明,「王」是駕馭一切現象者。


說到孔雀王,就要提這個1990年根據日本漫畫《孔雀王》改編的電影元彪飾演的孔雀與三上博史飾演的吉祥果,合體成為孔雀王,與地獄王殊死戰。


故事中有一段,吉祥果自我介紹,他是來自「裏高野」,孔雀吐槽吉祥果,密宗是源自中國西藏。在故事中,降魔除妖的退魔師都來自神秘的「裏高野」,他們所說的裏高野,指的就是「奧之院」,我在下面也有整理分享。


一般佛寺境內,供俸開山法師的佛像、牌位的建築,會稱為「御影堂」或「持佛堂」、「祖師堂」,壇上伽藍的「御影堂」裡面供俸弘法大師的御像,是高野山諸堂中很神聖的地方,平時並不開放參拜。


「御影堂」屋簷四周垂掛的金色吊燈,非常素雅,也有人帶狗狗來參拜。



壇上伽藍最醒目的紅色建築「根本大塔」,根本大塔可以入內參拜,但不能拍照,我只能用文字記錄。


根本大塔供奉「胎藏大日如來」,所謂胎藏要先講密宗分兩界:胎藏界(東密)、金剛界(最澄的天台宗,台密)。這就好像千千萬萬不同的人都是從胎兒慢慢長大的,一切顯現都源自本心,所以名「胎」,未來長成怎麼樣,不同的個性、特色都能「藏」於本心,所以叫「胎藏」。有一種說法,胎藏界是世界觀(理),金剛界就是方法論(智),這就是大致上的區別,剩下的要自己體會。


每個人,從一生下來就有位菩薩或佛在守護自己,所生之日與有緣之佛結緣,被稱為「守護佛」,也叫「本命佛」,本命佛能夠讓你逢凶化吉,從而讓事業、財運、愛情、學業、健康得到顯著改善,從官仕途高升,從高廣聚財祿。密宗以大日如來為最高之佛格與根本總德,以其與諸法遍在,故密號遍照金剛,而大日如來佛是屬羊和屬猴的人的本命佛。


高野山的吉祥物「高野君」(こうやくん),在高野山各處都看得到,我也買了貼紙貼在自己隨身攜帶物上,感覺加持後也是跟弘法大師同行二人。


根本大塔的對面鐘塔內的「大塔之鐘」,是日本第4大的梵鐘,僅次於京都方廣寺、知恩寺及奈良東大寺。


在納經所,很推薦大家一定要收「高野霊木(高野杉)」的御朱印帳(右上角)。


這朱印帳的皮是木頭材質,取自於高野山寺領森林的靈木,由於高野町內寺院眾多,高野町所生產的木材在日本享有盛名,又稱之為「高野靈木」


高野山百年以上檜木眾多,過去寺院僧侶常就地取材,剝取檜木樹皮作為屋瓦,且不傷及樹木本身,也呼應弘法大師所提倡的「共生」理念,強調人類只是世間中之一員,必須與周遭萬物和諧相處


高野山在經營森林取材,是採用「間伐作業」(樹木的間距較密,須將部分樹木伐除,以維持足夠的樹木間距),降低森林破壞,間伐後的木材再加以利用,製作成五色手鐲念珠在「奧之院」捐2千元,可以獲得高野靈木作的五色佛珠串,戴上的感覺也是跟弘法大師同行二人!


寫朱印時,寺方人員特別交代「證明參拜之功德,朱印帳每頁都非常聖潔,不要作為旅遊日記,也不要拿來蓋景區紀念章。」


壇上伽藍最外的一座建築「東塔」,外觀像比較小間的根本大塔。


從壇上伽藍的「東塔」走蛇腹路,隔壁就是「金剛峰寺」。




C.金剛峰寺(蟠龍庭、豐臣秀次的柳之間)

金剛峰寺,山門兩旁各懸掛一個燈籠,燈籠上代表金剛峰寺的寺紋。


一般寺社的寺紋通常只有一種,但金剛峰寺有兩種寺紋「五三桐紋」是當時豐臣秀吉拜領青嚴寺的寺紋,「三頭右巴紋」是為高野山鎮守神社「丹生都比売神社」的寺紋。


之前看日本節目的高野山僧侶說,高野山上沒有貓,因為貓太可愛會妨礙修行。XDDD


我跟P實際走訪參拜後,發現高野山還是有「貓」,而且貓都長得很壯啦!



