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自己把《仁王》破關,花了兩個月的週末零碎時間(中間還跨到2019年農曆春節),雖然一度讓我玩到生無可戀,但破關就是值得紀念,把感想與截圖畫面留作紀念。剛開始玩《仁王》在新手村(英國倫敦塔)時,還覺得KOEI幹麻用一個外國人來當主角,我的遊戲同溫層朋友說,《仁王》的主角是英國航海家「威廉·亞當斯」(William Adams),原來,這個外國人是日本歷史上有名的「三浦按針」,他在《討鬼傳》與《信長之野望》都很有名耶!威廉在遠東航程中遇難漂流日本,德川家康給他苗字並封為武士,KOEI把歷史真實人物當作遊戲主角,讓玩家可以邊玩GAME,邊學習歷史,而「仁王」原指佛教寺院的山門前的護法(因此山門又稱為仁王門),遊戲以「仁王」為名,也是取其「守護」之意,我給KOEI的遊戲製作100分!


身為歷史迷,玩完《仁王》一定要來『安利一下』這位被德川家康封為武士的外國人「威廉·亞當斯」。威廉·亞當斯,1564年生於英格蘭,家裡是漁民,從他出生的那一刻起,大海便伴隨了他一輩子。12歲時喪父後,威廉就在倫敦附近的造船廠工作。1598年,34歲的威廉跟著荷蘭鹿特丹的公司,從事著對東印度的貿易,這一年6月,5支船的船隊離開鹿特丹港,威廉擔任希望號(Hoop)大副,然而這次航行卻改變了他的一生。兩年的航行,船隊只剩一艘希望號,而希望號上的補給早已耗盡,九死一生之際,希望號漂流到日本,他們從九州島豐後國的臼杵(現在的大分縣臼杵市)登陸


當時是1600年,日本正準備經歷一場「關原之戰」,因為豐臣秀吉病逝前,委託五大老輔佐年幼的豐臣秀賴,五大老之首: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後,統一日本並開創德川幕府。家康公親自接見威廉,聽到威廉他們在海面上航行了整整19個月,跨越兩大洋的航行經歷時,非常驚訝,家康公知道威廉還懂許多航海、天文與數學知識之後,便請他留下來,將自己的生平所學傳授給自己的幕僚,並封他領地在相模國三浦郡逸見村(現在神奈川縣三浦半島的橫須賀市)可領250石的武士(江戶時期100-200石的都算旗本),贈予他「三浦按針」這個名字,「三浦」這個苗字,是因為威廉的封地在三浦半島,「按針」就是指南針的意思。下圖紅字標示處,就是神奈川縣的三浦半島。


在這段日子,威廉和一位御用商人的女兒阿雪結婚,並生了一對兒女,現在的東京,還有三浦按針舊居紀念碑。


家康公請三浦按針擔任外交顧問,在長崎縣西北方的平戶島(也是鄭成功的出生地)建立商館和工廠,可見德川家康的思想是很前衛跟開放的,甚至比當時的中國和朝鮮更為國際化。但是,家康公死後,二代將軍秀忠為了控制外樣大名,禁止跟外國人交易、控制宗教、控制思想,開始鎖國政策,三代將軍家光變本加厲、越鎖越多,一直鎖國直到幕末(鎖國這點,我覺得秀忠真的很不行),因此,平戶商館被關閉、宣布基督教禁教令。三浦按針在1620年5月26日於平戶過世,享年55歲,他的領地與官職雖然被兒子Joseph繼承,但在1635年的鎖國時期,三浦家就消失在歷史記錄中。但是,三浦按針並沒有被人們遺忘,在英國,三浦按針被譽為日英兩國的橋樑,日本的橫須賀市內有三浦按針夫婦墓


長崎的平戶市的崎方公園也有三浦按針之墓


(以下分隔線,記錄遊戲劇情)


《仁王》的故事劇情中,有很多很有趣的設計,我覺得KOEI這遊戲製作人的腦洞超大,但仍可以結合真實歷史,這肯定必須奉上我的膝蓋(先跪了),威廉·亞當斯是從九州大分登陸,「服部半藏」是第一個發現威廉的人,鬼半藏從懷裡掏出一隻貓,從貓的瞳孔來觀測時間,沒想到「守護靈」貓又附身在這隻貓,只是鬼半藏自己看不到。


