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文豪野犬》這部動畫,我更想認識這個老是想自殺的文豪「太宰治」,剛好就看到生田斗真居然有演過這部《人間失格》,據說,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是他的半自傳,透過小說將他自己的一生與思想表達出來,而《人間失格》的主角大庭葉藏(生田斗真)就是以太宰治本人為原型


我覺得斗真俊俏臉蛋,真的跟下面這張被稱為是美男的「太宰治」本人的感覺有幾分相像。


剛開始切入電影的劇情,開場就是一個小男生,小時候的大庭葉藏被一群有年長女性、也小女生圍繞著,然後,攝影師幫他們拍照,大庭葉藏面帶微笑看著鏡頭,仔細看這張照片的感覺很假,小說中提到,他是緊握拳頭拍照,也就是大庭葉藏是偽裝出來的笑容。這張照片是一個十歲前後的孩童,在一堆女人的簇擁下,笑臉看著前方。乍看之下,一般人或許會覺得是個「可愛的小男孩」,但仔細端詳後,發現「這孩子不知為何令人討厭」。因此,只能說這孩子的笑容是刻意營造出來的。


為什麼大庭葉藏會這樣?小說裡提到他「度過了充滿恥辱的一生。」這文字非常具有衝擊性,深深地銘印在我心中。而《人間失格》日文的「人間」就是人,而「人間失格」是連做個人都不合格。太宰治是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


我看了小說,又看了這部電影,大庭葉藏出生在一個還不錯的家庭,然而,少年的煩惱總是特別多,他曾對於三件一般人看來理所當然的事情卻參不透,像是:人為什麼要吃飯?飢腸轆轆是什麼感覺?不吃飯怎麼可能會餓死?(我看到這問題,就覺得文豪從小的腦袋跟一般人肯定不一樣),大庭葉藏發現自己跟其他人在思想上、行為上的不同,又很怕別人發現自己的不同,所以,藉由處處扮小丑來隱藏自我,為了被大家喜歡而偽裝自己,所以他才會在拍照時,為了讓洗出來的相片能討人喜歡,裝作自己很開心的樣子。


大庭葉藏小時候發生一件事,他父親要去東京時,問家裡的孩子們想要什麼禮物,大家就輪流說著自己想要什麼,輪到葉藏時,父親問:「葉藏呢?」他扭扭捏捏的,父親有點不耐煩的問他「過年舞獅的獅子面具如何?」他大哥這時幫他說話「他想要書。」爸爸覺得很掃興,就連記都沒有記下來,葉藏心想:「慘了!我讓父親生氣了」於是,他還半夜爬起來在爸爸的筆記本偷寫上「我想要獅子面具」來討父親開心。大庭葉藏從小到大、到中年,都一直在逃避現實而不斷沈淪,他害怕被人揭穿小丑的假面具,於是找到同樣孤單的同類(妓女),沈浸在妓女、酗酒、吸毒、自殺,生活就是靠著一個個迷戀他的女人照顧,他自我否定並且不斷反覆折磨自己,終至一步步邁向自我毀滅的悲劇。


太宰治一生中自殺了5次(4次自殺未遂),寫完《人間失格》這本書後太宰治便和崇拜自己的女讀者山崎富榮投河自殺,他留下一句「生まれで、すみません」(生而為人,我很抱歉),《人間失格》也成為太宰的最後一部作品。看完這部電影,其實很不舒服,充滿了負能量,但,已經社會化成為社畜的我們,或許可以從文豪的內心找到自己的影子。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人間失格》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人間失格》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