金剛峰寺的「主殿」經歷多次重建,我拍到主殿的屋頂上還架設了兩個水桶,因為屋頂是「檜木葺皮」,如果稍有火星便起火燃燒,一旦發生屋頂起火,等消防車也來不及,寺方就會爬到屋頂把水桶翻覆,弄濕屋頂,可以避免火災蔓延。



金剛峰寺可以入內參觀,範圍很大,重點可以放在兩個:主殿後面的「蟠龍庭」豐臣秀次切腹的「柳之間」,但是,在參觀之前,先請寺方幫忙寫朱印,不然參觀完,忘了也很麻煩。



我把「壇上伽藍」、「金剛峰寺」、「奧之院」的朱印合併為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金剛峰寺的朱印上寫「遍照金剛」奧之院的朱印上寫「弘法大師」


先說豐臣秀吉的外甥秀次切腹自殺的「柳之間」,豐臣秀次自殺原因眾說紛紜,在各種稗官野史都有不同揣測解讀,有一種說法是豐臣秀吉原本把關白之位,讓給外甥豐臣秀次,後來自己兒子秀賴的出生,開始後悔,就解除秀次職務,叫他去高野山,不出幾日就下令要秀次切腹,同年,秀次的妻女共38人,也被豐臣秀吉斬首於京都鴨川的三條河原。2016年在NHK大河劇《真田丸》飾演豐臣秀次的「新納慎也」,也曾來柳之間憑弔。



主殿後面的「蟠龍庭」,是日本最大的石庭,總面積有2340平方公尺,在弘法大師圓寂後增建。



石庭的枯山水象徵龍跟雲海,用來當作雲海的白砂是從京都運來的,而兩邊各有大石頭排成條狀象徵巨龍,盤繞守護著「奧殿」,大石頭共有140顆,都是從弘法大師出生地四國香川縣運來的大理石,我想如果雕出龍的外型,氣勢應該更磅薄!






見學最後一PART是「台所」,也就是金剛峰寺「廚房」,因為以前煮飯不像現在有抽油煙機,所以天井要挑高,而且要有通風口,還可以爬樓梯至上方閣樓存放東西,另外讓我嘆為觀止的,高野山金剛峰寺的僧侶有2000個僧侶,廚房的「二石釜」可以煮兩石的飯(一石=98公斤,兩石=196公斤),光是打飯就應該累死人了吧!


結束金剛峰寺見學,我們想說節省時間,利用正中午去奧之院參拜,就買了壽司便當,不然,建議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精進料理」




D.奧之院(裏高野、燈籠堂)

荻野真的《孔雀王》漫畫,充滿神秘色彩的「裏高野」,指的就是「奧之院」。「奧之院」是弘法大師空海入定之地,也是高野山的聖域。日本人認為,河川是現世和另一個世界的分界,所以,照片中在我們進入奧之院入口參道的「一之橋」,就跨第一條河川。據說弘法大師空海會來到一之橋,親自迎接每一位參拜的人,然後再將參拜的人送回一之橋,所以進入一之橋前,一定要向弘法大師敬禮致意。


沿著參道走,兩旁綿延都是參天巨杉,這些巨杉都是江戶時代全國各地大名所寄進種的,樹齡都在400年以上,已成為日本著名的信仰林。


參道旁有一個司馬遼太郎的文字碑,司馬遼太郎寫過歷史小說《空海の風景》,NHK在2002年還有拍成日劇SP


然後繼續走呢,我們刻意挑正中午來的原因就在此了,沿途開始都是墳墓,約有20萬座墳墓分布於此,一座座供養塔跟慰靈碑,我們的目標是參拜弘法大師,就沒有刻意去拍墓碑,而沿途走,也見到很多熟悉的名字:紀州德川家第一代藩主德川賴宣,是德川家康公的十男,和水戶德川家第一代藩主德川賴房是親兄弟,也是8代將軍吉宗的祖父。


8代將軍「德川吉宗」出現了!


