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怪化貓》(モノノ怪)是喜歡妖怪的同好繪師竹信Moya推薦,我google才知道這部動畫是2006年,10年前的動畫,最初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深夜播出的恐怖動畫《怪~ayakashi~》,主角是「賣藥郎」及「怪談」的故事,網友都說「賣藥郎」太美而受廣大女性喜愛,2006年開播到2017年,已經整整10年,仍然很多支持者,連現在很夯的手遊《陰陽師》都跟他跨IP合作。


一跳坑會覺得這部動畫的畫風也太獵奇,有人說像浮世繪畫風,但是我只覺得用色好鮮豔,顏色飽和到隨便截圖一張都很美,故事共有5章:《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男》、《鵺》、《化貓》取材自日本民俗怪談,內容取向偏恐怖、驚悚、懸疑、偵探,而且很有深度,必須非常專心的看,才能抽絲剝繭一步步把人類內心黑暗面拆開,最後才能理解故事要傳達的含意,木棉花會設定12+的年齡建議是有道理的,我甚至覺得要18+比較適合觀看。


有「賣藥郎」的地方,跟金田一、柯南一樣,都會有懸疑的怪談發生,「賣藥郎」本身也很怪,看他外表有著像妖怪的尖耳,臉上有奇怪的圖騰,八九不離十,不是個妖怪,就是人妖。這時就要捧一下日本配音員,他們聲優真的很厲害,櫻井孝宏配這個「賣藥郎」就有點像《金庸》黃藥師亦正亦邪的感覺。


「賣藥郎」的特徵,除了長得像妖怪,身上還背了一個怪裡怪氣的藥箱子,這個箱子我本來以為像是小叮噹的百寶袋,結果裡面是放小黃書,我真是想多了!


「賣藥郎」的武器是一把「退魔劍」,每次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會拔劍,原來那麼龜的原因,是要集齊「形」、「真」、「理」三個要素:要破解妖怪的真身才能知道「形」,破解事件的真相叫做「真」,挖出人心原本的想法叫做「理」。


藥郎拔劍以後會變身成「小金」,斬殺禍端的妖怪,如果沒看這部動畫,我會覺得「小金」還比較像BOSS。


為了不要破梗,我只能講講自己簡單的心得,第1個故事《座敷童子》,可能我也在一邊適應這個畫風,加上我所熟悉的座敷童子竟然是嬰靈,看了心裡都毛毛的,看了一話我就看不下去了,直接跳到第2個故事。

第2個故事《海坊主》,也是日本傳說的海妖,海上商船來到這片妖怪的海域,船上突然出現「海坊主」,詢問著每個乘客所真正害怕的事物,「海坊主」從何而生,這個故事很好看,兇手你絕對想不到,至少我就沒有猜出來。



第3個故事《無臉男》,是一個很悲哀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像以前男尊女卑的時代,女性會遇到問題。



第4個故事《鵺》,香道、茶道、花道被稱為「日本三大文化」,故事以貴族娛樂活動的香道來包裝,主軸就是一個字『貪』,講一個神秘的香木,引來一堆貪婪的人,結局很驚悚。



這邊賣藥郎有變身「小金」,我等你那麼久,都等到第4個故事才出場耍帥。


第5個故事《化貓》,這個故事也很懸疑,非常適合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唷!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怪化貓 /物怪 》( モノノ怪 )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怪化貓 /物怪 》( モノノ怪 )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