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港區芝公園的「增上寺」跟「寬永寺」並稱「江戶二大寺」,江戶幕府初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公」在1590年被改封到「江戶」時,就拜淨土宗的增上寺住持「存應上人」為師,並將增上寺定為德川家靈廟,增上寺也代表著德川幕府在江戶時期的輝煌歷史。


直接介紹歷史的話,可能很多人就看不下去這篇blog,所以先給大家看這張,莊嚴的增上寺大殿旁邊就是東京鐵塔,兩個建築比鄰相居毫無違和感,每年跨年,增上寺都是人氣最高的跨年景點,在「增上寺」跨年除了聽敲鐘,還可以同時欣賞東京鐵塔的夜景。


「增上寺」是德川幕府將軍的家廟之一,共有6位將軍長眠於此,常常出現在大河劇的第2代「德川秀忠」及戰國三公主「阿江」。

圖片來源:2011 NHK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上野樹里&向井理

第6代「德川家宣」、第7代「德川家繼」,及德川吉宗的長子曾在動畫裡面客串的第9代將軍「德川家重」。

圖片來源:動畫《蟲奉行》德川家重(長福丸)

第12代「德川家慶」(家定大人的爸爸)、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及「和宮」公主。


圖片來源:2008 NHK大河劇《篤姬》松田翔太&堀北真希

及供奉35名與德川將軍家親屬的合祀塔。


我們再回來說「增上寺」的歷史,原本屬於日本佛教學派之一真言宗,原名「光明寺」,後來,在平安時代改為淨土宗,淨土系的宗派的觀念就是只要信徒念佛,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死後就有機會到達極樂淨土,然後解脫。由於淨土系的宗派給大眾希望,所以日本的民間非常流行淨土系佛教。增上寺的全名為「淨土宗大本山增上寺」。


這就讓我想到在駿府城,看到家康公的「厭離穢土,欣求淨土」,德川家在岡崎建的大樹寺也是淨土宗的寺廟。


1590年,江戶幕府初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康在增上寺皈依佛門,拜12代住持「存應上人」為師,當時的朝廷還冊封存應上人為「普光觀智國師」的封號,在幕府的保護下,增上寺擁有強大的權勢,香火越來越興旺,江戶時代的增上寺,在宗教地位上已與京都的知恩院平行,寺廟有48院,100多間學寮,在當時稱為「寺格百萬石」。可惜,明治維新的「廢佛運動」加上二戰的空襲,破壞了大部分的建物,唯獨「三解脫門」是從江戶時代殘存至今的古蹟,也可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建築物,也是東日本最大的門。


這個「三解脫門」是當年家康公聘請當時江戶幕府的大工頭中井正清所造,「三解脫」這個名字,佛家指的是「貪、瞋、痴」三毒



進到增上寺,就要拋下凡人的貪、瞋、痴。


現在看到的大殿則是後來重建的,主要祭拜的本尊為阿彌陀如來、創始淨土宗的唐朝高僧善導大師,以及日本淨土宗開創始祖法然上人。


大殿前的格蘭特松,是美國第18任總統Hiram Ulysses Grant來訪所植樹,說到這位總統,我對他的印象是來自1995年的美國影集《百戰天龍》,馬蓋先那個故事背景就是Ulysses Grant就任時期。


不過這個總統,任內八年政績平平,他的政府還有貪污腐敗、收受賄賂的醜聞,卻又把他印在50元鈔票上,這鬼邏輯挺妙的!


在「安國殿」可以寫御朱印及買御守。



特別highlight這裡的御守是因為他是黑色的勝運,加上德川家的三葉葵,整個好貴氣!


補充後話,原本江戶時代增上寺的腹地範圍,涵蓋現在看到的增上寺、芝東照宮,還有旁邊的高爾夫球場、The Prince Park Tower,及東京王子大飯店(東京プリンスホテル)。我在上面提到,明治時期的神佛分離令,把增上寺腹地整個縮編,將軍及家屬們的墓碑都已移至增上寺本殿的後方,原本德川家宣靈廟及德川家繼靈廟的遺跡,變成是現在的東京王子大飯店。


換句話說,那個「東京王子大飯店」其實就是破壞德川家陵墓而改建的,知道這個秘密以後,如果有機會入住的朋友,會不會碰到「鬼壓床了沒」,我就不曉得了~XDDD



至於,怎麼沒看到德川家3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墓?因為家光是奶媽春日局帶大,跟秀忠把拔及阿江媽媽的感情很淡,但他很崇拜爺爺家康公,所以墓就設在日光的「輪王寺」。

圖片來源:《大奧前傳》西島秀俊



增上寺
地址:東京都港区芝公園4-7-35
電話:03-3432-1431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松本潤|嵐飯、紫担、准一鐵粉必追:
怎麼辦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