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歡看落語表演,又或者你喜歡宮藤官九郎的《虎與龍》,那熱血威爾推薦你一定要看二宮和也與北野武共演的《赤めだか》。


這部日劇SP是描寫「落語界風雲人物」立川談春拜師學藝出師前的故事。


首先解釋一下「落語」是什麼?落語,起源自日本江戶時代,日本傳統表演藝術的一種,表演方式類似單人相聲,落語家1人坐在台上說故事,會有段子,一人要同時分飾多角,所以必須要有豐富的聲音表情,聽起來簡單,但是比演講還難,如果是在京都大阪一帶的「上方落語」,在演出中可能還要自己加入樂器,又被稱為はめもの(Hamemono)。


高中時代的立川談春(二宮和也)被立川談志(北野武)的落語表演吸引。


他不顧家人反對,拜「落語師匠」立川談志為師。 這齣日劇很好看的點,談春的落語成長不是那麼的順遂,中間一度還被逐出師門,到築地工作去學習工作態度,同時也帶出談春跟同門師兄弟,一樣會較勁的壓力。


立川談志(北野武)幫弟子取名也是超好笑:立川關西(宮川大輔)、立川談かん(柄本時生)、立川ダンボール(新井浩文)、立川談談(北村有起哉)。


這齣日劇為甚麼叫做「赤めだか」?因為師傅要談春去買金魚,談春把錢拿去跟師兄立川ダンボール吃烤肉,最後買了幾隻朱文錦回來交差了事,便宜漂亮的金魚一隻也要150元,朱文錦論兩賣、一兩20隻20~30元,師傅會不知道嗎?


師傅當然知道談春唬他,但他把這幾隻朱文錦象徵自己的徒弟們,能咬緊牙根長大,努力到最後登台的20人之中只有4個,談春就是其中一個,終於,談春從「前座」升上「二つ目」等級,代表他終於合格,可以登台演出,就不用繼續在師傅家打雜了。


另一個很厲害的學徒就是濱田岳飾演的志樂。


就算對落語不熟悉,也可以看出談樂在說故事的語調及流暢度,都超越談春。理所當然變成師傅眼裡的新寵兒,當時的談春心裡不是滋味,但是師傅故意說了一串話,這些教誨是本劇核心精神,也對很多人都適用,我highlight一下:


  • 很多人選擇嫉妒是因為嫉妒很輕鬆,但是面對現實才是真正的解答。
  • 抱怨生不逢時,並不會給你的狀況帶來任何改變。
  • 這世界就算是這麼惡劣,你再怎麼抱怨和不滿,不如了解現狀,分析造成現在問題的原因.才能採取適當的行動。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TBS《赤めだか》(紅鱂魚)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赤めだか》(紅鱂魚)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