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北海道,如果說有一定要吃的特產美食,有:湯咖哩、海鮮、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北海道札幌拉麵,我推薦大家一定要吃到「湯咖哩」,因為跟北海道飲食文化有深厚的淵源。


湯咖哩的發源地主要以札幌為中心,北海道人吃咖哩源自當時札幌農學校副校長「克拉克博士」(人稱北海道之父),他來到日本北海道時,發覺這些日本學生在寒冷北國身體又很虛,頒下一道校規,命令所有學生用餐時吃飯一定要配咖哩進食,否則一律不准食用米飯,咖哩主要食材包含肉、馬鈴薯、胡蘿蔔,再加入辛香料及中藥材,辛辣有助於開胃脾,中藥補膳可達腸胃吸收、促進血液循環,直接影響北海道人體質轉變,咖哩因此在北海道札幌開始流行起來,1980年開始有餐廳用了「湯咖哩」這個名字,2000年時湯咖哩已成為札幌市熱門的必吃美食。


這位克拉克博士,在日本只待了8個月,卻影響日本飲食文化非常長遠,在北海道的羊之丘展望台有他的雕像,北海道大學(當時的札幌農學校)也把他說過的話「Boys,Be Ambitious」(少年啊~要胸懷大志)當作校訓。


老師說話我們都有在聽!一下飛機抵達札幌車站,心裡記著克拉克博士的話,我們就前往札幌車站內的美食街JR Tower(Stellar Place)打算吃湯咖哩來補充體力,經過這間6樓的「天馬湯咖哩」發現沒什麼人在排隊,立刻就選這間了。


每間的湯咖哩都有自己的特色,像是天馬湯咖哩就有這個限定的「きのこ」湯咖哩。


P是點豚肉角煮,其實就是東坡肉,流傳到日本以後稱為角煮。湯咖哩的點法就是選了自己要的主餐後,在決定辣度,飯也可以加。


我的菇菇湯咖哩來了,きのこ的滑脆口感很好吃,咖哩的味道很重、很開胃。


P的豚肉角煮湯咖哩,就是非常標準道地的北海道湯咖哩,五顏六色的蔬菜類不僅配色豐富,用蔬果熬煮的咖哩,又帶有一絲香料香氣,和豬肉組合出多層次風味,同時也能兼顧營養。


推薦大家下次來札幌,不要只吃吃拉麵,還有在地人愛吃的美味湯咖哩,也等著大家去嘗試。

天馬-札幌ステラプレイス店 (天馬咖哩)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北5西2-5 Stellar Place 6樓
電話號碼:011-209-5105
營業時間:11:00 - 22:3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嵐 5x20」演唱會。初參戰攻略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