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個日本文豪有兩種途徑:讀他的小說,或者看這部動畫《文豪野犬》(文豪Stray Dogs,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而且一口氣就可以認識好多位文豪(歪):太宰治、芥川龍之介、中島敦。怕記不住嗎?沒關係,看完保證會跟我一樣入坑,而且,絕對會更想去認識他們。


文豪野犬》原本是漫畫(2012年,朝霧カフカ負責文字、春河35作畫),2016年被骨頭社做成動畫。故事是以日本歷史上的文豪為原型,並賦予文豪們超能力,超能力的名稱也是和他們的作品相關。以福澤諭吉為首,這些文豪們組成「武裝偵探社」,保護著橫濱這座城市,和港口黑手黨以及海外異能組織戰鬥,而且是用超能力戰鬥,這是很吸引人的一個設定。


因為人設太有趣,害我直接入坑,所以我把這些文豪們整理出來淺談,來害更多人跳坑,請以輕鬆的心情閱讀即可:

太宰治,能力是「人間失格」,所有超能力被他接觸到都會無效化。原本的「人間失格」指的是連作人都不合格。


太宰治本人是日本無賴派文學代表作家,「人間失格」源自他的最後一部作品書名,他在寫完《人間失格》的同年自殺(之前還有4次自殺未遂,而且,每次都要拖一個女的一起自殺),動畫太宰治有種讓人覺得很符合真實太宰治的感覺。


中島敦,能力是「月下獸」,能夠變身為白虎。


中島敦的「月下獸」,源自他的著作《山月記》,描寫了主角詩人李征在自尊心與自卑心不斷衝突的矛盾下,結果變成野獸(老虎)的過程。


森鷗外,能力是「Vita Sexualis」(拉丁文「性慾的生活」的意思),其實是「港口黑手黨」的首領,以前當過醫生。真實的森鷗外本人,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與夏目漱石齊名的文豪,而且還當過軍醫,官至陸軍省醫務局長(中將),最後當到陸軍軍醫學校校長


在動畫中的森鷗外,是個蘿莉控,看到他就想到,很多男生應該以前都玩過《美少女夢工廠》。


芥川龍之介,能力是「羅生門」,源自他本人的小說《羅生門》(黑澤明還有拍成電影),他的能力可以變成能切開任何東西的「黑獸」,我覺得那個黑獸剛好可以稱之為「羅生門之鬼」。動畫中的太宰治是芥川龍之介的老師,一直想得到太宰治的認可。但現實中,芥川龍之介的作品嘲諷社會的陰暗,後來因為情緒上的原因,服毒自殺,他糾結的一生吸引到一位腦殘粉:太宰治。XDDDD


福澤諭吉,能力是「人上人不造」可以讓偵探社社員控制自己的超能力,出自他本人的著作《勸學篇》,福澤諭吉,是明治時代的最具影響力的反對封建制度的思想家、慶應義塾大學的創立者,其著名著作《勸學篇》17篇,在當時的日本幾乎人手一本。《勸學篇》第一篇開頭第一句即是「天は人の上に人を作らず、人の下に人を作らず」 (天在人之上不造人,天在人之下不造人) ,意思是:有富者亦有貧者,有智者亦有愚者,不平等從何而來,此即是否具學問之別,呼籲研究學問的重要性。


福澤諭吉不只寫書,他是最早將經濟學引進日本的人之一,為了表揚福澤對日本經濟的貢獻,大藏省將福澤諭吉的頭像印在1萬日圓鈔票上,福澤諭吉也成為日本最高面額紙幣上的人物


國木田獨步,能力「獨步吟客」,出自他本人的著作《獨步吟》:紫花地丁,你若有情,就請作我的媒妁~今天若姑娘再來,就這樣悄悄對她說『有人傾心於你』。他的小說時經近百年後,讀起來仍感覺他很會「撩妹」,但是,他在36歲,就因肺結核病逝,傳說他是「獨步」在明治時期的文壇開闢出新潮流,然而卻「獨步」離開這個世界。


現實中,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的國木田獨步跟無賴派的太宰治,在動畫中竟成變成搭檔,想也知道兩個人怎麼會合得來!XDDD


「武裝偵探社」既然有偵探,就有推理的部分,這時,「江戶川亂步」就登場了!江戶川亂步,被譽為日本「偵探推理小說」之父


還記得《名偵探柯南》第一集嗎?工藤新一為什麼改名江戶川柯南?工藤新一被黑暗組織灌下毒藥,身體縮小成小學生的模樣,變小後的新一被小蘭詢問姓名,情急之下就以《福爾摩斯探案集》的作者「阿瑟·柯南·道爾」和日本偵探小說作家「江戶川亂步」名字取為「江戶川柯南」,其實是對江戶川亂步的致敬


與謝野晶子,能力「請君勿死」,擁有治癒能力專治瀕死的人。實際上的與謝野晶子,是作家,也是和平主義者,在「日俄戰爭」時,寫給出征弟弟的《君死にたまふことなかれ》(啊!吾弟,我為汝哭泣。請汝萬不可送死。)表達了強烈的反戰思想


泉鏡花,現實中其實是男作家,而且,他在9歲就立定志願當小說家,後來輾轉透過介紹才得以進入「尾崎紅葉」的門下,他提出一篇名為「鏡花水月」的小說,「尾崎紅葉」當場便以此作他這徒弟的筆名。


尾崎紅葉,能力「金色夜叉」,現實中一樣是男作家,《金色夜叉》是尾崎紅葉在報紙上連載的小說,他藉著「愛情與麵包」的故事點醒眾人,引起共鳴,當時的《讀賣新聞》也因此成為當時最暢銷的報紙,沒想到還沒等到結局,尾崎紅葉就因為胃癌過世,留下未完成的作品。


宮澤賢治,能力「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雨),出自他本人的兒童文學短詩《無畏風雨》


311大地震後,為了振奮日本人民,渡邊謙朗讀了宮澤賢治的這首《無畏風雨》,聽過一遍就非常喜歡這首詩,字裡行間,有許多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不要輸給雨,不要輸給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保持健康的身體

絕對不要生氣,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吃四合的糙米,一點味噌和青菜

不管遇到甚麼事,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的看、聽、了解
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草屋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去照顧他的病

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去幫他扛起稻桿

南邊如果有快去世的人
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們
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旱災的時候,擔心的流下眼淚
寒流來襲,不安的來回踱步
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不需要別人稱讚,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我想成為這樣的人。


我還在等「少爺」跟「我是貓」的夏目漱石從《文豪野犬》走出來,而,還沒入坑的你,趕快入坑,這坑跳下去你絕對不會後悔,只會後悔自己怎麼沒人早點推你入坑。XD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