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的九州環島,首次挑戰租車自駕,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都是完美的自駕經驗,很少人會把失敗的經驗寫出來,所以,我相信我的不完美自駕,寫起來會更真實,寫這篇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幫助到更多人。


一、領車保險

在日本租車自駕的時候,填個日本表單,裡面包含了複雜的保險規約,很多人都只有保最基本的「強制保險」,強制保險(保険補償制度),跟台灣一樣,就是萬一發生交通事故,保險公司對在意外中的受害人進行賠償,包括:(1)受害人的傷亡、(2)乘客的傷亡、(3)第三者的財物損失、(4)出租車輛的損毀損失等四方面的賠償。


雖然,以下這兩項不是強制的,但建議大家可以加碼,畢竟保險就是保個萬一,花小錢可以避免大損失。萬一很不幸發生交通意外,駕駛者要賠償第三者,以及出租車輛的損毀,合計最高為10萬日元。


*多保這一項「免責補償制度」簡稱『CDW』,可以「免除」自負額的負擔。

發生交通意外時,如果車子損毀,還要賠償租車公司無法租車的營業損失,車子開得回去是賠2萬,開不會去就要賠5萬。

像我不小心在停車場倒車的時候(當時時速不到5公里),擦到停車柱,車屁股就凹了.....。
  

*這下可能要賠的是「營業損失賠償」,英文「Non-Operation Charges」簡稱『NOC』,多保「免除營業損失」的險種,就可以免除破胎或營業損失的自付額。

二、取車程序

會同租車行的工作人員檢查及解說車況


這一台是遙控就可以發動、板金很薄、很省油的Nissan NOTE


三、GPS設定

坦白說,日本的導航的圖資做得比台灣還強,畫面更清楚、操作更好用,而且,只要輸入目的地電話號碼、或MapCode,搜尋就可以定位,所以,出發前的重要功課之一是先查好各個景點的電話。


操作介面建議是用日文介面,日文還有漢字,比起英文更容易解讀。


四、加油

在日本租車,還車以前要先到加油站把油箱加滿,加油有人工和自助兩種,跟台灣一樣,避免不熟悉,建議是請人幫我們加油比較輕鬆。加油的時候免下車,學會三個字就OK:レギュラー(Regular)滿タン(Full)げんきん(Cash),就是普通無鉛汽油加滿,現金付款。


加完油,付錢,回去還車

五、還車

在回到營業所後,將車鑰匙交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會檢查車況、車子外觀內裝有無毀損、是否加滿油。


事先保全險,發生事故勿慌張,更不能成為「失格的旅人」(拋下車自己跑走),因為你租車時,已經留下護照、駕照等個人資料給租車行了,所以,把事情處理完,不完美也是難得的體驗。

祝大家旅程都能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