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看時代劇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一位江戶時代的豪傑「清水次郎長」。清水次郎長,活躍在江戶幕末到明治時期,他率領的「清水一家」是當時靜岡最大幫派。


關於次郎長的傳說,有黑、有白,雖然是黑幫老大,但他有「東海道的第一俠客」之稱,而且推動清水港的發展,在清水港口開了個船公司,開始經營當地茶葉的貿易,贏得民衆信賴,到了現代,他仍然是靜岡縣代表性的傳奇人物之一,更是所有人心中最尊敬的大人物,他不只出現在《櫻桃小丸子》的卡通裡,還有以他為主角的歷史小說《次郎長三國志》,還被翻拍成電影跟電視劇。


最有名的版本是「牧野雅弘」所導的9部的《次郎長三國志》電影,2008年,「津川雅彥」重拍了《次郎長三國志》,你剛才是不是一閃而過,心裡的OS可能跟我一樣。

沒錯!正是2000年NHK大河劇《葵德川三代》裡的德川家康,津川雅彥爺爺。巧的是,津川雅彦是牧野雅弘的外甥,津川雅彥爺爺演而優則導,他說自己是看舅舅的電影長大,所以在舅舅的100歲誕辰,重拍了這部電影。


《次郎長三國志》的故事背景在擁有好山好水的「靜岡清水」。


江戶時代未廢藩置縣前,「三國志」是指當時的駿河(現在靜岡縣中部及東北部地區)、遠江(現在靜岡縣西部)、三河(現在愛知縣東部),次郎長途中會經過新日本三景、日本三大松樹林的「三保松原」,從三保松原還可以遠眺伊豆半島及富士山,熱血夫妻在2013年底受「靜岡鐵道」招待去體驗靜岡生活,親眼見到如浮世繪般美麗的「三保松原」。


介紹這部電影,除了給大家看靜岡的風景,還有演員陣容也很強大:中井貴一飾演「次郎長」,他的第3任老婆「阿蝶」(鈴木京香)主演。


不論是有智慧的副手「大政」(岸部一德)、或是妖豔美型的追分政五郎「小政」(北村一輝),全都慕名而來,被次郎長收編到麾下。



次郎長的名氣越來越響亮,連各幫派頭目都來拜碼頭,這一場江戶時代黑社會的聚會,在我心中浮現了「任俠」兩個字。




人怕出名、豬怕肥,次郎長的名氣也讓他惹來麻煩,在劇中出現的甲州(現在山梨縣)最大幫派頭目「黑駒之勝藏」(佐藤浩市),還有作惡多端的「三馬政」(竹內力),都想趁機暗殺他。



賢內助阿蝶,幫次郎長擋了一顆子彈。



真的不管是哪一個時代,當大哥的女人就得活在刀光劍影之下,阿蝶臨終前的人生走馬燈浮現在眼前,也透漏出,次郎長也有鐵漢柔情的一面。




阿蝶在眾人圍繞下結束了她的一生,臨終前的遺言是「希望能與次郎長一起回去清水」,哇!蝶姐,不要死~真是讓人哭慘了~


失去阿蝶的次郎長,決心要剷除惡人三馬政等人,帶著「清水一家」走向剷奸除惡的俠義之路...


津川雅彥爺爺果然厲害,感情戲、搞笑梗都拿捏得剛剛好,最後的殺陣也拍得好棒。



跟岸部一德(大政)一樣,我也迷上的清水次郎長。


時間回到現代,靜岡市清水町在每年8月初,還可以看到街頭藝人表演「次郎長道中」的戲碼,「請大家注意,我就是大家口中的清水次郎長」超酷的!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角川映畫《次郎長三國志》時代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角川映畫《次郎長三國志》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