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東照宮補完計劃:去參拜過日光東照宮及久能山東照宮之後,身為『神君東照大權現』的粉絲,有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去日本自助旅行時,順便走完各縣市的東照宮。這趟去和歌山,我們繼續朝向「日本全國東照宮制霸」邁進,達成「東照宮紀州分店」的參拜計畫


先說紀州東照宮的主祭神是:東照大神(德川家康公)、南龍大神(德川賴宣公)。德川賴宣,是家康公的十男,母親是側室阿萬,他和水戶德川家第一代德川賴房,是同父同母的親兄弟,並且是八代將軍德川吉宗的祖父。


紀州東照宮的歷史淵源,是西元1621年,由南海道總鎮護、紀州藩主德川賴宣下令創建,當時,德川賴宣模仿了源賴朝建造鶴崗八幡宮時的先例,以造營奉行的身份,任命安藤帶刀直次及彥阪九兵衛負責修建,並命武士搬運組石等建材。


建築式樣跟「久能山東照宮」一樣,都是鮮艷紅為主要色調,精湛的塗漆工藝,色彩鮮艷的精巧雕刻,以及狩野、土佐兩派的繪畫所凸顯出的豪華,被稱作是關西的日光東照宮。 不管到哪一間東照宮,我都有一種被灌注能量的感覺,果然神君的威力無窮。


東照宮自古以來,作為紀州和歌浦首屈一指的名勝,最早祭祀著:東照大權現、日吉山王權現、摩陀羅神等三位神明。所以,當地有一首歌謠,是這樣唱著「和歌浦裡名勝多,第一當數權現」。


雖然現在只祭祀德川家康公與賴宣公,但仍以「日吉山王權現」的猴子使者作為神使。又因為神猿(まさる)的發音與除魔和必勝的(魔去る・勝る)相似,因此神猿成為除厄、必勝的象徵。


在紀州東照宮完工後,由天海大僧正「天海」成為首任別當,別當,是寺院裡統轄事務的僧官。從當時開始,每年年忌都進行基部修繕,每隔十年或十五年進行色彩修繕,一直延續至今,讓紀州東照宮仍保持著初建時的樣子。



在社務所提供的商品很多元,有御守:




貓目石佛珠:



來參拜紀州東照宮一定要作的心理準備!從參道上來還要走一段極陡的108階的「侍坂」。


青松的綠葉遮蔭下構成的綠色隧道,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美。


爬上階梯就是朱色的樓門。


雖然要爬很多的石階才能到紀州東照宮的正殿,然而在正殿前,回頭看看一路爬上來的階梯,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目前我們的全日本東照宮制霸計劃,已經完成參拜的進度如下:


希望越來越多朋友,跟我們夫妻一樣追東照大權現,所以如何前往「紀州東照宮」?交通方式:從JR和歌山站,搭乘往新和歌浦方向的巴士,在權現前站下車,徒步3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