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根城位於日本關西地區的滋賀縣彥根市,大部份的朋友來關西玩,都是去京阪神奈良,漏掉滋賀縣,但其實滋賀縣在京都的隔壁,距離不遠。這裡有日本僅存12座古天守閣之一「彥根城」,而且,更是很多電影導演喜歡使用、拍攝的場景。

這一篇就要介紹國寶+日本僅存12座古天守閣之一的「彥根城」。


先說我為什麼喜歡彥根這個地方,彥根車站前面第一代的藩主「井伊直政」騎馬銅像,他是我非常喜歡的戰國武將之一。井伊直政被稱為德川四天王,其作戰勇猛,一身紅色的甲冑,被稱為「赤鬼井伊」。從歷史來看他的人品,他剛投靠家康公時,並非三河譜代家臣,井伊直政說:「願為德川家之厚恩而身死以為報答!」家康公曾評價直政:「平時沈默寡言,但心平穩重,想著不少計劃,下定決心執行計劃就決不退縮」,得到家康公特別信任,歷史學家指出「德川家中,本多忠勝榊原康政是武功優秀,本多正信是政治智略優秀,但兩者兼持者,只有井伊直政而已。」德川四天王中,我最崇拜就他了。


在彥根車站內,陳列了彥根藩二代藩主「井伊直孝」少年使用過的盔甲。


再來說,彥根城常常被當作時代劇的拍攝地點,藤澤周平導演的「武士三部曲」:木村拓哉檀麗主演《武士的一分》、真田廣之宮澤理惠主演《黃昏清兵衛》、永瀨正敏松隆子主演《隱劍鬼爪》,還有,萬城目學小說《偉大的咻啦啦碰》改編電影都是在這取景,往下看照片會介紹到。


從彥根城的平面圖來看, 彥根城巧妙地引入琵琶湖的湖水,蓋出雙護城河,也就是他有兩道護城河,這跟大部分的城是不一樣。


天氣好,可以拍到倒影,襯托出護城河非常的漂亮。



偉大的咻啦啦碰》電影裡,岡田將生(日出涼介)、濱田岳(日出淡十郎)、笹野高史(源治郎),在這乘小舟遊護城河。




1987年,水戶市送天鵝給彥根市,送禮也是有原因的,在幕末1860年,水戶藩的浪人在櫻田門外刺殺了彥根藩主井伊直弼,這就是所謂的「櫻田門外之變」,水戶藩與彥根藩從此結下樑子,天鵝代表化解了水戶與彥根113年的歷史恩怨的心意。



彥根城也是「琵琶湖八景」之一,1950年,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被指定為國家公園,民眾選出了琵琶湖八景,其中第七景「明月」就是指彥根古城在月光下的美景。


「琵琶湖八景」包含:
  • 煙雨-比叡的樹林
  • 夕陽-瀨田石川的清流
  • 涼風-雄松崎的白汀
  • 曉霧-海津大崎的岩礁
  • 新雪-賤岳的大觀
  • 明月-彥根的古城
  • 深綠-竹生島的倒影
  • 春色-八幡的水鄉

彥根城位於日本第一大湖的琵琶湖畔,屬連郭式平山城,依金龜山的地勢修築,又名金龜城,雖然是平山城,看這攻城的路線,出陣啦!


表門山道有長長的階梯,絕對不能因此腿軟,殺~~~


設計出連結天秤櫓的「廊下橋」的人,我想他一定是天才,尤其是「廊下橋」,如果敵人靠近,馬上就會被橋上埋伏的落石攻擊。


而且,如果在危急時,可採斷橋措施來阻斷進城的通道,除非爬石垣才能攻城了,這設計實在太聰明。


大家覺得「天秤櫓」有沒有像左右對稱的「天秤」?這在日本城廓中絕無僅有。


天秤櫓也被《偉大的咻啦啦碰》拿來當作「日向家」的大門,深田恭子騎馬從這裡出門。


從天秤櫓向外望去樣子,想像自己在400年前的籠城戰,守城要拿弓、或向外投石,別有一番風味。


這是春天櫻花開時的「天秤櫓」,就說櫻花一定要配名城,才能搭出最美的畫面。


攻城過程,腿軟了還可以在茶屋「聽鐘庵」半途休息,這間茶屋有對外開放。旁邊是第12代藩主井伊直諒所鑄造的「時報鐘」,每天的6:00、9:00、12:00、15:00、18:00會報時,這鐘聲也被列入「日本の音風景百選」。


彥根城的建材,幾乎都是當時從其他地方取材,所建起來的一個城,例如:剛才看到的「天秤櫓」的建材取自豐臣秀吉的長濱城、下面這張「太鼓櫓」是取自佐和山城、「三重櫓」來自是小谷城,「天守閣」是從解體大津城天守閣取得的石垣、建材。


