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P看《篤姬》的時候,為了這一段勝海舟送信給西鄉隆盛的劇情,哭了好幾次。從鹿兒島回來後,我就來寫一篇紀念西鄉隆盛。


也許你曾經在東京上野公園,看過一個雕像,手牽薩摩犬、另一手握著日本刀的雕像。他,就是西鄉隆盛,他出生在九州薩摩藩的下級武士家,雖然出身卑微,但是為人豪爽、熱血、重義氣,得到藩主「島津齊彬」信任,他起初幫「明治天皇」從京都送進江戶城,史稱『江戶無血開城』,掃除幕府保守派勢力,為明治維新奠定基礎。連梁啟超都曾到上野公園瞻仰他。

他的故鄉在「鹿兒島」,鹿兒島市區北邊有座「城山」,山下也有一座他的雕像。



喬到一個很棒的角度,我們熱血夫妻才有這榮幸跟西鄉隆盛合照。


他,和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桂小五郎)並稱「維新三傑」,在維新三傑中,西鄉隆盛最受日本人喜愛,他的人生卻以悲劇收場。因為在明治維新時期,他反對明治新政府的政策,而發動日本最後的內戰,史稱「西南戰爭」,明治政府稱西鄉隆盛為逆賊。



他,從鹿兒島揮軍北上,並在熊本城與明治政府軍爆發激戰。最後明治政府軍擊敗薩摩軍,西鄉隆盛撤退回到鹿兒島,他人生最後的5天,在「西鄉洞窟」和西鄉斷魂之地等。



「西鄉洞窟」可以搭乘「鹿兒島城市遙望(城山磯行程)」約20分鐘,在「西鄉洞窟」站下車。


明治10年9月24日早上,西鄉隆盛率領著400名薩摩軍冒死突襲明治政府軍,但在政府軍強力炮火之下全軍覆沒,大河劇《篤姬》裡面有演,西鄉隆盛(小澤征悅)在負傷的情況下由部下切腹介錯。


西鄉隆盛被後世尊稱為「南洲」,包含2023名在西南戰爭的戰死者,因為被當成「賊軍」,沒有辦法進到護國神社來祭祀。




所以,全國各地崇仰他的二十多萬人幫他在鹿兒島蓋了一間『南洲神社』,來祭祀他的英靈。


「西鄉洞窟」離鹿兒島車站很近,地址在:鹿兒島市上竜尾町22-1



日本人稱他為「慶應的功臣、明治的賊臣」,日本史上評價如此懸殊的歷史人物,可能是絕無僅有。司馬遼太郎的《宛如飛翔》以他為主角,以及《末代武士》電影,渡邊謙演的「森勝元」也是以西鄉隆盛為原型 。西鄉隆盛戲劇化的人生可以說是幕末、明治維新,新舊時代交替下,歷史波瀾起伏的縮影!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