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夫妻身為NHK大河劇FB粉絲團版主,看過:《葵德川三代》的津川雅彥、《功名十字路》的西田敏行、《天地人》的松方弘樹、《江~戰國三公主》的北大路欣也、《軍師官兵衛》的寺尾聰、《真田丸》的內野聖陽、《女城主直虎》的阿部貞夫、《信長協奏曲》的濱田岳,每位演員都各具特色,但同時身為嵐飯x紫担,我們夫妻最喜歡2023年《怎麼辦家康》松本潤飾演的:德川家康。


德川家康,在岡崎城(現在的愛知縣岡崎市)出生,也因此只要講到德川家康,岡崎市民走路都有風,P的旅遊講座常常分享到岡崎,這篇blog整理記錄日本百名城「岡崎城」。


岡崎城位在岡崎公園,是「日本賞櫻名所100選」,公園內就有千株染井吉野櫻,所以說賞櫻何必侷限在京都,來岡崎賞櫻不用人擠人,岡崎公園內的櫻花爆發,肯定是家康公庇蔭我們熱血夫妻,讓我們可以看到岡崎的櫻花,有含苞待放的櫻花,也有已經盛開的櫻花,各種櫻花一次滿足,加上陽光灑落,隨便拍都是風景明信片。




從東岡崎車站,走到岡崎城的路上,經過乙川的河岸已經有很多人卡位賞櫻,二旁的櫻花樹真的超美,《怎麼辦家康》第1集的紀行,也有介紹從乙川遠眺岡崎城。


日本人好幸福,賞櫻都還有很多路邊攤可以吃。


這時候一定要隨便買個什麼東西,讓自己也有日本人賞櫻的融入感~


從岡崎公園散策地圖看,岡崎城保留了許多家康公跟三河武士的相關史蹟與資料,大約要排一整天的時間才能看得過癮,像是:岡崎城、龍城神社、產湯之井、胎盤塚、家康公雕像,還有「GREAT家康公葵武將隊」的表演,以及「三河武士和家康館」展示本多忠勝的「蜻蛉切」,我另外寫一篇blog做紀錄。


正片開始:岡崎城,歷史上最早建於1452年,三河國守護代「西鄉氏」為防備北方的敵人蓋的城寨,在1531年,家康公的爺爺「松平清康」攻下岡崎城,後來就成為松平家領地,松平爺爺大力整修城池,奠定後來的岡崎城規模,明治時期廢藩置縣的時候拆天守閣,1959年才再度重建,恢復原本三層五階的樣貌。


岡崎城前面有兩座石椅,分別代表童年時期的竹千代、老年的家康公。


德川家康在還沒元服前,叫做「竹千代」,來看這兩位哥:松本潤、阿部貞夫,靠演技裝成12歲的竹千代。


直到今川義元在桶狹間被織田信長殺害,到19歲才再度返回岡崎,後來改名德川家康。真心說,穿上金陀美具足,還是我們家松潤帥到沒朋友。


跟家康公同一天生日的P,做了跟方唐鏡一樣的事:一下跳到竹千代旁邊,一下又跳去家康公旁。


岡崎城的天守閣內,需要買門票參觀,一樓就有賣紀念品,雙六桌遊,買了!(立馬拿出信用卡)


還有瓦楞紙的德川家康,當時很猶豫要不要買,結果在2023年二訪時買了~


2樓是展示江戶時代城廓、藩政歷史資料。


3樓可以體驗「一石(ㄉㄢˋ)」有多重,一石是10斗、一斗是10升、一升米重1.25斤,所以,一石=125公斤的米。友人歐洲晴使出洪荒之力,想也知道100多公斤怎麼可能提得起來!


4樓是資料室,每次看到挖洞人形看板,都有「錯過很可惜,不如來拍一下」這種念頭~


5樓是展望台,可以眺望岡崎市區,據說家康公會站在這往北面瞻仰德川家的菩提寺「大樹寺」,大樹寺在《怎麼辦家康》第2集,對松平元康是很關鍵的轉捩點。


離開天守閣之前,記得要蓋百名城的章。


從岡崎城天守出來,剛好碰到GREAT家康公『葵』武將隊在城中巡邏。我私下偷偷跟跟葵武將隊的家康公說:我有看過你跳《戀舞》,家康公只回我三個字「呵呵呵」,從頭到尾就一直呵呵呵,真是一個神秘的男人(笑)



岡崎城是家康公的出生地,連家康公出生時,用這個「產湯之井戶」來燒水、擦身體,都可以成為一個景點。


胎盤塚:當時有此一說,埋葬胎盤可以祈求小孩健康成長,這景點埋的是德川家康的「胎盤塚」。


在岡崎公園瞎晃拍櫻花,遠遠看到一位坐在公園中央,頭戴著鹿角頭盔的男人~


陽光那麼大也沒塗防曬,刮颱風下大雨都坐在外頭,不愧是「戰國最強」,據說一生參加過56次合戰,從未受過傷,結果卻在晚年雕佛像時,割破手就過世,相當傳奇的一位武將。我來工商一下,我幫出版社寫推薦序的這本《德川四天王》(瑞昇出版社)


旁邊還有一座德川家康像,這雕像的動作跟臉部表情都非常~在「三方原」大敗武田信玄,傳說他為了讓自己永遠記得當時的窘樣,就要人把他戰敗的樣子畫下來,但是也太不像他本人了。不過,濱田岳在《信長協奏曲》揣摩嚇得屁滾尿流的樣子,我給100分。



為什麼我說「三方原」那張太不像家康公,請看這一尊家康公的銅像,只有略顯福態,但英姿煥發,他才是神君,我的偶像(我是他腦粉)


最後一個重要景點「龍城神社」。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的紀行,松本潤親自到「岡崎城」的龍城神社參拜。


偉人的出生總是有很多傳說,據說家康公在岡崎城出生時,有百姓見到飛龍在天之徵,因此一傳十、十傳百說家康公可能是龍神化身,將來一定能成就一番大事業,所以這裡就有了「龍城神社」。




龍城神社是以祀求兒童的好運為主,最近也開始舉辦結婚儀式,感覺就是從:結婚、安產、小孩健康全部包辦!


2023年二訪,神社賣的授予品越來越多款式了,我們還不買爆!


岡崎城
地址:愛知県岡崎市康生町561番地-1
天守閣開放時間:9:00~17:00(最後入館時間為16:30)
定休日:12月29日~12月31日
門票:大人200日圓,小孩100日圓
官網:https://okazaki-kanko.jp/okazaki-park/feature/okazakijo/top/




日本聖地巡禮完整記錄:
2017年.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紀錄)
2023年.《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總篇集紀錄)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松本潤|嵐飯、紫担、准一鐵粉必追:
怎麼辦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