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一下,我們這趟來北海道參戰『ARASHI 5x20 演唱會』,我跟P也去了狸小路商店街札幌鐘樓大通公園。不論是自由行或是跟團,到北海道一定都會去最大的商店街「狸小路商店街」。


要特別highligh這張圖,這商店街的老闆們都很會行銷,還搭上『嵐演唱會』的順風車,出示演唱會門票就可以折5%。


「狸小路商店街」看地圖從狸小路1丁目狸小路7丁,感覺很長,但其實只有一公里,有免稅土產店、藥妝店,總共200家店,會花很多時間的不是距離長短,而是,你會每一家店都想去逛逛。


尤其,日本的商店街不只乾淨,還有遮雨棚,根本不用怕碰到下雨、下雪,反而生意會更好,觀光客都跑來逛商店街。


關於狸小路商店街的名字由來,有一說是這一帶很久以前狸貓常常出沒,就把這條街取名為「狸小路」(如果人類對動物有著一顆互相尊敬的心,或許就沒有平成狸合戰了)。因此,在狸小路上,會看到很多的狸貓。


在免稅土產店狸屋門口,又有一支超大露奶蛋蛋也很大的狸貓。


狸小路上,還有間「本陣狸大明神社」,這個神社建於1973年,當初是為了慶祝狸小路開業100週年,而設立的神社。追溯歷史,是在1869年(明治2年),一開始只有現在的狸小路2、3丁目附近店家,到1873年(明治6年)開設的商店街,這一帶開始正式被稱為「狸小路」。


既然叫做「狸小路」,狸貓的挖洞看板,也是一定要有的!


北海道夕張市吉祥物哈密瓜熊(メロン熊)也有挖洞看板,這開洞的位置,是要我們觀光客表演被殘暴的メロン熊吃下肚嗎?結果拍照,一堆路人都在笑。XDDDD


「狸小路商店街」還有一家我很喜歡的「業務スーパー」,他們家賣的東西都很便宜,有時候不一定要去唐吉軻德,但是業務超市非24小時營業,他們到晚上10:00就打烊了。


而且,零食、飲料、麵包通通有賣,大家是不是想到可以買歐米阿給送朋友。XD


因為,狸小路商店街離「大通公園」、「札幌鐘樓」很近,順便就去走走看看。


札幌的市容好整齊,街景也很漂亮,偶爾會看到西化的建築。


大通公園最著名的地標就是「札幌電視塔」,特殊時節會作為節慶活動的會場,我們這次就剛好看到冬天冰雪節的佈置。


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地標,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札幌市鐘樓」,也是日本在北海道開墾時期引進西方教育的象徵。


碰到一位導覽阿北,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親切的一直用中文幫我們導覽,他說以前他也有來過台灣師範大學學中文。


札幌市鐘樓原本的位置,是北海道大學前身札幌農校的練武場,是當時用來舉行入學儀式、學生的軍訓與體育課場地,1樓的展覽室陳列著這個鐘樓的歷史、文物。


出身薩摩的黑田清隆,因戊辰戰爭在箱館一戰的功績,先後擔任過北海道開拓官,他在任內創辦札幌農學校,為開發北海道培養人材,招募了數名美籍人士作為開拓使顧問,例如:協助開辦札幌農學校的克拉克博士(William Smith Clark),導入西洋式的農業經營模式、札幌的都市規劃、教育建設。


題外話,因為今年NHK大河劇正在播《西鄉殿》,黑田清隆也有參加西南戰爭,他擔任西南戰爭征討參軍並立下戰功,但是,由於他討伐的對象是有「薩摩英雄」之稱的西鄉隆盛,所以黑田和大久保利通一樣,再也不敢回故鄉薩摩了。


最後,記錄一下我們這次買了札幌地下鐵一日券,假日只花$520就可以到處玩。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嵐 5x20」演唱會。初參戰攻略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