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妙國民說,長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長崎名物「ちゃんぽん」,也就是台灣人講的「長崎強棒麵」。


強棒麵的起源從明治時代,四海樓的第一代老闆陳平順為了照顧清朝旅日留學生的營養,而豬肉、海鮮、蔬菜等摻在一起煮成雜菜麵,陳平順當時用著福州方言說:CHANPON、CHANPON,日本人聽多了也就把這種麵叫做「ちゃんぽん」。「ちゃんぽん」慢慢地風靡長崎,四海樓也因強棒麵而聞名全日本,Ringer Hat還來台灣開了海外分店。


陳家第三代在2000年,創業100週年時,設計了這棟氣宇非凡的大樓。


雕樑畫棟的百年名店,難怪會成為政商名流宴客之所。


有部落客說要預約果然不假,搭電梯上餐廳,電梯門一開,我們就感受到這四海樓有多受歡迎了,我們熱血夫妻排隊等了半小時才有座位。


一邊看著很中國風的MENU,差點都忘自己還在日本。原來,「ちゃんぽん」日語本來是翻作「強碰」,就是把不同種類的東西相混在一起,但台灣習慣叫強棒麵,這樣更好記呀!


景觀好,食材用料豐富,各位有機會一定要來這用餐。


現在的日本天皇還是皇太子時,還有娜威國王夫婦都曾光顧過四海樓,「ちゃんぽん」和「皿うどん」是最後歡迎的料理。


蔬菜很多,還有參花枝、蝦仁、肉片、魚板高麗菜、豆芽、紅蘿蔔、洋蔥,和玉米粒,所以口感很不錯。


什錦春捲


不過,我覺得對台灣人而言,可能還是覺得這就是什錦麵呀!哈哈哈哈哈~


四海樓
地址:長崎県長崎市松が枝町4-5
交通方式:長崎電車大浦天主堂下車
營業時間:早上11:30~下午3:00,下午5:00~晚上9: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