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合理的懷疑KOEI跟Capcom這兩間遊戲公司應該跟NHK有一定的溝通與共識,不然那麼剛好「戰國無雙」及「戰國BASARA」都拿真田幸村當主角,而且畫得那麼帥(真田幸村的歷史畫像完全是個大叔),接著2016年NHK大河劇就出了《真田丸》。


雖然我一直覺得堺雅人缺「武將」的味道,他比較像政務官,但他跟歷史上真田幸村的163cm身高還滿接近的,而且他的古裝怎麼都一樣啦!XDDDD


進入正題,《真田丸》的主角「真田丸」一直到第44集的大坂冬之陣才登場。


雖然只出現兩集就被拆掉,但,氣勢上遠遠超越2009年《天地人》裡面電腦動畫版的「真田丸」。


這個在大坂冬之陣折磨死德川軍的「真田丸」,如果換成黑田官兵衛來攻「真田丸」,我想官兵衛會說「我們不會攻城,只會一直包圍,然後開始挑撥離間」。看來看去還是岡田准一的官兵衛最厲害,如果官兵衛多活幾年而且不要住在九州,取天下的可能是他,但是,歷史沒有如果~XD


至於主角「真田丸」為什麼出現兩集就掛掉了?在大坂冬之陣之後,豐臣家跟德川家和談,德川家派出家康公的側室「阿茶局」,然後,豐臣家的大藏卿說甚麼都一定要跟,德川方的阿茶局建議「如果怕那些浪人霸佔的大坂城,那就拆真田丸吧!」大藏卿居然快速的答應對方要求,大藏卿肯定是豬來投胎的,說大藏卿是豬,這樣還污辱了豬。


看了那麼多大河劇之後,「全家都是豬隊友」的代表,應該就是大藏卿一家:
大藏卿局:拆毀真田丸嗎?真是事事如願呀!
大野治房:我不管,我就是要去挖護城河。(開戰)
大野治長:(怪罪屬下)為什麼把金葫蘆馬印拿回來!


「真田丸」夭折以後,沒有了城廓屏障保護,就是比實力的時刻,「戰國無雙」及「戰國BASARA」都在幫真田幸村造神,但是,你不能不知道《真田丸》大坂之陣,除了真田幸村以外,大阪七將星之中,另一顆閃亮的星星,也是我很喜歡的「毛利勝永」,長相帥氣、作戰英勇、以寡擊眾、一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實力不在真田幸村之下。


毛利勝永曾服侍豐臣秀吉,當秀吉成為天下人,毛利勝永也被封豐前四萬石,成為大國的領主,23歲就參加「關原之戰」,並在攻打伏見城時立下戰功,但西軍落敗被沒收領地,幸好,毛利家與土佐藩主山內一豐是世交,把毛利一家接到土佐的領地照顧。

補充《真田丸》劇情沒提到的一段事蹟,毛利勝永有多強呢?毛利勝永在大坂夏之陣簡直是軍神附體,真田幸村抄小路才接近家康本陣,機關算盡結果精疲力盡而亡。毛利勝永率領4000部隊正面抗擊幕府大軍,就像是吃串燒一樣,來一個殺一個,來一串部隊就滅一串,討死本多忠勝的二兒子「本多忠朝」,還把本多忠朝手上的「蜻蛉切」打掉,如果本多忠勝九泉之下有知,應該氣的從墳墓爬起來,毛利勝永除了殺死本多忠朝,還擊破淺野長重榊原康勝仙石忠政諏訪忠恆酒井家次本多忠純的部隊,並且殺進德川家康的本陣,大坂之戰到最後仍然維持著戰線的就只有毛利勝永一人,可惜因為他的故事沒有被大家廣為流傳,實在太可惜了!


關於毛利勝永的結局,有兩種說法,一個是他跟真田幸村一樣在大坂城內戰到力盡之時切腹自盡;另有一說,他最後回到秀賴身邊,在秀賴切腹時負責介錯(武士切腹是負責砍下其頭顱的人),之後也一起自盡。題外話:我去google飾演毛利勝永的「岡本健一」,原來,他以前是傑尼斯美少年團體「男闘呼組」,跟高橋和也同一個團體,1993年解散,高橋和也就是演宇喜多秀家、在風林火山演馬場信春那個。


因為2015年大河劇《花燃》的收視率爛到爆,NHK對《真田丸》算是下足本,NHK事隔12年再次把三谷幸喜請來寫劇本,也放棄了以往的偶像路線,而啟用演技派的堺雅人,他們也創下了大河劇的經典,第一次在大河劇出現「吻戲」


三谷幸喜導演出來自爆:「大家看到的那個49集最後一幕,那段吻戲不少人認為是我寫的,但其實是堺桑自己要求加戲,我個人覺得不錯,倒是大泉洋(信之)看的時候,說為什麼要這樣加戲!長澤小姐知道以後,提出從以前就想要嘗試『邊說話,邊接吻』這樣的戲碼。」


話說,三谷幸喜受訪時曾說,這些演員可以把自己日常生活的個性帶入角色中,我想堺雅人應該想接吻想很久了~XDDD


第一次看大河劇那麼歡樂,三谷幸喜導演拍的大河劇《真田丸》充滿笑料,根本就「真田喜劇丸」,40集的官方吐槽,阿桐(長澤雅美)對源次郎說:「真田源次郎,你留下了什麼在這個世界上活過的證據?你去北條勸降,結果,後來是去見他的一個叫做什麼官兵衛的人辦成的。