他一直帶在身邊的「貓又爺爺」太可愛了,貓又是守護靈、神祇,也是日本神道教信仰的荒魂、和魂的概念,人們對守護靈的信仰、崇拜,會讓神明維持和魂的形象,但是在戰爭或自然災害發生,就會顯現出荒魂的形象。


貓又爺爺變成荒魂後,面容都充滿暴戾了。


除了守護靈,遊戲還有KERORO(並不是),這是日本傳說中寄宿在樹木裡的「木靈」,就是《陰陽師》中的「木魅」。在歐洲,與木靈地位相當的精靈是樹精。


火影忍者自來也的「通靈之術」召喚的大蛤蟆,其實是服部半藏的爸爸用忍術變的,但在遊戲角色設定,大蛤蟆就是服部半藏的爸爸。(亂說)


威廉從九州上岸,最先接觸到的戰國大名是「黑田官兵衛」,真心覺得《仁王》的官兵衛比起《戰國無雙》的官兵衛好看多了!更有智慧與城府的深度。


解劇情主線「黑田官兵衛」跟他兒子「黑田長政」的對話超好笑!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長政是個只會往前衝,被他爸罵像山豬一樣,遊戲中的長政也是笨笨的,把老爸的「壓切長谷部」都弄丟,要我們幫忙找還怕他老爸發現,拜託,怎麼可能瞞得過你爸官兵衛啦!


過了九州,服部半藏要帶威廉搭船去大阪拜見家康公,半路在「嚴島神社」因為碰到「海坊主」,要幫忙妖怪退治。PS4的畫面做很精緻,超懷念嚴島神社的海上鳥居。


到了大坂見家康公,家康公給威廉賜名「三浦按針」,而且,德川家康的守護靈,與歷史相符是個「狸貓」歷史迷的我要給這設定100分。


這個德川家康的原型,我發現很像「市村正親」,市村正親也曾在時代劇演過德川家康。


喜歡威廉的NPC女忍者阿勝,在遊戲設定中是德川家康與築山殿生下的女兒(信康的妹妹),因為不想被政治聯姻而逃跑女忍,雖然是虛構的歷史,真真假假很有梗。


阿勝的原型,我發現很像「武井咲」。後來我寫這篇blog再去看WIKI,KOEI還真的是找「市村正親」、「武井咲」分別幫德川家康、阿勝配音,我猜的真是挺準的!


德川四天王「井伊直政」帶著赤備軍登場,他的守護靈「焰虎」呼應歷史上井伊直政的堂姐、養母「井伊直虎」。


德川四天王知名度最高的「本多忠勝」,加上井伊直政、榊原康政3人,活躍於1590年德川氏移封關東至1600年的「關原之戰」期間,爲江戸幕府的建立奠定基礎。


關原之戰的開端「伏見城攻防戰」,石田三成見機可趁,向防守薄弱的「伏見城」展開總攻,「鳥居元忠」率領1800兵力死守伏見城,面臨:宇喜多秀家、島津義弘率領4萬大軍包圍伏見城,鳥居元忠鞠躬盡瘁、堅守不退,最後在烈火中,在天守自殺,壯烈成仁,享年62歲。敗戰的鳥居軍士兵的血飛濺牆壁、走廊,而自戕者的血也讓地板化為血海,據說這些遺體並未獲得埋葬,而是長時間被棄置於此,後來,京都「養源院」本堂走廊的天井,是拿伏見城的建材組建,因為還能見到當時留下的血跡,又被稱「血天井」


關原開戰,戰神「小早川秀秋」也是照歷史走,倒戈殺的西軍措手不及。


這一段「關原」短短2分鐘的過場動畫,把「關原」的東軍、西軍陣營的角色,刻畫得活靈活現,做得非常棒!


