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來有種說法「千年歷史看北京,三千年看陝西,五千年看河南」。中國歷史數千年,歷經多個朝代,變更多次國家首都,唐朝及唐朝以前是「西安-洛陽」的歷史,唐朝以後逐漸演變成「北京-南京」的歷史,從歷史主題旅遊的角度看來,中國四大古都有著文化的遺產,充滿著歷史魅力,我們夫妻從玩遍日本47縣之後,開始把旅遊足跡走進國中歷史課本裡的景點。


四大古都中,「北京」的名聲最大,曾有北平、燕京、京師、順天府...無數多個歷史名稱,北京到現在都還是中國的政治首都,千年的歷史讓它擁有迷人的古蹟,與義大利羅馬不相上下的文化遺產,到紫禁城裏看看清朝皇族生活,跟《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一起去洗「恭桶」、看看傲嬌的乾隆。


每一趟旅行最珍貴的,就是帶回來充滿回憶的照片,後續我會整理此行景點的深度介紹,先整理出本次旅行的index,最重要的,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的4個世界文化遺產北京故宮紫禁城天壇頤和園萬里長城-司馬台野長城


其他景點還去了:可以拍到紫禁城全景的景山公園國家大劇院、天安門廣場、緊鄰司馬台長城的「古北水鎮」北京奧運主場「鳥巢」大柵欄商業街、王府井大街什剎海、煙袋斜街、三輪車遊胡同+逛恭王府、夜秀金面王朝秀。排了第一次來北京的觀光客,一定要吃的:方庄全聚德烤鴨東來順涮羊肉司馬缸酒樓、蜀國演義川菜、南北一家茶膳、花家怡園。這幾天都是住:北京龍城華美達酒店


旅行期間,部分照片已打卡上傳到FB了,這邊再整理一次:第一天就是-8度,我們看完《延禧攻略》真的來紫禁城洗「恭桶」了,看到嬛嬛的「壽康宮」,雍正跟乾隆的「養心殿」在整修,「延禧宮」完全就是重建的。


在陸劇:傲嬌的乾隆皇帝,為了幫他媽「甄嬛」慶祝60大壽,花了500萬兩白銀蓋了這座「頤和園」,給嬛嬛避暑,P坐的位置就是「昆明湖」旁的長廊。國中歷史課本讀到:清朝末年,在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一把大火燒毀。比乾隆更傲嬌,又喜歡圖利自己的「慈禧太后」動用海軍衙門的工程款重建。在1900年,「頤和園」跟「圓明園」被八國聯軍再次破壞,兩年後只修復了頤和園。


-10度的「天壇」因為空曠,更冷!這600年前,明清時期祭祀的天壇,中國的建築工藝實在超級厲害。康熙在位61年、乾隆60年,雖然清朝有「康雍乾盛世」,每位皇帝都拜天壇,清末仍然跟爛泥一樣,可見工業革命發展對近代發展比靠老天爺吃飯更重要。


從國中歷史課本讀到的「萬里長城」,開放觀光就有好幾段,團客都去「居庸關」、背包客最愛「八達嶺」、「慕田峪」。我們夫妻熱愛挑戰(個屁),選擇地形最險峻的「司馬台野長城」,充滿了驚喜、讚嘆。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已經獲得在-15度長城『腿軟』的好漢認證了!但,真心覺得,爬長城要趁年輕,能走能爬比較輕鬆、而且,年輕比較不怕死。


司馬台長城的山腳下,有一座 花5年打造、營運4年的人工「古北水鎮」。然後,裡面有各種「倉鼠」(莫名其妙)!我來P一張:倉鼠界代表ARASHI的櫻井翔


這次搭「三輪車」遊「胡同」,穿梭在古老巷弄中,我們還經過了大貪官和珅」以前住的「恭王府」,跟來台灣以前的「輔仁大學」。


這趟去北京,讓我跟P最想要的就這個有棚子的機車,下雨有得遮、天熱還可以在裡面裝空調,除了駕駛,還可以載兩個人。地接社的導遊說,這一台5000元人民幣,超便宜!P說台灣如果有這種3輪的機車,他都想去考駕照了~


我們也解開吃「全聚德」烤鴨的成就。結論,台灣「蘭城晶英」烤鴨比較好吃啦!


「王府井大街」有賣什麼蠍子、蠶蛹,可惜,帶不回台灣。不然,我就給同事一人一串歐米阿給。XDDD


要說北京有什麼吃的東西令我最念念難忘,那就是「酸奶」,真的很神奇,餐餐來一瓶,每天都不會便秘唷~(比台灣的優酪乳都更有效!)


這次北京行,我們去書店買了兩本書。北京地接社的導遊很驚訝,第一次有帶團的旅客買書,我說「這邊賣書超便宜,這兩本精裝本共60元人民幣,台灣一本大概要600元台幣。」導遊的回答很有趣「你們台灣的知識那麼貴啊!」XDDD (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很值得台灣出版業者思考,台灣閱讀人口逐年下滑,反應在銷售上,書的售價與大陸比卻不便宜,這樣如何養成閱讀習慣與消費市場)


這次行程看了一場夜秀:以遠古三星堆文明為時代背景的 《金面王朝》,我們夫妻都覺得這場秀很普通,ARASHI演唱會好看N百倍,倒是我一直把人家三星堆,記成是三星蔥。(是有那麼愛吃蔥齁)


這是傳說中耗資2.5億元,史上最華麗天花板的「世貿天階」,就跟拉斯維加斯的天幕差不多,倒是聖誕樹很漂亮。


這次跟公司員工團,行程即將尾聲,在這幾天入住的飯店,付上小費留了字條,每天房間清潔人員就會回MEMO給我們,很可愛,作個紀錄:
第1天:先生女士,您需要幫忙請播打「25」電話 :) 祝您旅途愉快!
第2天:不客氣,歡迎來北京玩 :)
第3天:客氣了,歡迎來北京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