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拍出「紫禁城」全景,只有爬到故宮北側的「景山公園」。由於紫禁城周圍有限制建築高度,從景山才能像清朝宮廷劇一樣,拍出紫禁城的完全版,紫禁城的宮廷建築群運用中式古典建築的對稱之美,中軸線的兩旁則是嬪妃居住的後宮,相機要開全景來拍,真是美得令人讚嘆,在我心中只有日本的「姬路城」能與它媲美了。


我們是接近中午時,才爬到景山,如果要拍金紅色陽光,映照在紫禁城的屋簷,最好的時間點是在早晨日出或是傍晚夕照。



景山公園,是一座人造山,明朝(1420年)修建北京城時,把挖掘紫禁城護城河的泥土堆築出來的一座土山,清朝順治皇帝(康熙的爸爸),把他住的宮殿命名「紫禁城」,後山也取名為景山。景山公園與紫禁城一樣,位在同一條中軸線上,原本只是土山,變成了紫禁城的靠山、風水山。


現在的景山公園,也成為當地居民運動、打太極拳的場所。P比較像是在練龜派氣功啦~


景山公園上有5座亭,P手比景山正中最高峰頂「萬春亭」,就是在中軸線上,也是5座亭的中間位置。


我們從東側開始攻頂,會先經過第一座「周賞亭」,再來是第二座「觀妙亭」,這兩座亭的門都緊閉著不開放參觀,原本內堂有供奉佛像,但是,在當年都被八國聯軍掠奪走了,想想也挺悲哀的。


景山公園還有一個更哀傷的歷史故事,登上「周賞亭」的步道前,是明朝末代皇帝「崇禎」的自縊處。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思宗逃至景山,在一顆老槐樹上自縊。崇禎在自縊前,他留下血書遺詔:「朕涼德藐躬,上干天咎,致賊直逼京師,皆諸臣誤朕。朕死,無面目祖宗,自去冠冕,以發覆面,任賊分裂,勿傷百姓一人。」字裡行間都能看到崇禎的自責之情,並希望以一己之死而為天下百姓請命。清軍入關後,為籠絡人心,將此槐樹稱為「罪槐」,用鐵鏈鎖住,並規定皇族、文武官員路過此地都要下馬步行,以示對明思宗的尊敬。


如果熟悉歷史的話,明朝在歷史上,國力非常的強盛,當時,日本歷史正經歷戰國時代,豐臣秀吉想要跨海征服中國,派出一堆厲害的武將,才在朝鮮就被打趴了,但是,明朝中期以後,國力衰弱,又出了一個「魏忠賢」,即便崇禎帝即位後開始剷除當時盛極一時的閹黨勢力、勵精圖治,試圖成為中興之主,但他仍然沒辦法力挽狂瀾,拯救大明帝國於風雨飄搖,最終還是成為亡國之君,這段歷史推薦可以追張震主演的電影《繡春刀》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