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田神社創建於西元757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博多地區的總鎮守,也是香火最旺的一間神社,而且這間博多總鎮守跟「平清盛」以及「黑田官兵衛」還有淵源,各位如果想要求長壽、生意興隆、夫婦圓滿,一定要來這參拜。


樓門大大的「威稜」匾額。


這「威稜」二字出於《漢書》:是以名聲暴於夷貉,威稜憺乎鄰國,真的好有威嚴呀!


根據WIKI紀錄神社過去的歷史,最早是從伊勢松坂的櫛田神社分靈,一開始只有大幡主命與天照大神兩位主神,在平安時代中期(941年),公卿小野好古平定海賊藤原純友後,為了還願,從京都八坂神社將「素盞嗚尊」請來此。


因此現在的櫛田神社有三位神靈:大幡主命、天照大神、素戔鳴尊。


天照大神是山櫻紋、素戔鳴尊是木瓜唐花紋(像織田信長的家紋)。


拜殿前方有靈泉鶴之井戶,喝了會不老長壽,貪心一點就用瓶子裝回家慢慢喝。


除了有鶴,還有牛。這裡牛的鼻子和角,跟太宰府天滿宮的牛一樣,也是被大家摸的亮晶晶啊!


正殿上也掛著超粗的「注連繩」!



前面提到,博多總鎮守跟「平清盛」有甚麼關連?在大河劇《平清盛》的第8話,平安時代末期,1136年,平清盛 (松山研一) 來到了博多,日本透過博多港跟中國宋朝做貿易外交,當時的日本很落後,平清盛看到宋朝的銀錢,崇拜得眼睛都發光了。平清盛的老爸平忠盛(中井貴一)瞞著朝廷,秘密交易宋朝的商品,平清盛則想盡辦法說服內大臣-藤原賴長(山本耕史),讓博多和中國的交易檯面化。


雖然是博多總鎮守,卻曾在平安、鎌倉到戰國時代一度荒廢,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的第35話,1587年5月,豐臣秀吉平定九州後,指派黑田官兵衛復興博多,官兵衛帶著家老三人眾討論博多街道的規劃。


當地人暱稱,在福岡市擔任博多總鎮守的櫛田大神為「お櫛田さん」,日本大部分以櫛田為社名的神社,主祭神皆是「櫛名田比賣」,「お櫛田さん」雖有櫛田之名,但是,這間神社現在的主祭神並不是Wii的《大神》裡面,那一位差點被「八岐大蛇」吃掉,最後跟素盞嗚尊共結連理的女神「櫛名田比賣」。


無論如何,托「お櫛田さん」的福氣跟好運,我們家熱血小P今年拿到大吉的籤。


神社內有一株巨大銀杏樹,名為「櫛田的銀杏」,是福岡縣指定的天然記念物,沒想到這株銀杏樹也有一段歷史故事,他的根部埋了元朝蒙古軍的石碇。


在1274年,忽必烈率蒙古軍及高句麗軍約3萬人攻打日本,日本稱此為「蒙古襲來」,當時,鎌倉幕府6代將軍北條時賴,率軍和蒙古軍在博多灣附近激戰。就在北條家撤退至太宰府,而元軍也撤退至船上的時候,當天夜裏颳起了神風,將蒙古船隊摧折到上只剩下一堆破碎殘骸,日本終於躲過此一劫難。


「博多祇園山笠」全國聞名,山笠祭在每年的7/1~7/15舉行,由一群穿著丁字褲的猛男、露著屁屁,肩托重達1噸以上的「山笠」大花車,全速跑過博多市內,2月底來博多,只有猛男,沒有山笠可以看。


搭福岡地鐵到「祇園站」出站後,步行5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