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再用word跟excel排自助旅行的行程嗎?這篇跟大家分享一個規劃自助旅行的工具 「Trello」。


「Trello」原本是一款線上的專案管理軟體,使用:Board、List、Card的概念來做專案管理,過去我的開發團隊曾用這個工具來做issue tracking,後來,我就嘗試把Trello拿來做自助旅行規劃,這個工具的最大特色:
  • 共同協作編輯:只要同行友人在2個人以上,你會愛上Trello的共同編輯功能,誰動了行程一目瞭然。
  • 跨平台:在家可以用電腦排行程,出國就在手機上安裝Trello的App(Android、iOS都有)同步更新。
  • 操作方便:編輯方式用拖拉的方式,尤其在調整行程不用重新key字(大勝word)

既然那麼好用,我們來看要怎麼用,首先,要到 http://trello.com 申請一個帳號,可以直接使用Google帳號做登入。


然後,每一次的行程就是一個「Board」,Board就是一個專案,從2013年起公司的員工旅遊,每次出國就開一個Board,到現在我們熱血夫妻也開了10幾個Board。


新增Board,從首頁的右上角 「+」開始。


我們以這個Board為例,這是我們2013年去日本的關西跟中國自助旅行,開的「2013廣島、岡山、大阪」Board。


Board可以更改標題、可以換背景顏色,最重要的「Add member」新增成員,把同一團的友人全部加進來,這樣才可以多人共同編輯。


Board包含了一條條「List」,每一個「List」可以自行設定代表意義,我們是用每一天開一個List來排行程,例如:第一天行程、第二天行程....,之後出國在手機上看就非常方便,有些人會用「當地必買」來開List整理Memo。


一天的List包含很多「Card」,「Card」可以代表景點、交通方式、餐廳、或是住宿的資訊。


Card裡面可以寫簡單的描述(description),這次一起出遊的團員們,大家都可以在裡面註記,也可以加上甚麼必吃、必買的Check List,還可以貼上附加檔案(Attachfile),別人託你買的東西就不會忘了。


移動「Card」跟「List」操作就像是便利貼的感覺,直接拖拉,調整行程的時後,你就會發現這個功能設計的真方便。


Trello的好處等你用了就知道,討論行程時不用見面,透過網路就可以一起安排,背後的深意更大,用Trello規劃行程時,讓每個團員隨時都會有參與感,大家快來試試看這款很好用的,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行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