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這部《我是和尚》是根據日本愛媛縣今治市「榮福寺」住持白川密成的同名著作改編,主角的故事就是他自己的經歷,因為他的祖父過世,他決定辭掉書店店員的工作,接下住持之職。


伊藤淳史的光頭完全沒有違和感。


榮福寺也成為電影的取景地,榮福寺是四國88處靈場中的第57所,這裡補充一些「四國88處靈場」繞四國一圈參拜完這88間寺廟,又稱「四國遍路」,是一條開闢了千年以上的巡禮之路。


《第57所靈場榮福寺》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玉川町八幡甲200
交通:從JR今治站乘車前往約10分鐘


這條巡禮道始於平安時代的僧侶弘法大師「空海」,他開創了高野山真言宗,當時為事故頻傳的瀨戶內海地區祈福,並逐漸形成「四國遍路」的雛型。在江戶時代「四國遍路」的概念成立後,巡禮者的人也不限於和尚,如今台灣也有很多人踏上「四國遍路」,進而出現收集各寺院朱印的風潮,我們去年到四國時,甚至還看到外國人用這種方式在體驗日本傳統文化,朝拜這些千年歷史的聖地。


這部電影還有山本美月、溝端淳平,最重要的是有濱田岳~~~~



濱田岳就算一本正經的演戲,我看到他就想笑!!!濱田岳飾演高野山大學佛教班同學,他們畢業後,有「子孫寺」可以繼承的同學,最終都繼承家業當了住持,他自己還在汲汲營營的工作不知道自己未來在何處?所以,他決定走上四國遍路重新思考未來,然後遍路途中就跟女友求婚了,原來遍路還可以讓人領悟,人需要在世間尋覓另一半,來組成完美的人生。


《我是和尚》在榮福寺、高野山兩地取景,我一直想去日本佛教聖地高野山朝聖,卻還沒成行,從電影看到聖地的畫面,真是大飽眼福。



而且,佛教聖地高野山有間「高野山大學」,我google得知,高野山大學的佛教學院是三年制,第一年剛入學的菜鳥要負責很多打雜的工作當作修行,直到第三年參學畢業,接受一日一夜三壇大戒,才可以取得「阿闍黎」的資格,阿闍黎的意思是「本身行為端正合宜,堪為弟子楷模之師」,也才有資格擔任住持。



為啥日本和尚可以吃肉娶老婆?因為,明治維新之後發布了《肉食妻帶的解禁》命令,國家不把和尚當作特殊群體,日本和尚可以吃肉娶妻,還可以打棒球~


跟中國佛教的規定不同,而且「子孫寺」的佛寺,只要繼承人先進入十方寺修行過,住持之職就可以父傳子,把住持變成一門職業,而更像一個企業管理者,不只追求精神心靈的解脫,還得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家中的寺院經營的有聲有色,而宗教修行成為工作的一部份。


白川(伊藤淳史)初期剛接任住持的工作,他在思考住持一職需要作什麼、必須做什麼?是買40萬一串的佛珠?是擺一尊熊出沒注意的雕像在玄關?是建蓋納骨塔?還是蓋佛教講堂?原來,住持也要跟股東開會,施主信徒就是寺廟的股東董事,定期要開股東會,跟股東報告經營概況,跟一般企業相同,也讓我看到寺廟入世的一面。


我很喜歡長老點醒他的話「近觀難辨是我心,越是距離太近,反而更看不清楚自己的內心」,要隨時自我省思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部電影的劇情淡淡的、暖暖的、有溫馨、有感動,看預告: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5年《我是和尚》(ボクは坊さん。)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ボクは坊さん。》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