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兒島以前叫作「薩摩」,在幕末與長州藩(現在的山口縣)及土佐藩(現在的高知縣)有薩長同盟、薩土同盟的連攜関係,成為支持明治維新的大藩,這間「維新故鄉館」,就是介紹鹿兒島在幕末維新這段歷史中的重要地位。


「維新故鄉館」 (維新ふるさと博物館)位於甲突川河畔。


維新三傑的重要人物: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出生的地方就在附近。


西鄉隆盛號「南洲」,往「維新故鄉館」,是以南洲命名的橋,好酷!


館內展示的東西非常多,不要以為展場空間不大,認真看的話,也要花2~3小時,維新故鄉館一樓是為「維新之道」,DEMO幕末到明治時代這些維新英雄的事蹟跟鹿兒島的歷史。


還有,讓熱血P很感動的「篤姬居室」,以及天璋院篤姬的許多文物。




在館內也有展出篤姬在大奧中的居室、穿過的和服、大政奉還之際書寫的信,當年這齣NHK大河劇《篤姬》,造就了多少歷女啊~


篤姬從薩摩嫁到江戶,路程約為1700公里。


這段路需花費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來移動。話說,薩摩藩每次到江戶「參勤交替」時所花費的金額,大約要一萬兩,以現在的金額來說大約為五億日圓,薩摩真的不愧是強藩啊!


連大奧裡「御鈴廊下」的場景都有!還是實景重現~


這時候,一定要演一下「上様の、おなり~~~」(將軍大人~駕臨)


用簡單的圖表,讓我們大家都能夠了解大奧裡面的生活作息。



居然還有篤姬的考題,是專業到這種程度就是了....。


薩摩藩人才輩出,來鹿兒島隨便找個縣民問,他都會告訴你,西鄉隆盛在鹿兒島的人氣,跟坂本龍馬在高知是不相上下的。


NHK大河劇《宛如飛翔》(翔ぶが如く)中,我超喜歡的西田敏行飾演西鄉隆盛。


館內還可以讓你換裝,跟西鄉隆盛合照。


熱血威爾在平均身高156公分的幕府時代,身高都已經算傑出的,西鄉隆盛179公分真的是體格很壯碩,但那麼大隻的西鄉隆盛,居然養了那麼小巧可愛的薩摩犬。


這個用火山灰做成的西鄉隆盛跟篤姬,怎麼沒有商品化拿出來賣,太可惜了啦!


說到近代薩摩,就不得不提到島津齊彬,他是篤姬的養父、幕末四賢侯之一,同時培育了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和小松帶刀,並致力日本改革,積極發展軍事工業。日本第一艘洋式軍艦「昇平丸」,就是島津齊彬命令藩士,薩摩藩自己土法煉鋼打造出來的。原來,日本國歌跟出生鹿兒島的日本武士、政治家、陸軍大將大山巖有關係~


館內有收藏「鶴丸城」版畫,而且還是靜岡沼津贈來的,是說我們熱血夫妻跟靜岡是多有緣呀。XDDD


其實來鹿兒島,最好能對日本幕末歷史有點概念與瞭解,也推薦可以從NHK大河劇《篤姬》及《龍馬傳》來進入日本幕末時期與維新階段的歷史,也是很棒的方法,然後,當你來「維新故鄉館」,就可以把整個整個館內好好逛一下,這間博物館的展示物真的很豐富喔~

館內也結合了AR技術,可以讓你跟Q版的西鄉隆盛合照唷~


維新故鄉館(維新ふるさと館)
住所:鹿兒島市加治屋町23番1號
營業時間:9:00~17:00
門票:大人300日圓、小孩150日圓
官網:http://www.ishinfurusatokan.info/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