在「大阪之陣」,完全被滅族的豐臣家墓所


關原之戰敗陣的「石田三成」,據說這墓建造時間是天正18年,當時豐臣秀吉在攻打北條家,也就是說,是石田三成在生前為自己建造的,石田三成的想法在當時好新潮,像是現代買「靈骨塔」的概念。


越後之龍「上杉謙信」、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在當時,為搶地盤、爭權、奪利,打了N個回合,死後過百年,不分敵友或對手,大家一起當鄰居,讓我想起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之變唱的「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


《忠臣藏》赤穗城主「淺野內匠頭」,對於日本歷史、戰國武將有興趣者,我推估在奧之院的行程應該會停留2個小時以上。


走了快2公里的參道,總算到奧之院的「納經所」。密宗的「大黑天」原本是相貌兇猛的金剛明王,到了日本以後,融合了當地神道教信仰,發展變成七福神之一,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


為什麼這裡的朱印會寫「大黑天」呢?密宗認為,大黑天是大日如來降妖除魔所展現的憤怒形象,大黑天在四種領域保護眾生:可以在戰爭中保護那些祈求的眾生,保護眾生食物豐足,賜予貧困者福德,守護亡人墳墓,因此密宗很重視大黑天。


在奧之院的最深處,就是弘法大師圓寂的御廟「燈籠堂」,過了御廟橋,也就不能再拍照了,只能拉長鏡頭拍張照做紀錄。


西元835年,空海大師62歲,從京都回到高野山後,就開始不用膳,手結大日如來定印,在3月21日圓寂,燈籠堂內的氛圍相當莊嚴,我們都覺得有種佛光普照的感覺,相信弘法大師仍活在高野山,繼續保佑著大家。




E.德川家靈台

日本戰國大名的各家族,都會選擇某一座寺廟作為歷代家族的墓地,稱為「菩提寺」德川將軍家本來就有自己的菩提寺,15代將軍我都可以背著出來:
① 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公,在日光東照宮
②3代將軍:德川家光,在日光東照宮隔壁的輪王寺大猷院
③2代將軍秀忠、6代將軍家宜、7代將軍家繼、9代將軍家重、12代將軍家慶、14代將軍家茂,在東京增上寺
④4代將軍家綱、5代將軍綱吉、8代將軍吉宗、10代將軍家治、11代將軍家齊、13代將軍家定,在東京寛永寺


因為,弘法大師空海創立的高野山,大家都覺得是通往西方極樂之地,3代將軍德川家光為爺爺家康公及父親秀忠,在高野山建了靈廟。並且,家康公的靈廟前更多了座鳥居。



兩座靈廟稱為 「德川家靈台」,都相當莊嚴典雅,上面還塗上金箔,目前已被指定為日本文化財產。


在等候巴士站牌的對面,還有一間浪切不動尊別當別格本山南院,可以順便納經,請寺方寫朱印。




F.女人堂

最後,從奧之院回程時,在女人堂下車。


以前,高野山有七個登山口,稱為:高野七口(こうやななくち),但是,高野山是禁止女性進入,為了讓女性也能向佛,就採取了個折衷的辦法,建立「女人堂」讓女性也能參拜,後來,這個禁止女性入山的禁令,在明治5年(1872年)被解除了。回程搭巴士,可以在女人堂下車納經,請寺方寫朱印。


高野山是非常非常「大人向」的旅遊景點,弘法大師「空海」的一生行誼,以青年時期在「四國遍路」,中年時期「入唐西安」的「青龍寺」,中晚年時代的「高野山」及「東寺」, 為大師信仰4個必去參拜的聖地。走一遍大師走過的路:四國遍路及高野山並不輕鬆,而高野山雖然交通不方便,車程又比較遠,但為了弘法大師,為了這能量景點,絕對是值得的。希望這篇blog也能帶領更多人,了解信仰空海,有一天去高野山朝聖。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