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代,除了「松代城」之外,超推薦大家在「城下町」慢慢散步,享受時間停佇在江戶時代的氛圍,可以安排半天的時間,去大英寺、長國寺祭拜小松姬真田信之,松代也是很多時代劇導演愛用的拍攝場地,包含:《殿下萬萬稅》、《蜩之記》、《花痕》、《真田丸》、《坂上之雲》都有在這取景,這篇就再跟大家分享,真田藩主當時的御殿(真田邸)、松代藩的文武學校


我們熱血夫妻在城下町散步,走在松代地區的路上,都沒有什麼人,這樣逛起來特別舒服~



被長野縣政府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的「鐘樓」。


跟日本電信發跡的地點。


走著走著,就看到這棟大宅!


靠近看,這一戶被列入有形文化財,亮點出現了!這家是真田信之的姐夫「小山田茂誠」與「村松殿」他們家~


在《真田丸高木渉飾演的小山田茂城身為真田親族,在大坂之陣的時候,還有作為幸村信之的中間人幫忙傳信,一直到1637年過世,享年77歲。後來他們家代代都是真田松代藩次席家老


接著是重頭戲【真田邸】,在第9代藩主真田幸教的時期,為他義母蓋了這間「御殿」(也就是現在的別墅)。


蓋這間別墅背後的原因是,本來呢,江戶時代的大名諸侯都有『參勤交代』定期到江戶(現在的東京)奉公的規定,大名的家人也要被軟禁在江戶當人質,真田幸教的義母お貞の方(貞松院)也不例外,後來,在1862年的「文久改革」,調整參勤交代的規則,他義母回到松代後,就住在這別墅,真田幸教自己32歲讓出家督,也在這別墅隱居。


從這個別墅的平面圖來看,有53個房間,還分為「表」和「奧」兩區,就跟『大奧』一樣,「表」是藩主辦公或接客的區域,「奧」是藩主家人日常生活的空間,外人不能進入「奧」。


真田家「御殿」的庭院有京都公卿的庭園規模,小堀遠州設計的很漂亮,也是從江戶時代留存到現在,極少數還有附庭園的御殿建築。



所以,最近上映的《殿下萬萬稅》(日名:殿、利息でござる!)也在這邊取景,雖然故事講述仙台藩的歷史,但是,仙台城也御殿,所以整個劇組就跑來「真田邸」取景。


萱場松田龍平)召見瑛太阿部貞夫......等人,大家跪在草皮上聽旨。XDDDD


我們坐的這個位置,就是《殿下萬萬稅》裡的這幕,旁邊那一棟棟白牆用來存放槍械的「土藏」,跟我們的照片同步了。

緣廊放了「座布團」,是要我們熱血夫妻表演『落語』嗎?(笑翻)


我們再來看看這個「手洗間」,是殿下專用的廁所,屬於乾濕分離,還有一個蹲式的馬桶,不過這空間也太小了,而且以前又沒有電燈,難怪《超高速參勤交代》佐佐木藏之介不敢關門上廁所。


有馬桶就一定要浴缸,「御湯殿」就是現在的浴室。


洗完澡可以睡覺,這藩主的寢室「御寢所」,佈置得跟當初一樣,講得好像自己有睡過這床。


然後早上起床就要化妝,藩主家的女性都會在御化粧間」梳妝打扮。


在前幾張照片,看到寢室內的拉門都有作畫,這是有錢人的等級才有辦法這樣請人做「障壁畫」,有錢人家的紙拉門和窮人家的紙拉門差別在於,有錢人連紙拉門上都可以請人作畫,跟屏風畫一樣會畫些山水畫花鳥風月


介紹完真田家別墅,接下來分享松代藩校【文武學校】,這間藩校跟幕末赫赫有名的「佐久間象山」有關喔!「佐久間象山」出生於松代藩,受藩主「真田幸貫」賞識,在藩主的資助下到江戶遊學,1839年,象山在江戶開設象山書院,勝海舟坂本龍馬吉田松陰等人均出自其門下。


為了讓大家都清楚知道「佐久間象山」是誰,我必須搬出這一段《仁醫》的故事:佐久間象山因為思想先進,很多人看他不爽,他被人暗殺傷重時,仍然對南方仁說:「我很羨慕你有著豐富的知識跟技術,而且可以預見未來、拯救這個國家。你不覺得這正是上天的旨意嗎?就是為了要改變歷史,自己才會被送到這個時代。」


南方仁還在拖拖拉拉:「我和您不同,我只是一個平凡人」佐久間象山:「少說廢話了!快去救人,GO!」


第8代藩主真田幸貫,為了鼓勵藩內武士及子弟們鑽研學問、提高武藝,聽取佐久間象山的建議,也參考水戶藩的藩校「弘道館」,積極引進蘭學、西洋砲術,並交代下任藩主幸教設立這間文武並習的學校,終於在安政2年(1855年)開校。(我另外這一篇blog遊記有介紹:水戶藩弘道館及藤田東湖


從平面圖來看,這間藩校佔地好大,有文學所、劍術所、槍術所、弓術所、柔術所,總面積934坪。


松代藩的「文武學校」是當時江戶300藩中,現存至今保存完整的藩校,當然,也被時代劇相中,成為岡田准一的《蜩之記》、北川景子的《花痕》、《真田丸》、《坂上之雲》等時代劇的拍攝地。


以及,今年的新片《殿下萬萬稅》通通都在這拍攝。


照片上這一棟,就是電影取景地點「文學所」。


從室內的平面圖可以看到,光是「文學所」就大到很誇張,不只提供學生上課的教室,還有藩士辦公的空間。


台灣有個紀州庵,可以看到類似的風格。


還考慮到圍爐的需求。XDDDD


這張照片,本來我是要向「真田十萬石」致敬。


沒料到,我坐的這個位置,就是《殿下萬萬稅》裡的一幕:掌管仙台藩財政的萱場松田龍平)辦公的位置。


這房間乾淨的照片是長這樣,就是我坐的位置~


然後,橋本代官堀部圭亮)跪在走廊等萱場松田龍平)請願


熱血P幫大家示意:大家看,就是這個走廊~



「文學所」的轉角,就是「弓術所」。


不過,沒有人在練射擊。


原來呢,明治時期因為廢除藩制而停辦文武學校,後來,在蓋松代小學的時候,就把文武學校拿來當作校舍。1953年被指定為國家史蹟,直到1978年開放讓大家參觀,推薦大家可以花一點門票錢,就可以參觀到國家史蹟,讓自己的旅遊多了更多有趣的回憶。


地址:長野縣松代町松代205-1
開館時間:9:00~17:00
交通方式:在長野駅搭アルピコ巴士,在松代駅下車,走路5分,可參考以下地圖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