「什麼」官兵衛表示:我都已經下檔2年了,而且還被改封到偏遠的九州,幹嘛拿我開槍。


搞笑的不只長澤雅美,忍者佐助:「因為我是SUPER啊!」戰國時代,忍者在各地有不同的稱呼,佐助說自己叫「すっぱ」(山梨縣的稱呼)、仙台叫黑脛巾組、新潟叫軒猿、神奈川叫乱破.....,江戶時代把這些忍者統一命名稱為「忍者」,所以佐助的「すっぱ」音同「SUPER」有雙關語。


還有不斷罵人「黙れ小童!」(閉嘴小童)的西村雅彥,不過,這句話沒有獲選2016年流行語,太可惜了~XDDDDD


《民王》中的經典畫面,遠藤憲一跟草刈正雄再度合體~


稻姬「父親大人你的長相太恐怖了」,這樣講自己的爸爸好嗎?XDDD


松岡茉優則是告訴各位先生,千萬不要踩到老婆的地雷,不然下場就跟這個紙門一樣(唰的用力開門)。幸村「............」(發抖)還有,被石田三成甩了,在榻榻米上打滾也是一絕。


再來回顧這則趣聞,山本耕史在拍外景時,偶遇老婆堀北真希的粉絲,兩人聊著聊著,山本耕史說到,自己在大河劇《真田丸》中扮演石田三成。堀北真希的粉絲突然意識到隔壁這位大叔就是山本耕史時,他態度180改變:「你就是那個和堀北真希結婚的人嗎?我就是看了你們結婚的新聞,受到傷害的全國廣大男性中的一員。你要演石田三成時,簡直大快人心!你就等著被揍吧!」(山本耕史自己都笑翻了)XDDDD


除了笑點不斷,《真田丸》也有許多感人熱淚的名場面,男人不會輕易掉眼淚的,哪怕再苦再累再痛,他們寧願獨自哀傷也決不掉淚,但是,如果當他們真的流下了眼淚,石田三成「我為了豐臣家,甘願拋棄一切,努力至今,為什麼要叫我隱居」(唉!努力做事也要懂得做人的眉眉角角呀~


真田家超有名的「犬伏會議」,這集算是真田丸最重要的一集,源三郎:「我決定了×3,爹和源次郎幫豐臣方,我留在德川方!誰贏了就盡全力營救另外一邊,無論哪方獲勝,真田家都會得以延續。」真田家從這邊開始世代交替,改成由信幸(大泉洋)決定真田家的一切。這一段超熱血,值得可以重看N次。


關原之戰後,真田信幸跟岳父本多忠勝一起替真田昌幸、信繁求情,終於使真田父子免去死罪,流放高野山。(信幸哥哥你已經好棒了!如果沒有哥哥,昌幸把拔跟信繁就死定了,哪還有後面的真田丸)。雖然家康公饒恕真田昌幸、信繁,但是要求信幸必須跟父親切割,放棄從父親繼承的諱名「幸」一字,後來,他把「信幸」(讀音:のぶゆき)改為「信之」(のぶゆき),以避免落人口舌。看起來雖然改名了,但讀音都是一樣唸做「Nobuyuki」,其中充滿了真田信之的機智,但是要跟父親生離死別真的令人難過。


38集,真田昌幸把拔在九度山的最後幾年,就彷彿昏黃的火苗在作最後的掙扎,「說不定....我再也不可能從這裡出去了....好想回信濃.....好想回上田城啊.....」昌幸把拔殺青,草刈正雄的演技實在太強大了,我要哭死了~


如果說真田信之vs真田幸村,兩兄弟要選一個比較喜歡的,我會選政治力比較強的真田信之,這一段在選下任當主,真田信之、稻姬的共識由側室所生的「信吉」接任下代當主「地位成就人,我想藉此機會把信吉正式立為嫡子」,信吉並不是正室所生,但稻姬識大體、顧大局,這一幕,我也跟著吉田羊(稻姬)眼淚流不停。


雖然真田丸的結局安排不漂亮,但是看到真田兄弟倆拿著六文錢,還是讓人很心酸,其實原本可以不用選三途川這條路的。


謝謝你們,三谷幸喜導演、《真田丸》的演員們,接下來要開始追《女城主直虎》了~(希望井伊家的收視率能跟真田丸一片長紅)



【歷史的背後】

關原之戰的同時,真田昌幸在上田城牽制德川秀忠,秀忠被激怒後,決定從「小諸」出發,血洗上田城,小諸到上田距離大約20公里,當年,德川秀忠的軍隊要步行4個小時才能到上田喔!(見圖2google地圖)。我們熱血夫妻為了體驗這段過程,決定搭新幹線在「小諸」車站換「しなの鉄道」前往「上田」車站,結果,這個「小諸」站居然連手扶梯、電梯都沒有,結果,我提著兩個行李箱換月台(圖3就是熱血P偷拍我的背影)。建議大家,如果趕時間的話,其實搭JR新幹線就可以直接到「上田」。


歡迎大家參考,我們熱血夫妻這趟《真田丸》紀行,blog總篇集: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16/09/2016jr-pass.html


再放一張照片來毒大家,我們熱血夫妻去年走了一趟《真田丸》紀行,在長野收集的御朱印:NHK出的限定版御朱印帳,上田的「山家神社」有『真田三代』的限定朱印,松代是真田信之跟稻姬領地,他們的靈廟分別在「長國寺」、「大英寺」也有朱印


最後,再推這一本《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由我掛名推薦+PTT漆原派(Landius)導讀,這本書有意外的彩蛋:開頭就先講幸村兒子大八的子孫,到了仙台片倉家之後,再跟松代藩真田信之的孫子相認;作者不破俊輔的祖先,以前是前田利家的家臣,跟著前田利常去打大坂之陣,結果前田軍在「真田丸」被打的東倒西歪。這本書由貼近幸村的後人來撰寫,內容就更加有趣!博客來網址在這:https://goo.gl/ku8Kvg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NHK大河劇《真田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