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名偵探柯南》的劇場版,我就是棄坑以後又再跳坑的,柯南每年一部的電影,要說我最喜歡的一部2003年的《迷宮的十字路》,裡面有日本歷史(源義經)還有京都的景點,剛好《迷宮的十字路》也是日本官方舉辦歷代電影投票的人氣冠軍。


除了我對日本跟歷史的情感,還有甜滋滋愛你在心口難開,和葉跟平次這對青梅竹馬,平次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初戀情人,他只記得童年時那個小女生在櫻花樹下拍皮球唱了一首民謠,卻沒想到身邊的女友就是他的初戀,太有愛了!



這個民謠中,也暗藏了《迷宮的十字路》地圖和寺廟的祕密,這個推理安排的超精彩~


跟《迷宮的十字路》一樣,還有一部也跟日本文化有關的劇場版《唐紅的戀歌》(名探偵コナンから紅の恋歌)。


這次重點就不是放在日本歷史跟京都的景點,而是日本花牌「小倉百人一首」為主題,「から紅の恋歌」的「から紅」一詞取自和歌的「からくれなゐに」,直譯為「被染成唐紅色」,為啥用唐紅來形容顏色呢?因為這個鮮紅色是唐代從中國傳到日本的。


雖然《唐紅的戀歌》解謎的過程跟花牌的內容沒有直接關係,但如果了解「小倉百人一首」的意義與玩法,要先懂和歌含意,不能死背,必須再了解遊戲規格搭配上之句、下之句的關係,就不會覺得劇情很無聊了。


小倉百人一首,是日本鐮倉時代「藤原定家」編撰的和歌集,收錄:飛鳥時代~鎌倉時代共100位歌人、100首和歌作品(期間長550年),這100人大部分是皇宮貴族或僧侶,有79位男性歌人、21位女性歌人,第1首是天智天皇所作,第100首是順德天皇所作,藤原定家自己所作和歌則在第97首,大多以戀愛、相思為主題


和歌,受中國的唐詩影響,像《唐詩三百首》是四句每句五字,而百人一首中是:5、7、5、7、7,共5句,前3句為「上之句」,後2句為「下之句」。(雖然很會講,但我的花牌還是玩的很遜),「小倉百人一首」的玩法,在比賽開始前,有15分鐘讓敵我雙方背牌,此時,不僅要記住自己牌的位置,還要記住對方牌的位置,然後,裁判會唸上之句,以唐詩為例,聽到「床前明月光~」,就要趕快去搶「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牌,不要小看搶牌唷~這是非常考驗的日文聽力、記憶力、體力的比賽!


我很喜歡的一首和歌是「崇德院」所作/《百人一首》第77首,剛好少年Sunday以此為封面:


上之句:
せをはやみ
瀬をはやみ
いはにせかるる
岩にせかるる
たきがはの
滝川の

下之句:
われてもすゑに
われても末に
あはむとぞおもふ
あはむとぞ思ふ


翻譯:
激流戲淺水、岩前兩紛飛。
川尚同歸處、人定復舉杯。

解釋:
這條河的水流很快,岩石把水流打斷暫時一分為二,即使現在暫時分離,我們最終一定會重逢。



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小倉百人一首,可以追這兩部:
時代劇:《綻放的花》成海璃子、平岡佑太
電影:《花牌情緣》廣瀨鈴、松岡茉優
NHK晨間劇:《笑天家》也有提到「崇德院」的和歌

如果大家想了解「崇德院」的故事,可以追NHK大河劇《平清盛》
>> http://wellhuang.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_2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