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時代的攻城戰,在與毛利家的戰鬥中,豐臣秀吉在打毛利家指揮了三場很有名也很厲害的攻城戰:「餓殺三木,渴殺鳥取,水淹高松」。這個「高松」指的是「備中高松城」(現在的岡山縣西部),備中高松城雖然不是日本百名城,但它是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的重要場景,在野村萬齋主演的電影《傀儡之城》(のぼうの城),忍城水攻也借鑒自水淹備中高松城,開頭水淹備中高松城太有氣勢了。


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完這一段,我簡單介紹「水淹高松」之前發生的事情:西元1577年,織田信長秀吉去打毛利家,他先攻打播磨地區很有錢豪族別所長治的三木城,因為三木城守備固若金湯,軍師竹中半兵衛提出切斷此城糧食策略,打長期消耗戰,期間軍師竹中半兵衛都病死了,秀吉還是繼續籠,籠城籠了2年,直到三木城糧食耗盡,別所長治自殺,這叫「餓殺三木」。接著,秀吉打因幡的鳥取城,受餓殺三木的啟發,在籠城前半年,他用高價收購鳥取附近的米,老百姓貪財把米全賣給秀吉軍,戰爭一開打鳥取城內就沒存糧,結果鳥取城很快就變成人間地獄,軍民不只吃草吃土,還人吃人,不到三個月,守將吉川經家自殺換鳥取百姓性命,這叫「渴殺鳥取」。再來是這一篇遊記要介紹的第三戰「水淹高松」。


西元1582年,秀吉帶40000兵力攻打備中高松城,聽說守城的是毛利家在備中地區英勇善戰的清水宗治,秀吉就派軍師黑田官兵衛蜂須賀小六進行策反,這一段在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26話。


但是,清水宗治的個性誠篤,為了要報恩毛利家,即使黑田官兵衛可以把黑的講成白的,他還是打死拒絕,官兵衛被清水宗治拒絕後,他觀察高松城周遭地形低窪,城外都是農田跟沼澤,於是向秀吉獻策反其道而行,讓河川改道再引入足手川來「水淹備中高松城」,一邊說明還作了高松城的模型。


官兵衛能作出高松城的模型滿厲害的,我們去到「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也有地形的模型,包含當年水攻高松城的兩軍佈陣圖與足手川築堤的範圍。


秀吉採納黑田官兵衛的計策,採用水攻,下重本花大錢,電影《傀儡之城》說砸了7000多貫文錢招攬老百姓幫忙建堤防,只用12天就在高松城的周圍築了一道長達約3公里、高超過7公尺的土堤,並引入河水淹沒備中高松城。


就是這個地方了!我們一行4人因為到了岡田官兵衛曾經來過的歷史舞台,大家心情都太亢奮了。


從我們後面的立牌可以看出來,備中高松城的本丸高7公尺,但土堤高達8.4公尺。


430年前,這個足手川的河水一開,水聲「唰!」的轟隆隆巨響,水整個淹沒備中高松城的城牆。「水淹高松城!」城中的天守閣就像一座孤島,電影《傀儡之城》這一段的電腦動畫,那一幕讓我超震撼!


為拯救全城數千將士的性命,城主清水宗治用赦免全城將士當作交換條件,應秀吉的要求開城投降,他乘小舟劃出城門,高聲大喊「捨己性命拯救全城數千將士的性命,何足惜哉!」就在眾人面前切腹自盡,我在《軍師官兵衛》看到飾演清水宗治宇梶剛士切腹這一段,他的切腹讓我好震撼,我肚子都跟著糾結起來了。


清水宗治留下的辭世句「浮世をば今こそ渡れ武士の名を高松の苔に殘して」(浮世一生今終越度武士之名永留高松之苔),我覺得這個翻得更好「今朝把盞別塵世,來日名垂高松城」,那時看了《軍師官兵衛》,我去查WIKI對清水宗治的介紹,日本武士切腹的作法算是從清水宗治的切腹開始,因為清水宗治的切腹,讓大家看到切腹對武士來說是有尊嚴名譽的死法,所以,後來秀吉對豐臣秀次、千利休的處份也是下令切腹。


高松城址公園」正好包含了備中高松城跡的三之丸、二之丸、再到本丸,貼上官網的照片,從車站走到「高松城址公園」剛好會從備中高松城跡的三之丸、二之丸、再到本丸,公園面積意外的大。


清水宗治的首塚葬在本丸,他的身體葬在另一個地方跟首級分開,但我實在不太懂尊敬他應該要全部葬在一起。


另外,清水宗治自刃切腹地點,在公園入口附近的十字路口。


三之丸有詩人以水攻高松城做了一首詩,在二之丸附近有一間「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展示很多備中高松城的考證資料與文物,不用門票就可以參觀,服務台還有紀念章。




現在二之丸周遭的水池種植以清水宗治命名的「宗治蓮」,在這邊散步還蠻愜意的。


我們1月去的時候,一片空蕩蕩,如果7~8月來可以看到荷花盛開,借官網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現在還可以看到水閘。





備中高松城址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高松558−2
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開放時間:10:00~15:00(免費參觀)
交通方式:從岡山車站搭JR吉備線「備中高松駅」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