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旅,除了「紫禁城」、「萬里長城」,還有什麼景點一定要去?老北京有句順口溜叫「看玩意上天橋,買東西到大柵欄」。在《步步驚心》第一集,張曉穿越到清朝,變成為「馬爾泰·若曦」,在八貝勒府里養傷覺得無聊,就拉著侍女「巧慧」偷溜出府,來到了當時京城的商業中心「大柵欄」。


馬爾泰·若曦說他以前常來大柵欄逛街,大柵欄也一直保留著「老北京」的風貌,接著,「四爺雍正」為了幫他爸康熙接駕也騎馬來到「大柵欄」,兩人結下不解之緣。


大柵欄是北京市「前門」外一條著名的商業街。


大柵欄位在古老北京中心,位於天安門廣場以南,前門大街西側,從東口至西口全長275公尺,也是觀光客一定必排的景點,這篇整理了我跟P這次去大柵欄商業街王府井大街逛街,作為回憶的照片!


【大柵欄商業街】

大柵欄的許多門店很像「巴洛克」風格,有的還會混搭希臘柱、羅馬拱門等各種元素,這種混合風格的建築形式在歐美曾流行一時,傳入北京以後就遍地開花。現代的有軌電車、月盛齋、廣和大戲院、陽平會館戲樓、前門火車站的建築都可以好好逛逛。




我印象中,在周星馳的電影《功夫》,也可以看到這種混搭風的建築。


大柵欄的星巴克咖啡,建築外觀、內部裝潢與現代品牌的融合特色,如果在台灣,這就是文創了。



負5度的氣溫,讓我們只想趕快躲進星巴克裡。


我這張照片超醜的,背景故事是說咖啡很燙,我的貓舌頭被燙到了。XDDD


北京的星巴克馬克杯也很容易買的到,幾乎在商業街、百貨公司都有星巴克,北京杯上面的圖案,就是長城、紫禁城,杯身是用嵐-NINO的黃色。XDDDD



【王府井大街】

現在,比「大柵欄」更熱鬧的逛街商圈,是在天安門廣場旁的「王府井大街」,是北京少數封街僅開放給行人的徒步區商業街。王府井大街,在元代稱為丁字街,明代因在此共建有十幾座王府而改名為王府大街,清代因為這條街有一口井,而被稱為「王府井大街」,這條街全長約800公尺,聚集著許多百年老店家與光鮮亮麗國際品牌店,超好逛!


拍了這張,曾是王府井大街上最高的商場「北京市百貨大樓」,曾被譽為「新中國第一店」,而且竟然是國家投資建設、首座大型百貨商店,超厲害的。


沿著王府井大街走逛,還有點像台北的街頭,也有意外驚喜!這「天福茗茶」,是台灣天仁茗茶的子公司,很想cue一下我們的好朋友天仁茗茶北車凱薩店店長。XDDD


我們的目標是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書店」,整棟的每層樓都是這家書店的,在台灣很難看到一家書店可以開到這種氣勢,我們想要買的旅遊書、歷史書,在一樓就可以買的到!


包裝方式就厲害了,結帳時,服務人員會用法拉繩綁書籍。我買了兩本精裝本的書,共60元人民幣,台灣一本大概要600元台幣。北京地接社的導遊看我買書很驚訝,第一次有帶團的旅客買書,我說「這邊賣書超便宜,這兩本精裝本」導遊的回答很有趣「你們台灣的知識那麼貴啊!」XDDD (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很值得台灣出版業者思考,台灣閱讀人口逐年下滑,反應在銷售上,書的售價與大陸比卻不便宜,這樣如何養成閱讀習慣與消費市場)


離開王府井之前,順便去了華聯超市,寫這篇時google,居然是中國國內第一家上市的連鎖超市,在中國的19個省,開了3600家超市。


最後,順便紀錄,這餅乾取名也太妙了,定位很清楚啦,大家看了都知道是中老年在吃的,但是只能放家裡唷,帶出門就承認自己是中老年了。XDDDD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