得到家康公賜名三浦按針的威廉,自然是東軍,藉由操作威廉,我也參與「關原之戰」,努力的去擊敗大谷吉繼、島左近,過程也完全讓我體驗到什麼叫作「打到生無可戀」,我想,如果我們這些現代人真的穿越到「關原之戰」,應該非死即重傷,穿越果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西軍一敗塗地後,石田三成藉著英國妖術師的力量,把關原戰場變成「百鬼夜行」數以萬計的士兵死後,他們的骨頭聚集在一起形成傳說中的大妖怪「荒骷髅」,這時候,三浦按針又要幫忙妖怪治退,我錄了一段影片,已經搞不清楚自己在玩《仁王》,還是在玩《陰陽師》了。XDD


收拾掉「荒骷髅」後,石田三成還被英國妖術師利用而妖魔化,一直在家康公旁邊的參謀「南光坊天海」拉下面罩,竟然是,在本能寺之變討伐織田信長的「明智光秀」,這邊跟歷史上著名的都市傳說結合得太好了。


英國妖術師手上能利用的棋子幾乎用光,竟然把腦筋動到去復活「安土城」跟「織田信長」。


KOEI出的織田信長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而且,有夠難應付,威廉被奈落了好幾次才打贏信長公。

第六天魔王復活只是想找威廉暖暖身、玩樂一下,又豈是一個妖術師可以控制的!


走投無路的妖術師,連日本傳説中的八個頭、八條尾巴,身軀有如八座山一樣巨大的「八岐大蛇」都召喚出來,這下真的是《仁王》變《陰陽師》,我們「三浦按針」變「素戔嗚尊」。


順利完成所有任務,服部半藏回去向家康公報告,這時才呼應了《仁王》的遊戲TITLE,「三浦按針」就像「仁王」守護在幕府大將軍家康公身邊。在佛教寺院,都會兩位金剛力士手持武器、展現肌肉,守衛在寺院的山門左右,作為護法,尊稱為「仁王」。


(以下分隔線,我紀錄自己的破關角色截圖)


因為我用的主武器是長槍、副武器是太刀,中期碰到「井伊直政」以後,就努力打其他玩家的血刀塚,全身的「赤鬼輕鎧」套裝都是靠「撿骨」撿來的,赤鬼輕鎧的防具與赤鬼三角槍套裝的六件效果,能讓長槍的威力提昇到新的境界,等學會長槍的技能「磊落」與「槍體變」,開始打各種敵人就可以用固定的套路:練習抓跟敵人間的距離,先按☐輕擊可以空揮(縱斬) → 再按△重擊(使用出磊落) → 再接著R1殘心(使用出槍體變),只要磊落直接打中,一般人類或妖怪都會被打到趴在地上被我們插到死。


我的守護靈,前期都是帶著黑田長政的「伏牛」或立花宗茂的「雷犬」,後來撿骨撿出赤鬼套裝,守護靈「燄虎」的被動技能就變的超好用,守護靈附身九十九武器狀態攻防+10,而且「磊落」也有加成,赤鬼井伊不愧是德川四天王,我看井伊直政才是德川家真正的仁王吧!


前面有提到,這個遊戲很像《陰陽師》,因為「忍術」跟「陰陽術」絕對要學,威廉初期皮很脆血又薄,過了「海鳴又起」收掉海坊主,並通過「陰陽之道‧中傳」學會陰陽術的「遲鈍符」,以後打BOSS給它貼個符,都會變slow motion讓我K,學會忍術的「替身術」,等於多了一條命,主修陰陽術、忍術,對自己無往不利,到了後期學會陰陽奧義、快速施法的奧義、九十九神長駐,守護靈就可以時常召喚出來加持了。


遊戲還可以「仕官」,在自己身上就會出現家紋的設定,我當時想都沒想就是東照大權現的信徒,如果是非洲玩家,怎麼打都沒有掉好數值的紫裝備,可以考慮去古田家仕官,提高幸運值的檔次。


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把《仁王》破關,KOEI把歷史真實人物「威廉·亞當斯」作為遊戲主角,玩家可以邊玩GAME,邊學習歷史,但是難度實在很高,讓我在學會陰陽術的「遲鈍符」以前,曾一度想要棄坑,尤其可以操作威廉去體驗「關原之戰」,又是一度讓玩家不斷地死到生無可戀,不過呢,《仁王》真是個非常棒的遊戲,希望下一個版本就出VR版,一定會更刺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