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雄獅北京員工團的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萬里長城」。爬過了長城之後,原來,它不只是我最期待的行程,也比起在日本攻城,是更深刻的回憶,如果有一天,我要寫回憶錄,絕對要放進這一段。


從國中歷史課本讀到的「萬里長城」,還有,2001年黃易小說改編的穿越劇《尋秦記》項少龍(古天樂)穿越到戰國時代,以趙盤取代真的嬴政,幫助趙盤(林峰)成為日後統一六國的秦始皇。


這一段影片CUT自《尋秦記》的呂不韋向嬴政描述萬里長城,嬴政感嘆萬里長城實在偉大。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了防禦北方遊牧民族的襲擊,將原本北方諸侯建造的長城銜接起來,就是「萬里長城」。


經過漢、唐、宋、元,到了明代,朱家為防止蒙古人跟女真從北往南下侵略,明朝皇帝的興趣就是修長城


北京比較知名的萬里長城有5段長城,分別是:八達嶺長城、居庸關長城、慕田峪長城,以及司馬台野長城,最近新聞報導又增加了一個很厲害的箭扣野長城段。


團客都去最早開放「八達嶺」、交通較為便利的「居庸關」、背包客最愛「慕田峪」,當然,越早整修完也相對安全,而我們夫妻熱愛挑戰(個屁),選擇地形最險峻的「司馬台野長城」!

(圖片來源:Klook)

司馬台長城,位於北京市與河北省之間,也是中國唯一一處保留明代原貌的長城,保存有完整的20座敵樓。司馬台長城厲害的地方,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原始長城」。英國的《泰晤士報》2012年曾將司馬台長城評為『全球不容錯過的25處風景之首』。

(圖片來源:雄獅網站)

中國古建築學家「羅哲文」曾讚道『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司馬台長城堪稱中國之最首』,這句話還被立碑在司馬台長城的山腳下。


北京長城有三險:第一險,司馬台長城的單邊牆;第二險,箭扣長城的鷹飛倒仰;第三險,黃花城長城的十八蹬。爬個長城跟雲霄飛車差不多了。「司馬台長城」的最高處為「仙女樓」,需爬俗稱的「天梯」才能上去,天梯坡度85度,要死了幾乎垂直,而且還高達100公尺,難怪毛澤東會說不到長城非好漢。


你一定想這就是一面牆吧?放張官網的空拍照片,司馬台長城是配合險峻的山勢而築,看看這牆蓋在多高的地方,一腳軟保證會摔死。


單邊牆這一段,我光看就腿軟,當機立斷決定放棄這段,但是,還真的有人爬單邊牆。真心覺得,爬長城要趁年輕,能走能爬比較輕鬆、而且,年輕比較不怕死。XDD

但,我們也算是解開了爬「司馬台長城」的成就。


這個人完全看不出是P,因為當時氣溫-15度,冷到我快往生了。


P幫我錄了這段影片,證明我在-15度的長城『腿軟』過!XDDD



【長城的圓夢之旅】

來記錄一下為什麼去爬司馬台長城。因為不想去「八達嶺」、「居庸關」跟觀光客人擠人,於是我們就想挑戰「司馬台野長城」,行前研究得知北京到司馬台長城,距離是真的很遠,來回就約4-5小時,幾乎已經要到河北省。怎麼解決交通問題呢?剛好我們公司雄獅有開團,當然就跟啦!司馬台長城的山腳下,有一座「古北水鎮」算是長城步行入口。


P手指往上比的方向,就是司馬台長城


在日本有很多攻城經驗的我們,已經全副武裝準備挑戰司馬台長城,這次經驗是爬司馬台跟其他段長城真的有差,登山鞋跟登山杖,絕對對自己是加分的。


在長城步行入口,可以選擇搭纜車上山,或是爬山上去。


我們的經驗,要把體力是要花在關鍵、重要的地方,我們是來爬長城,不是爬山,當然是選擇搭纜車啊!




而且,雄獅團費用也有包纜車票唷~


纜車的終點站,算是在半山腰,距離長城還有一段山路要爬。


但是,這對於過去一年以富士山為目標,拿烘爐地山路來練習的我們,算一碟小菜啦!



【司馬台長城的建築特色】

再來整理,我們拍下讓人腿軟的司馬台長城。中國古建築學家「羅哲文」曾讚道『中國長城是世界之最,司馬台長城堪稱中國之最首』,司馬台長城的城牆便以「險、奇、密、巧、全」聞名。險:就是指司馬台長城建在山勢險陡的山脊,讓人看了就腿軟。


奇:是指綺麗,山下有鴛鴦湖(後來還蓋了古北水鎮),長城就像一條巨龍從湖水中騰空飛起,直衝雲端。



密、巧、全:是指「敵樓」(就像日本城郭的櫓的功能)之間的距離很近,越多越近,防守越嚴密。城樓和敵樓的建築風格完整,進可攻退可守。層巒疊翠,盡收眼底。



眼前道路果然如同行前研究的想像,有些段是牆倒瓦摧、地磚殘缺斑剝,顛簸難行,沒有圍牆跟扶把,讓我們這些觀光客,真的是手腳並用在「爬」長城。



很驚險、很狼狽、很辛苦,這就是司馬台野長城。


都忘了下來的時候,難度更高、更可怕,這時候就是腳軟的開始!XDDDD


但是,站在長城上登高遠眺的景致和綿延的敵樓,視野豁然開朗,我保證用一個「爽」字絕對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


想像自己穿越到秦代、明朝,當時國力有多強大,背後花了多少的金錢,犧牲多少人的性命,才有辦法興建這座偉大的建築,都是讓人感動又佩服的。



【注意事項】

爬司馬台長城,需要提前預約,而且還有控管人數,我把幾個需要注意的重點,整理如下:
  1. 預約網址:http://www.wtown.com/index.php/Yuyue/index
  2. 什麼時間適合爬長城?避開常下雨的夏天,秋天~春天都還挺適合的,冬天來爬就要像我們包得密不通風。
  3. 長城上沒有賣吃的,可以自己帶補給品跟水,垃圾請自己帶走。
  4. 絕對要穿好走的鞋,如果有懼高症、心臟病、身體不好就要量力而為。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