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燃燒》改編自安部龍太郎在2001年寫的小說「信長燃ゆ」,取這什麼名字「信長燃燒」,說不定很多人以為是織田信長開趴,在本能寺辦燒肉活動。

好,我們開始講故事,主角是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的織田信長,在本能寺事變的一年半前,志在天下佈武的織田信長和朝廷之間對立與不斷的衝突,以織田信長與敵對的公家近衛前久之間的拉鋸做為劇情發展的主線。


這齣正月時代劇要highlight的點太多了,傑尼斯的大師兄「東山紀之」飾演織田信長。


俗話說能撐得起武士月代頭的男性一定是個美男子,49歲的大師兄真是時代劇第一美男,帥氣!


栗山千明在劇中飾演是被捲入武家和朝廷之間的對立,但是跟信長有一腿的東宮夫人「勸修寺晴子」。


栗山千明也是出名的歷女(她最愛本多忠勝)。


必須穿上重達17公斤的華麗和服「十二單」,戴上150公分的假髮,不輸男人穿著甲冑,重裝上陣。


大師兄跟栗山千明的對手戲,身上都發出神威能的光芒了,應該要幫他在背景貼玫瑰花!


中島裕翔飾演森蘭丸,這個畫面,不得不讓人聯想主公與小姓之間一定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這齣戲另外一位很重要的角色,戰國第一公卿「近衛前久」(寺尾聰),以往的時代劇不會給這角色很多的戲份,但是近衛前久很重要,他出生在藤原氏嫡流的五攝家之一的近衛家,是充滿行動力的戰國公家,跟織田信長亦敵亦友,羽柴秀吉靠他當上關白,下面來簡單介紹他:


近衛前久與織田信長的交情很深,就說他是戰國公家,信長請他調停本願寺顯如,退回石山本願寺,對他平定石山本願寺的功績評價很高,還承諾平定天下之後獻上一國的領地給近衛家。


後來,信長要爬到天皇頭上了,近衛前久為了保護天皇的權威,拉攏各大名舉兵反抗信長。


因此有朝廷黑幕的說法,明智光秀的「敵人就在本能寺」也是被他黑的,猜猜看近衛前久正在策反誰?


6月2日發生本能寺之變,傳聞有一種說法是信長被近衛前久騙到京都,明智光秀軍從近衛前久的宅邸向本能寺射擊,因此,事後羽柴秀吉還有責問近衛前久關於本能寺事變的事情,靠德川家康的斡旋才解開了與這兩人之間的誤會。


後來,羽柴秀吉(北村有起哉)覬覦征夷大將軍一職,不過流浪的前將軍足利義昭拒絕收秀吉做養子,秀吉無法入源氏籍,便無法成為將軍。於是秀吉轉目標為關白,日本有關白只能出自藤原一族的近衛、鷹司、一條、二條、九條等五攝家世襲的傳統,當任的關白二條昭實也拒絕了秀吉要求,秀吉找上前關白的近衛前久幫忙,拜託近衛前久認自己為養子(以本家藤原氏為姓),在逼二條昭實讓位,秀吉自己就任關白。同年,受天皇賜姓豐臣,改名爲豐臣秀吉,並就任太政大臣(平民出身者第一人),確立了政權。


本劇彩蛋來了!織田信長發動甲州征伐,派織田信忠擔任主將,是因為與信長敵對的六角義弼等被匿藏在惠林寺,「快川紹喜」拒絕織田信忠交出義弼等人的要求,於是織田信長放火燒惠林寺,快川紹喜最後與其他僧人一同被燒死,這時留下「安禪不必用山水,滅卻心頭火亦涼」(安禪必ずしも山水を用いず、心頭滅卻すれば火も亦た涼し)的辭世句而廣為人知。快川紹喜是:津川雅彥爺爺飾演。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東京電視台2016年《信長燃燒》(信長燃ゆ)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信長燃燒》(信長燃ゆ)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