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朝四大名臣之一曾國藩說過「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這段話在德川家就被打破了,江戶時代264年當中,德川家處於武家社會的頂點,到明治維新前共15代,家康公當然至尊,但是2代將軍德川秀忠也是功不可沒,這篇就要來介紹跟秀忠、他的出生地、還有跟他有關的產神與神社


德川秀忠,1579年7月30日出生在遠江濱松城(現在靜岡),他的爸爸是德川家康,媽媽是側室西鄉局,他是家裡的老三,因為媽媽過世的早,所以由養母阿茶局帶大,老婆是織田阿市的二女兒阿江,上過好幾次NHK大河劇,也不缺帥哥來演德川秀忠,1958年時曾對德川秀忠的墓地進行考古調查,確認他是O型157.6公分,在當時的確也是個帥哥。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阿江~戰國三公主》

當然不是帥就可以繼承將軍的位子,照規矩來說,二代將軍這個位子應該由嫡長子繼承,但秀忠是老三卻繼承了將軍?這是因為秀忠的大哥「松平信康」被織田信長下令切腹,而二哥被交給豐臣秀吉當養子(實際上是人質)所以沒有資格繼承將軍,就輪到秀忠了。1605年,德川秀忠26歲的時候成為征夷大將軍。


因為爸爸的光芒太強大,總是擺脫不了被大家拿來跟爸爸比較,大家對德川秀忠的印象就是:關原之戰遲到,在大坂冬之陣強行軍差點GG,若以武將的角度來看能力不足。但是,他的政治力太厲害:頒布一國一城令、禁中並公家諸法度17條、武家諸法度13條、大奧法度,開始堅固幕府的基礎。在外貿管制上,訂立朱印船及奉書船出外貿易制度。在行政效率上,將內政調整為將軍與幕府重臣的合議制。在宗教信仰上,打壓天主教,控制所有寺院,確立德川幕府最大權威。為了強化幕府管理,派么弟「德川賴宣」管理和歌山55萬五千石,另外兩個弟弟「德川賴房」及「德川義直」分封到水戶及尾張,成為「御三家」守衛幕府的防護罩;同時,還把東北的大名一一改封,把他的小兒子保科正之放到會津藩,加強幕府在關東以外的地區控制,對德川幕府的穩定作出重大貢獻。整頓完幕藩體系,秀忠也實現家康公生前「與天皇家結親」的心願,他親自上洛,請「後水尾天皇」娶其他女兒和子為妃。


我很喜歡這一段逸話:在德川家康過世前,他問秀忠,自己死後天下會太平嗎?秀忠回答說不會,因為影響國家穩定的因素有很多。他聽到兒子這樣說就覺得這不是傻兒子,而且兒子不會鬆懈治國,才放心的走。我心中很有能力、有政治手腕、又聽老婆話的江戸幕府2代將軍「德川秀忠」就出生在靜岡濱松。


如果要去看看「德川秀忠」的出生地,可以搭遠州鐵道從「新濱松駅」搭到「遠州病院駅」南口出來右轉,在新川警察局旁邊,還有一個秀忠公出生地的石碑。


詳細位置:靜岡縣濱松市中區常盤町141-25(新川警察局旁)


我在另外一篇遊記,曾介紹德川家康出生地岡崎的「龍城神社」,而二代將軍秀忠的守護神是「五社神社」的神明,五社神社拜日本神話傳說的:太玉命、武雷命、齋主命、天兒屋根命、姫大神,有掌管祭祀跟智慧的神明,難怪秀忠那麼聰明、人又帥~XDDD


自從秀忠出生以後,五社神社是「寺領」15石(寺領:寺廟神社的領地),等到秀忠當上將軍後,寺領100石,再隔15年,三代將軍家光上洛的時後,又把五社神社加到200石並且重建社殿,最後是寺領300石,從15石到300石整整增加了20倍,難怪看現在的社殿是漂漂亮亮的朱紅色,也維護的很完善。(參考數字:日光東照宮、高野山的level大約寺領1萬石)


熱血P趴在樓梯上拍出來的~


1914年(大正時期)五社神社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不過,把老百姓害慘的二戰同時也把社殿、拜殿、本殿全燒光光,後來1960年重建的時後,就把鄰近的「諏訪神社」與「五社神社」一併合祀,現在被稱為「五社神社・諏訪神社」,只要是生小孩都會來這求神明保佑,我們正好碰到一對夫妻帶著小北鼻來這拜碼頭~


「五社神社・諏訪神社」除了求順產、育兒祈願,還可以兼顧到家內安全、生病求痊癒、除災難、考試合格、生意興隆、連交通安全都有顧到,有了二代將軍的代言在加上德川家的加持,我覺得來這邊走一趟,吸收了神明的能量POWER,整個運氣都大增。


地址:濱松市中區利町302-5
開放參拜時間:8:30~17:30
官網:http://www.gosyajinjya-suwajinjya.or.jp/

題外話,德川秀忠的後代還有留存到現代嗎?秀忠有3個兒子和5個女兒:長子德川家光,老二德川忠長,小兒子保科正之,為了代將軍之位,家光跟忠長不和,後來忠長被流放在上野高崎自盡,德川秀忠的後人就從德川家光跟保科正之這兩條血緣延續下來,家光這條血脈傳到第7代將軍德川家繼就斷了。


秀忠的小兒子保科正之因為乖巧懂事,很得大哥德川家光的重用,在1643年受封東北會津藩23萬石,到第三代藩主就把姓改回「松平」,一直到幕末的藩主松平容保都是將軍家的強力後盾,上面說到家光那一條的血脈斷了,但是,松平家血脈還沒斷,後來就由松平恆孝接任德川宗家的養子,改名德川恆孝,秀忠的血脈就一直還有延續到現代唷!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