彥根城在1951年被指定為國家的特別史蹟,天守閣在1952年被列入日本國寶,比很多人都去過的姬路城早了好幾年。


彥根城的天守雖然不大,但是黑瓦白牆、再以金飾點綴也是很華麗。而且,三重三階的天守閣特色就是「破風」比人多。


不是這種「破風」喔!哈哈哈~XDDDD


看不懂「破風」的差別?沒關係,看我們熱血夫妻的blog也能學歷史、文化,仔細的看這張圖比較,慢慢的就可以分辨出來:(1)入母屋破風、(2)切妻破風、(3)圓弧狀是唐破風,以後攻城也可以增加不少樂趣。


因為是古時代保留下來的木造天守閣,進入後就要脫鞋。


以下我就天守閣的照片,逐一介紹,這是彥根城的鬼瓦,上面都會固定雕藩主家的家紋:井伊家的「彥根橘」。


這是「狹間」:三角形的是鉄砲狹間、方形是矢狹間,都是對外對外射箭和鐵砲的洞。


這近乎90度的階梯超陡,加上階梯的深度很淺,大概只有半個腳掌接觸面積,上下樓梯都讓人戰戰兢兢。


到了頂樓,為了安全起見,畢竟不是鋼筋水泥造的天守,所以窗戶不能打開,拍照都要隔著玻璃拍。還好,我的鏡頭長,還可以拍到和本丸隔著護城河的「玄宮園」。



以前石田三成住的佐和山城。




望向琵琶湖,視野非常棒、很美。琵琶湖上有座島「竹生島」,隱約可以看得到,另外一篇遊記,我們會介紹《偉大的咻啦啦碰》拍攝場景,帶大家去竹生島上喝神水。


彥根的必看景點,除了 「琵琶湖八景」之一的彥根城,在城外不遠處,有一間名為「埋木舍」的木造房舍,是江戶幕府大老井伊直弼17~32歲居住、生活的地方。


他是第11代藩主井伊直中的第14個兒子,又是側室所生,原本根本輪不到他來當藩主,5歲媽媽死了、17歲連藩主爸爸也過世,哥哥繼承藩主以後,這個側室生的庶子只能這裡領救濟金過生活,他感嘆自己的命運,一生無望,沒有大鳴大放的機會,就像樹木般無法開花而被埋沒,把自己住的地方取名「埋木舍」。


雖然如此,井伊直弼也沒有頹廢喪志,他向長野主膳學習國學,悠遊於自己所愛的文藝嗜好:茶道、燒陶、和歌中,直到32歲那年,本來沒機會當藩主的井伊直弼,卻因為哥哥們相繼過世,而當上了藩主,也成為幕府大老一展長才,人生有起伏明暗,他46歲時因為政治改革因素,在江戶城「櫻田門外」被水戶浪人暗殺,到底,當上藩主是幸或不幸呢?他是否懷念在「埋木舍」平淡的日子呢?


在NHK大河劇的《篤姬》裡,他給了大家答案。


井伊直弼篤姬泡茶,說:能為夫人泡茶,真是在下榮幸。夫人,用在下這雙被鮮血玷污過的手泡出來的茶,您真的不在意嗎?篤姬取出一卷紙,慢慢推開:大人,被你殺害的人,從紙的這頭寫到那頭,怕是也寫不完啊。


這時候井伊直弼突然正色道:夫人,您覺得現在要把所有的外國人從日本趕出去,可能嗎?現在這些人,無非是為了自己榮華富貴的既得利益者,怎麼能把國家托付給他們呢?在西洋列強的手下保護這個國家,不得不用一些非常的手段,即使因此遭人怨恨,我井伊直弼從來沒有在怕的。這段歷史,就是日本史中著名的「安政大獄」。


木村拓哉檀麗拍攝《武士的一分》,也在「埋木舎」這邊取景。


逛完「埋木舎」,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看看「開國紀念館」,偶爾會有一些企劃展。



還有,二之丸佐和口多聞櫓。


回車站的途中看到了可愛的郵筒,這跟高知龍馬郵筒一樣,太有創意了!


要離開彥根了,再次跟我崇拜的「井伊直政」道別,也許是愛屋及烏,我真的滿喜歡彥根這個地方,靜岡是我的TOP 1,這裡應該就是TOP 2了。


彥根城
地址:滋賀縣彥根市金龜町1-1
開放時間:8:30-17:00
門票費用:600日圓
交通方式:從JR彥根車站,走路10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JR關西PASS近畿玩到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