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阪幸太郎的最強小說改編成電影《蚱蜢》,因為蚱蜢喜歡群聚在黑暗,當過多的蚱蜢群居在一起,外表就會逐漸變黑、變凶暴、變成恐怖蝗蟲,牠們是一種雜食性昆蟲,會吃其他昆蟲屍體,甚至連同類的屍體都吃。伊阪幸太郎取名字都很妙,故事中的人類就跟「蚱蜢」一樣,人們因為自我空間受到壓迫,而進化成殘暴的怪物,甚至吞噬同胞。


故事一開始在萬聖節的涉谷車站,一個穿著南瓜裝的小孩呆立在十字路口,一輛車突然加速並衝出來,然後百合子(波瑠)為去救那個小孩就被車子迎面撞上,當場死亡,哇咧!開場還不到10分鐘,波瑠就領便當了,這個小孩撿起百合子掉下的婚戒,埋下一個伏筆。


她的未婚夫鈴木(生田斗真)是國中老師,個性懦弱但很正直,失去摯愛後放棄了他單純的教職,為了調查未婚妻的命案,潛入黑道組織,沒想到這個事件的主謀卻在他達成復仇目的前,遭到另一個殺手「押し屋」暗殺,伊阪幸太郎的故事絕對不會那麼簡單就結束,猶如冰山之一角,意外牽扯出隱藏在事件背後的黑道勢力,以及殺手們在檯面下的競爭,黑道幹部的菜菜緒、擅用蝴蝶刀的冷血殺手蟬(山田涼介)、因為有催眠能力被人稱為「自殺專家」的殺手鯨(淺野忠信),這些副線就跟主線糾葛在一起。伊坂幸太郎利用殺手這個行業,把人類跟蚱蜢的共同點交疊在一起:弱肉強食、黑吃黑,這部分有深度,值得深思。




這部電影後座力很強是在最後,鈴木回憶未婚妻的片段,把添加了許多溫暖的元素,鈴木老師超好笑,「後抱殺」碰到蟑螂,一點戰鬥力都沒有,這一段很萌、超可愛的。




時空膠囊這梗,也讓我跟著鈴木老師一起哭,成功被伊阪幸太郎騙到了眼淚,我超喜歡這一段~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蚱蜢 》(グラスホッパー )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蚱蜢 》(グラスホッパー )電影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