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很多年前,我對「神奈川沖浪裏」一見鍾情,畫中的巨浪上船隻載浮載沈,船夫們都害怕得伏臥在船底,慢慢的,在巨浪相連之間,富士山出現了,像要吞噬掉船的巨浪,浪花卻像櫻花般飄落在富士山上,美極了!我就這樣迷上了這幅畫。從此,開始研究浮世繪,開始去認識影響數百年的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還去了東京的「葛飾北齋美術館」。


漫畫家杉浦日向子,在1983年間畫了以葛飾北齋和家人在江戶的生活《百日紅》,原恵一改編成動畫。


找來的配音員更是厲害,「松重豐」配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我們日本歷史女王「」配葛飾北齋的女兒「阿榮」(葛飾應為),這位浮世繪天才父女跟與弟子「池田善次郎」(濱田岳 配音)。


三人不住家裡,一起租在一處破舊的房子畫畫,碰到的故事。


來看一下動畫的預告。

故事分兩條線進行,一是浮世繪天才葛飾父女有多強!畫可以栩栩如生,比如:他們一晚完成巨龍傑作、花魁半夜靈魂出竅變成像長頸妖怪轆轤首的故事,阿榮畫了地獄的景象,引來厲鬼,葛飾北齋在畫上加了菩薩,結果安撫畫中的地獄騷亂。


另一條線,帶出了《百日紅》真正的主角,葛飾北齋的女兒—阿榮,如「百日紅」般燦爛傲立。百日紅,是中國名花紫薇,唐朝時在長安宮殿就種了很多紫薇,花色艷麗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花期從夏天會一直持續綻放到秋天,因此被叫做「百日紅」,從盛開至雕謝,雕謝再盛開,擁有旺盛的生命力。這位很神祕的的江戶時代女繪師,葛飾北齋的三女兒「葛飾應為」(阿榮),性格瀟灑但執著於繪畫,曾為父親代筆多幅畫作,曾被葛飾北齋稱讚。但是,阿榮的感情空虛,葛飾北齋常批評她沒試過魚水之歡的她,怎能揣摩出春宮圖?性格強悍不認輸的她,便去找男妓共度了一宵。


天才藝術家通常脾氣都很古怪,葛飾北齋很早與妻子分居,阿榮就跟著父親,及北齋的弟子善次郎一起住在長屋,完全不打掃環境,髒到受不了就搬,所以,才會搬過近百次家。


而讓她心中出現變化的是她的四妹阿猶,疼愛四妹阿猶的她,在相處中卻找回善解人意體貼的一面。妹妹阿猶因為失明,阿榮會帶她到市集聽人群的聲音,帶她玩雪,帶她聞花的香味,剪了一朵百日紅給阿猶,直到阿猶最後離世,在北齋跟阿榮的破宅刮起一陣狂風,狂風呼嘯而過,留下的是那朵百日紅。


而,葛飾北齋70歲的時候,畫了《富嶽三十六景》,90歲時,還畫了《富士越龍圖》,當時的北齋還說:「我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遺憾的是,天才北齋沒多久就過世了。


看了原作杉浦日向子改編動畫的《百日紅》,阿榮、阿猶,就像百日紅,呼應著江戶時代的女性堅毅又令人感動的生命態度。看完或許你跟我一樣,開始意猶未盡,再推一部也是葛飾應為作主角的《眩〜北齋的女兒〜》,朝井まかて原著小說,宮崎葵松田龍平主演的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