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坡的復仇》是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淺田次郎在2004年發表的短篇集《五郎治殿御始末》中收錄的同名小說。


故事發生在1860年,幕府大老井伊掃頭直弼還沒得到幕府的許可,就和美國締結了通商條約,攘夷勢力的人接連被捕,連吉田松陰也被斬首,安政七年三月三日,井伊直弼被18名水戶藩浪人刺殺,史稱「櫻田門外之變」。


我很欣賞井伊直弼(中村吉右衛門),他說「一切都是天命,若是上天要我死,那我就該去死,如果上天要我活,那我就繼續活,所謂生死有命,一切都掌握在上天的手中,沒有人知道他的生命何時會告終,所以,我們應盡全力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即使政治手段非常強硬,但他把當時的日本導向正確的路。


擔任井伊直弼近侍的彥根藩武士志村金吾(中井貴一)也一樣很崇拜著藩主。


他的同僚對他說,全天下都害怕嚴厲的『赤鬼,只有你會喜歡他。金吾說「我不知道大人上朝時是什麼樣子,但當他在宅邸裡時,可是個溫和又風雅的人」。


「櫻田門外之變」護主失敗的金吾,本來想切腹求死謝罪,可是彥根藩家老下令要他追殺剩下在逃的五名水戶脫藩浪人,將人頭祭獻在井伊大老的墓前贖罪,但是接下來的13年,日本發生重大的改革,江戶城無血開城,德川家也下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頒布廢刀令.....但是金吾放不下,對藩主的尊敬跟自責,讓他把報仇當作生存的價值,即使時代改變了,他還是穿著不合時宜的武士裝,反而很像穿越來的。


終於讓他找到僅存的一人:佐橋十兵衛,這張畫還真得有點像阿部寬,但十兵衛已經捨棄刀劍、改名為「直吉」並改行為人力車車夫。


兩個悲劇的人物、宿命的重逢。在人力車到了「石榴坡」時,原來這一帶住著都是本應自絕於世的人,苟且偷生之處。最精彩的就在這一段,復仇與頓悟的一刻。

十兵衛向金吾提出要求「請殺了我吧」。

金吾想到直弼主公說過「不要枉顧了那些犧牲性命的愛國者們」的話,要十兵衛「以新的人生活下去吧」,讓十兵衛痛哭流涕。


幕末的日本,不管是倒幕派還是幕府勢力,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愛國,論各自的角度並沒有錯。

所以,兩人精神上才被過去所困時代的轉變,13年後,終於放下了,如果一直活在過去,只會躊躇無法前進,總之算是不錯的結局。


這部片還有廣末涼子、吉田榮作,配樂好聽,由久石讓擔當音樂制作人,劇情好看,推薦給大家~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石榴坡的復仇》(柘榴阪の仇討/末代刺客:最終對決)電影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石榴坡的復仇》(柘榴阪の仇討/末代刺客:最終對決)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