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blog遊記要介紹山陰地區島根松江的「月照寺」,「月照寺」特別之處是松江藩初代藩主松平直政~第九代藩主松平齊貴的墓都在這間寺廟,廟裡還有個被封印的大石龜,如果對日本歷史有興趣、對德川家康有興趣、對鬼怪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把這「食人大龜」(誤)排進行程。

(好啦!不是這隻龜,這隻龜只是在吃草莓)

大家可以參考我們安排的行程:早上逛松江城、小泉八雲故居後,回程搭巴士往松江車站,順路就可以來「月照寺」,月照寺原本叫洞雲寺,被荒廢很久的一所禪寺。


德川家康的孫子松平直政為了安置他媽媽「月照院」的牌位,重新整修之後改名「月照寺」,松平直政過世後,他兒子2代藩主在月照寺境內修建松平直政的靈廟,後來就成為松平家歷代藩主的菩提寺,松江藩初代藩主松平直政~第九代藩主松平齊貴的墓都在這,所以朱印上也有德川家的三葉葵紋。


既然叫「菩提寺」就會有很多墳墓,加上月照寺靠山邊有很多高大茂密的樹,自然就滿陰的,而且,我第一次參拜寺廟整個手臂起雞皮疙瘩,心裡覺得壓迫感好沉重,急著離開這裡,我們熱血夫妻都覺得是非常難忘的經驗,也許以後有講座的時候,都會拿出來分享。


在月照寺的寂靜深處,有著異常巨大被封印的「大石龜」,日本靈異小說大師小泉八雲說「出雲這邊有很多你看不到,但是他卻存在的東西。」小泉八雲筆下的其中一個故事食人石龜,就被封印在這個「月照寺」,詳見:《知られぬ日本の面影》Glimpses of Unfamiliar Japan。


順著被青苔覆蓋的台階一步步樹林深處走,茂密的林中坐落著六代藩主松平宗衍之墓。


松平宗衍很喜歡烏龜,因此在他過世後,後人作這個大石龜來陪葬,但是這大石龜掌控著夜晚的世界,一到了晚上就開始走動,離開月照寺到松江城下町到處去吃人,這讓居民非常害怕。為了封印大石龜,住持在石碑刻上宗衍的名字壓在大石龜背上,封印住大石龜的妖力。


其實我走到松平宗衍的靈廟前,心裡突然沉重了起來,尤其靈廟前的門讓人心裡有點毛。


就是這個石龜,祂還背著這個封印住他,高3公尺的石碑。


根據歷史記載,這座石碑是第7代藩主松平治鄉為了祈願父親的長壽而供奉的「壽藏碑」。


充滿衝擊力的大石龜比人還高,放一張網路上面抓,成年女性身高比例的照片,挺嚇人的。


當下看到這個大石龜,我手臂的雞皮疙瘩突然整個爬起來。


雖然食人石龜是小泉八雲筆下的故事,由於此刻接近傍晚5點,冬天太陽下山的早,雖說我們一行4人互相有伴走在月照寺內,但茂密的樹林光線照不進來,加上這裡又有很多的墳墓,仍然讓人覺得陰森且充滿寒意。心裡一直默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深怕走得慢萬一太陽下山,大石龜的封印被解開,或是像小泉八雲說的「我們看不到,但是它卻存在的東西」會出現,周遭處處充滿不舒服的氛圍,此時,我們團其中一位友人說還想要繼續往前深探,我們硬是拉著她離開,所幸後來甚麼事都沒有發生。


除了大石龜,月照寺境內還有被島根縣指定為有形文化財:初代藩主松平直政靈廟的廟門,及第7代藩主松平治鄉靈廟的廟門。



在月照寺入口處有一個「雷電之碑」,這石碑出現在墓地滿妙的,也讓我們順便機會教育學到相撲知識,這個「雷電」指的是相撲力士「大關・雷電為右衛門」。


說到相撲,我比較熟我們平成年代的「橫綱・貴乃花」及「橫綱・朝青龍」,但是在江戶時代,「大關」才是相撲力士中的最高level,明治時代把「橫綱」改到「大關」之上,雷電哥一生戰績254勝10敗,不愧是日本史上最強力士。


「雷電」在22歲那一年成為第7代藩主松平治鄉的專屬相撲選手,松平治鄉還給他賜名「雷電為右衛門」,以前戰國時代,藩主都有自己專屬的相撲選手,大名之前會有相撲選手的競賽,以前看《次郎長三國志》這電影有提到,在江戶時代的相撲是「勸進相撲」,為了蓋神社或修橋樑,而舉行的募款活動,慢慢就演變成庶民老百姓的娛樂活動,大概也就從這時候開始,定期舉辦的相撲比賽變成了庶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相撲選手們也形成了一個職業。


出雲國神佛靈場 第五番 月照寺
地址:島根縣松江市外中原町179
開放參拜時間:8:30~17:30(11月~3月在17:00閉寺)
網站:http://www.shinbutsu.jp/36.html
交通方式:一樣搭巴士在「月照寺入口」下車,大約走5分鐘距離。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