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名古屋,絕對不能錯過12座現存天守中最古老的城日本5大國寶城之一日本100名城的第43號、國家重要文化財的「犬山城」,犬山城跟織田信長一家關係密不可分,這次熱血夫妻一行四人來攻犬山城還順便賞櫻,大家親眼看到550年歷史古城,都high翻了!


有看《男女糾察隊》的話,一定認識田村淳,他也是個很喜歡城的歷男,他先前還去考「日本城廓3級檢定」(100題要對70題以上),2010年受邀擔任「犬山観光特使」。


12座現存天守,我們熱血夫妻去過了:姫路城、滋賀彥根城、備中松山城、愛媛松山城、丸龜城、宇和島城、高知城、長野松本城、松江城,這一篇blog要介紹的「犬山城」跟「織田信長」大有相關:犬山城當年的城主叫織田信清,曾經出現在小栗旬主演的《信長協奏曲》,「磨赤兒」(大森南朋的爸爸)飾演織田信清,信清是織田信長的堂哥,織田一家的感情很差,信長為了家督殺弟弟就先不提了,堂兄弟之間像信清也跟織田信長交惡,但是為了對抗岩倉織田氏,迎娶信長的姐姐犬山殿,勉強跟織田信長友好,在1558年的「浮野之戰」支援信長攻略岩倉城。(山内一豐的爸爸山内盛豐就是死在浮野之戰),戰後因為瓜分領地談不攏,兩個人對立又打起來,織田信長派部下去打敗織田信清,佔領了犬山城。


後來在姊川之戰,跟織田信長一起喝奶長大的「池田恆興」,小恆恆因為立下戰功而被賜予犬山城1萬貫。


清須會議》以後,織田信長的二兒子呆子織田信雄分配到犬山城,但是他很不爽羽柴秀吉擁護三法師作織田家家督,於是聯合德川家康,對抗羽柴秀吉,發動小牧長久手之戰,這戰的中心就在圍繞在犬山城一帶(池田恆興與森長可在這一戰都戰死)。


犬山城在豐臣秀吉時代和德川家康時代又幾經易主,到了江戶時代,從成瀨正成開始,就一直由成瀨家來治理,傳到幕末最後一代城主成瀨正肥,現在犬山城天守閣裏面,還有掛著成瀨家歷代城主的畫像,話說,成瀨正肥你一點也不肥呀!後來明治時期廢藩治現改為犬山縣,與名古屋縣合併,最後改名為愛知縣,犬山城的所有權在2004年移交給公益財團法人「白帝城文庫」,犬山城也是日本國內唯一私人擁有的城堡


犬山城很美,位在木曾川旁的山丘延伸到平地,是一座平山城。


江戶時代的學者「荻生徂徠(5代將軍「德川綱吉」的御醫),看了犬山城+木曾川為之驚艷,就靈感一來藉李白的《下江陵》來形容犬山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裏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所以,犬山城又叫「白帝城」,三國時代的劉備當年就是在這裏把扶不起的阿斗托孤給諸葛亮。XDDD


從地理環境上來說,中國的白帝城位於長江的沿岸,而犬山城則鄰近木曾川旁,所以有日本的白帝城之稱,河川的兩邊,一邊是愛知縣,另一邊則是岐阜縣。從名古屋車站搭名鐵就可以直達犬山遊園駅再走到犬山城。


當櫻花祭的時候,一定要走這條木曾川旁的櫻花步道,隨便拍都漂亮~


犬山城現存建築物只剩下天守閣,門口有一個志工爺爺,他會很熱心的幫觀光客拍合照,我們這一張照片就是爺爺拍的,我覺得日本在推廣觀光令人感動,一方面也讓這些長輩們更多接觸人群的機會,這工作交給年輕人來作不一定會作得好哦!


犬山城搭配櫻花,又是逼人快門按個不停。


犬山城是四階三重木造天守閣,因為是國寶又是木頭結構,進入天守閣參觀是「土足嚴禁」,必須換穿入口處提供的拖鞋,踩在古老的木板上都還會嘎嘎作響,我以為是我老了關節不太好。


看下面的照片:階梯將近垂直,我下樓緊張得一身冷汗,就怕滑倒,從4樓走1樓腿都要發抖了,這時候赤腳走好像比穿襪子安全點!



看看內部展示的甲冑,暫時可以從爬樓梯的驚嚇中喘息。


年紀比我還大的鬼瓦。(廢話,人家都已經500年歷史了


這「上段之間」在時代劇常常看到,這間是城主的房間,它特別的設計是旁邊有個像壁櫥的空間叫「武者隱」,小姓或是隨從平常都是跪在裡面,一旦老闆喊他們,他們就會「殺!」地出來護駕。


從天守閣眺望,一秒就穿越到戰國時代,只是下面是好現代感的房子。XDDDD



犬山城裡面也有一間土產店,很好買,像是犬山城的模型、百名城撲克牌都買的到,不能刷卡,大家現金記得多準備點啊!


這個得獎的歐米阿給超好吃,而且很便宜,推薦大家可以買來吃吃看!


這個才有梗,藉「小牧長久手之戰」出的這個:守口漬(代表豐臣秀吉)、瓜奈良漬(代表德川家康),那我們熱血夫妻應該一輩子都不會買「守口漬」了。XDDD


離開前還有一件事要順便做,位於犬山城下的「三光稻荷神社」,又有錢洗稻荷神社之稱,既然是稻荷神社,祭拜的就是狐神,也可以看到第一座鳥居是後來治理犬山的成瀨一家所奉納。


跟鎌倉的那個弁財天洗錢神社一樣,神社裡的錢洗池,有大蟾蜍背著小蟾蜍,會幫大家把錢通通咬回來,據說只要把錢拿到這洗一洗,就會加倍奉還,我立馬掏出手上的新台幣、日幣,全拿出來洗一遍,拜託稻荷神社助我們公司業績也跟著翻倍啊~


國寶犬山城
地址:愛知県犬山市犬山北古券65-2
電話:0568-61-1711
官網:http://inuyama-castle.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