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二回目的日本,P安排了我們心心念念的「鳥開總本家」親子丼,在日本全國47都道府縣的丼飯大賽,參賽的上千碗丼飯中脫穎而出,曾連續五年獲得「全國丼グランプリ最高金賞」的親子丼,10年前一訪「特選」名古屋コーチン親子丼,現在二訪,已經從「特選」升級為「絕品」的名古屋コーチン親子丼。
鳥開總本家



【二訪:2023/9/30 @ 名古屋車站地下街】

鳥開總本家,原本是以專門賣「雞」料理起家的居酒屋。要吃到他們家的親子丼,最方便的就是名古屋車站地下街的「名駅エスカ店」。
鳥開總本家

鳥開總本家選用的雞肉叫「名古屋コーチン」,歷史淵源從江戸時代後期的尾張藩士海部壯平跟正秀兩兄弟,拿「中國的土雞」x「名古屋地雞」交配繁殖出新品種的混血雞,到大正時期,正式將這混血雞命名為「名古屋コーチン」。名古屋コーチン,與比内雞、薩摩雞並稱「日本三大地雞」。
鳥開總本家
鳥開總本家

名古屋コーチン,也號稱「日本三大地雞之首」,不僅是三大地雞,名古屋コーチン還以壓倒性的人氣與口碑被稱為「地雞の王樣」,我查WIKI上記載日本所有地雞,「名古屋コーチン」稱霸全日本,所以來名古屋非吃不可!
鳥開總本家

現在新版MENU,也有適合小鳥胃的mini丼御膳:名古屋コーチン親子丼,加上雞翅、串燒,讓一個人來吃也能吃到不同組合。
鳥開總本家

相隔10年二訪,我跟P都各點了一碗「絕品名古屋コーチン親子丼」,P另外再加點了名古屋雞翅、串燒。
鳥開總本家

不過,或許是這10年來,我們吃過更多好吃的料理,居然覺得全國丼グランプリ最高金賞的親子丼滿普通的,看來我們要從鳥開總本家畢業了!
鳥開總本家

這次去剛好有期間限定、店鋪限定的菜單:
鳥開總本家



【一訪:2017/4/4 @ 名古屋車站地下街】

先來看MENU:
鳥開總本家
鳥開總本家

P點的「特選名古屋コーチン親子丼」,一上桌就香氣四溢。
鳥開總本家
鳥開總本家

這一碗親子丼,就是他們家連續三年拿下「全國丼グランプリ最高金賞」的親子丼,上面還加上一顆「コーチン蛋黃」蛋黃吃起來濃郁渾厚,用九州柴魚片的高湯醃漬入味Q彈有勁的「コーチン雞肉」加上滑嫩蛋汁,回想起來仍然會讓我口水直流。
鳥開總本家

P跟我為了可以多吃到另一種SET,於是我點「尾張雞めし」用雞肉作的燒肉飯。


白米是山形縣產的稻米,粒粒分明又Q軟,肉是雞腿肉,搭配濃郁香甜滑潤的蛋黃,一入口「這是什麼!太好吃了!太銷魂了!」我都想學薛家燕在燒肉上面打滾了
鳥開總本家

完全大勝我們在東京吃到「鳥割烹:末げん」的親子丼,果然,日本三大地雞中的頂點「地雞の王樣」頭銜不是假的,下次來名古屋,我絕對還會再來吃連霸金賞的親子丼
鳥開總本家

同行友人點的「とり唐揚定食」,雞塊肉取自嫩嫩的雞大腿,外皮很酥脆,雞肉多汁。
鳥開總本家

P加點「名古屋コーチン手羽先唐揚げ」,手羽先三隻720日元,各種「名古屋コーチン」都要吃吃看
鳥開總本家

紀錄一下我在名古屋學會吃雞翅,鳥開總本家獨創「鳥開流」吃法,雞皮的地方顯得有點韌,肉質滿有咬勁。
鳥開總本家



附上「全國丼グランプリ」網址:
鳥開總本家



鳥開總本家(名駅エスカ店)
位置:愛知縣名古屋市中村區椿町6-9エスカ地下街
營業時間:11:00~22:00



日本聖地巡禮完整記錄:
2017年.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紀錄)
2023年.《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