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劇SP,讓高等遊民變成大文豪了!!!(突然覺得夏目漱石一回頭很像我老闆)XDDD


我之前看過夏目漱石的著作(電子書),還有關於他的幾部電影,但從NHK這部日劇才真正了解大文豪的家庭,這部日劇是NHK在夏目漱石逝世100周年,改編自夏目漱石之妻鏡子與女婿松岡讓合著的《漱石的回憶》。


在看這部日劇前,我簡單整理了文豪的一生:夏目漱石在1867年出生,隔年就江戶幕府就被倒幕,他爸在江戶時代是奉行所直轄的「名主」,有點像里長那種職位,是家裡老么,有好幾個哥哥姐姐,但是他爸不喜歡他,就把他送給另外一位沒生小孩的名主鹽原昌之助當養子。

  • 1876年(9歲),因養父母離婚,他回到自己家。
  • 1881年(14歲),媽媽生病過世,然後,生父與養父因為他的戶籍爭執不下,後來在他的小說《道草》中提到:不論從生父看,還是從養父看,他不是人,而是物品,這一往事會在這部日劇中出現,也造成他心理創傷。
  • 1890年(23歲),進入東京帝國大學(現在東京大學)英文系,大學期間開始寫作,借用高中好友「正岡子規」的筆名漱石發表作品。
  • 1893年(26歲),大學畢業進入東京高等師範任教。
  • 1895年(28歲),轉任四國愛媛縣松山中學任教,後轉任熊本第五高等學校,這一段故事可以看二宮和也主演《少爺/坊っちゃん》。
  • 1896年(29歲),與貴族院書記長中根重一的長女鏡子結婚,從這一年開始就是這部日劇SP要講的故事
  • 1899年(32歲),去英國倫敦留學2年。
  • 1902年(35歲),回國任職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大)教英文。
  • 1905年(38歲),《我是貓》小說讓他一舉成名,這一段有番外篇故事,可以看桐谷健太主演《夏目家小偷綺談》。
  • 1907年(40歲),開始在朝日新聞寫連載小說:虞美人草、三四郎.....。
  • 1916年(49歲),因胃潰瘍去世,夏目死後,家屬將他的腦和胃捐贈給東京帝大的醫學部,他的腦至今仍保存在東京大學。
  • 1984年,他的頭像被印在日元1000元紙鈔上。


這部《夏目漱石之妻》故事描寫夏目漱石(長谷川博己)和他太太鏡子(尾野真千子)的夫婦生活,鏡子的爸爸是貴族院書記長,父親重男輕女覺得女性不用讀書,以後找個男人嫁了就好。鏡子19歲時,和夏目漱石相親結婚,夏目漱石當時29歲,在九州的熊本當高中老師,鏡子就離開生活富裕的娘家跟著他去熊本,二人開始新婚生活,從夏目漱石的角度,都可以看到他對妻子很多負面的批評,例如:太太總是賴床沒辦法早起,個性大辣辣、行事作風不太符合當時女性,所以大家都以為他的太太是個『惡妻』。


明治時代,大概只有《阿淺來了》的「阿淺」重視女性教育。


第一話對惡妻的形容,講出了很多人睡懶覺的心聲,那我們應該都是惡老公跟惡妻了:


傭人超好笑的,連傭人都可以虧鏡子~XDDD


其實,鏡子晚上睡不著覺的原因,是因為怕鬼,也是啦!家裡外面都是墳墓,換作我,晚上也是很難入眠~


如果要說鏡子是惡妻,我倒覺得夏目漱石要付一半以上的責任,夏目漱石因為小時候成長所受到的心理創傷,間歇性的情緒不穩,除了躁鬱症外,還有被害妄想,最慘的就是他的家人,但即使夏目漱石在這個精神狀態下,鏡子依然願意繼續陪伴在他身邊。


要服侍心裡有病的老公,老公還三不五時就找一票人來家裡開伙,我覺得發脾氣只是剛好,更何況鏡子曾經是千金大小姐。


幸好,兩人生了小孩。


這一段夫妻兩個搶著抱小孩超好笑,深怕被傭人抱久了,小孩會長得跟傭人一樣。


然後,意外的夏目漱石是個貓奴,1904年夏天,一隻小黑貓跑進夏目漱石他家,隔年,《吾輩は貓である》(我是貓)就成為夏目漱石的處女作也是代表作。


這部日劇滿好看的,雖然後面的劇情超虐的,我不能雷到大家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也讓我們看到夏日漱石的背後有個支持他的女人,鏡子不但造就了大文豪,扛起了一個家,她更精彩地寫了夏日夫妻的人生。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6年NHK《夏目漱石之妻》(夏目漱石の妻)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夏目漱石之妻》(夏目漱石の妻)日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