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電影中,鬼片是一個長久以來很受歡迎的類型,像是大家很熟悉:1998年《七夜怪談》的貞子、《咒怨》中的佐伯伽椰子俊雄,因為太受歡迎,接二連三拍了好幾部續集,她們還一起出了合輯(如下圖)。但是這篇blog不是要介紹電影,是要分享藏在她們幕後的始祖作者,已有100多年歷史的《怪談》文學作家「小泉八雲」。

(放了這張圖又怕被熱血P罵,所以打上馬賽克)

這些幽靈妖怪的形像與故事就是出自日本靈異文學經典《怪談》,說到幽靈妖怪,很多人會想到中國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不也是鬼故事?兩個我都看過,不相上下都很好看,小時候躲在棉被裡看鬼故事,看完覺得毛骨悚然、還不敢關燈睡,長大以後再看到故事裡寫的幽靈妖怪,反而覺得比人類更重情重義。


舉幾個《聊齋》裡面大家熟悉的主角:畫皮聶小倩狐仙,尤其狐仙讓我印象最深刻,有人叫牠們狐仙,也有人說是「妖狐」,不同地方有不同說法,在中國傳說,狐仙是狐狸透過修煉、吸收日月精華,可以化成人形,最有名的就是讓商朝亡國的「妲己」,在日本,妖狐很多都是善良的,像是:玉藻前白藏主安倍晴明的媽媽,傳說也是白狐的化身。

(這是手機遊戲:陰陽師)

小泉八雲的《怪談》也有很多有趣的妖怪,能吃掉噩夢、留下美夢的傳說生物「食夢貘」。

(也是手機遊戲:陰陽師)

西遊記裡面千千萬萬隻蜘蛛精,到了日本叫「絡新婦」。

(一樣是手機遊戲:陰陽師)

會隨著暴風雪出現在旅人面前的「雪女」,她們也會侵入百姓的房子,趁人們熟睡時吸光他們精氣。

(還是手機遊戲:陰陽師)

小泉八雲的「雪女」知名度實在太高了,黑澤明電影《》引用《怪談》的雪女,小林正樹導演直接把《怪談》拍成電影,四個小故事:黑髮、雪女、無耳芳一、茶碗之中,雪女不斷的出現,再加上水木茂的《鬼太郎》,可以說是妖怪陪伴我童年。


沒想到,這次來島根縣松江市這座古城,居然可以來到作者「小泉八雲」生前住的地方。


小泉八雲故居就位在松江城北岸附近。



很多人不知道《怪談》的作者小泉八雲是歸化日本的希臘人,因深愛日本文化1890年39歲時以外國記者身份來到日本,娶了舊松江藩士的女兒小泉節子,改姓小泉,加入日本國籍,取日本名小泉八雲,並決定永久居留日本,他曾在島根縣松江的中學擔任英語教師,後來成為怪談作家,因此故居保存了當時小泉八雲使用過很多的東西,他後代孫子小泉凡目前是島根縣立大學教授。


小泉八雲因為左眼受傷失明,所以拍照時主要以右臉為主或是閉上雙眼。


他到了晚年,右眼視力衰退,兩隻眼睛都不好,所以他的書桌高98公分,對他閱讀寫作比較方便。


房間內可以看到一些懸掛著的書法文墨。



小泉八雲特別喜歡坐在屋內觀賞自家的庭園,我們熱血夫妻也很喜歡木造的日式房子,坐在緣廊給人一種恬靜感,換坐在坐在榻榻米上,心自然就靜下來。



在這樣的環境下創作,加上松江市內的著名古蹟、景色都成為小泉八雲取材的對象,小泉八雲待在島根的時間雖然只有1年半,但怪談的故事幾乎都於這段期間,在這個地方完成。



他有一部結合了日本歷史「平氏和源氏」的《無耳芳一》,故事跟平清盛一門的安德天皇有關。曾經在天皇面前呼風喚雨的平氏在最後戰役「壇浦海上之戰」中敗給了源氏,平氏一族四面楚歌最後落敗,平氏一族紛紛跳海自盡。


這個「芳一」的故事是說:「阿彌陀寺」的盲眼琵琶法師,他很會彈奏平家物語壇之浦之曲調,大家都說「鬼神聽了也會流涙」。某天晚上,芳一受到一個武士的邀請,去一位「高貴的人」的家彈奏琵琶。和尚對芳一晚上還要外出覺得很有問題,便尾隨芳一,發現芳一一個人在平氏一門的墓地中,在安德天皇的墓前演奏,身邊包圍無數的鬼火。隔天,和尚為了避免芳一發生危險,在芳一全身寫下般若心經,結果耳朵沒寫到佛經,平家武士的怨靈,就把芳一耳朵拔下來回去交差,日後人們就以「無耳芳一」稱之。芳一也因此聲名大噪,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

關於《無耳芳一》故事中的「阿彌陀寺」,就在以祭祀安德天皇、平氏一族的山口縣下關市「赤間神宮」,赤間神宮也因為小泉八雲的小說《怪談》而越來越有名,他的故事在特定領域及族群,真的對日本觀光也產生極大的貢獻。


後來,也有人被稱為是「小泉八雲的現代傳人」,這個人就是《姑獲鳥之夏》的作者「京極夏彥」。講到這邊,一定要再放一張「姑獲鳥」,感謝我們此行的夥伴們,在小泉八雲故居這邊的妖力超強,一口氣就幫我連抽中三隻「姑獲鳥」。

(推薦大家可以玩這個手機遊戲:陰陽師,真的社群黏度做得很完整)

在小泉八雲故居旁邊有一間為他成立的「小泉八雲紀念館」,裏面有也有放了很多他的遺物可以參觀。


地址:島根縣松江市北堀町315
小泉八雲故居官網:http://www.matsue-tourism.or.jp/kyukyo/
小泉八雲記念館官網:http://www.hearn-museum-matsue.jp/
開放時間:8:30~18:30(十月至三月至17:00)
參觀費用:300日元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