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KANO》,嘉義農林棒球隊和近藤教練第一次見面的神社,原本是嘉義神社,但是嘉義神社早已在1994年遭燒毀,所以這一幕,就改在台灣唯一僅存的神社「桃園神社」拍攝,桃園神社也是日本境外全世界保留最完整的神社。

近藤教練背後的就是「桃園神社」的鳥居。


近藤教練:我是來帶你們去甲子園的,請多多指教!從今天起每天早上跑嘉義市區一圈!



為什麼說這是「台灣唯一僅存」、「日本境外全世界保留最完整」的神社?

日治時代,推行「一街莊一社」政策,日本在台灣各地建造約200多座神社,其中包括台灣神社(以前台北圓山大飯店)、嘉義神社、台南神社,其中一座便是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是在1938年9月鎮座,奉祀天照大神等造化三神、能久親王、豐受大御神、明治天皇,二戰後、台日斷交之時,政府發布『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其中便有一條要徹底清除日本神社,當時,這些神社就被損毀,桃園神社先是被改名為忠烈祠,後來因為輿論跟學界的反對及大聲疾呼,才把桃園神社依原樣整修完成,最後在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圖片來源:《鞠園》文史

熱血夫妻很喜歡這些歷史建築物,古蹟本身讓我們看到更多歷史文化的痕跡,也見證了日治台灣那段歷史。


桃園忠烈祠位於桃園市成功路三段,就是虎頭山公園附近。


本殿現在正在修繕屋頂工程,所以無法進入,預計於105年9月19日完工,可惜無法探索每個角落。


但還是可以參觀鳥居、社務所、高麗犬、石燈籠、手水舍、東司、參道等。





桃園神社原本有五座鳥居,位置分別在:成功路一段與民生路交叉口、桃園巨蛋體育館附近的成功路二段、桃園榮民醫院入口處、神社山腳下入口名稱座旁原本也有一座,都因道路拓寬拆除,剩下唯一的一座在神社前。


跟鳥居並排的柵欄,叫做『枅(ㄐㄧ)垣(ㄩㄢˊ),就是神的領域跟人間界的圍牆。


這裡環境安靜、清幽,有新人來這拍婚紗取景、也有cosplay的人來這拍婚紗,很漂亮,而且如果喜歡日本的朋友,在這裡發發呆、看書都不膩的。


《KANO》預告從1:30秒開始看,就有「桃園神社」:


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
地址: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官網:http://www.tycg.gov.tw/confucius/home.jsp?id=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