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9年,43歲的黑田官兵衛把家督之位讓予兒子黑田長政,但仍舊在豐臣秀吉身邊擔任軍師,但是,豐臣秀吉對朝鮮出兵,官兵衛與五奉行之一的石田三成不合,惹怒豐臣秀吉,黑田孝高以「如水圓清」之法號出家。


豐臣秀吉死後,關原戰役在一天內決定大勢後,官兵衛本來想征服日本的野心,霎時頓挫,即使德川家康想給官兵衛加封福岡52萬3千石,官兵衛卻辭退家康,再也不介入任何的政治事務,徹底進入隱居的生活。1604年,黑田如水病逝於京都伏見黑田藩邸,享年59歲,法號是龍光院殿如水圓清大居士,遺骸運回了福岡葬在福岡市博多區的「崇福寺」。

這個「崇福寺」屬於臨濟宗大德寺派,是1240年由湛慧大師創建於太宰府,隔年,還邀請從宋朝歸國的聖一國師來開課講法。在1587年失火以後成為廢寺的狀態,黑田長政在1600年將遷到現在博多區千代町的「福岡縣廳」附近,再度重建,成為黑田家代代的菩提寺。


所以,如果要去這個福岡藩的藩祖・黒田官兵衛孝高、以及黑田長政的墓地參拜,可以搭福岡地鐵,搭到「千代縣廳口」站下車從「7號」出口,沿著斜斜的巷子走,大約步行5分鐘就到了,離地鐵站距離很近。


這個入口的「山門」,來頭不小,是福岡縣指定有形文化財,原本是福岡城的本丸表御門,在1918年搬遷重建,移到了崇福寺這裡。


這山門有唐代建築的代表:懸山頂、本瓦葺的二層建造構造。


崇福寺真的很多墳墓,境內的墓所大多都是博多豪商(如:嶋井宗室)、政治家、名人,為了表示恭敬的心,我頭低低不敢亂看、也不敢亂拍照,看到立牌「黑田墓地見學」。


「藤水門」內,就是黑田家的墓地。


先來看一段影片~


左邊是黑田長政的墓、右邊是黑田如水的墓。



在黑田如水跟長政的中間,是官兵衛次子「熊之助」的慰靈碑。


除了黑田如水、黑田長政以外,還有歷代6位藩主長眠於此。


在墓地祭拜完,按照慣例要取得崇福寺的「御朱印」,但怎麼都找不到寺務所,我只好去問崇福寺境內饅頭屋的老闆娘,她跟我說,寺務所藏在最裡頭,必須自己開門進去。


在饅頭屋意外發現了這個很有趣的大河劇線香,當下想說,買了也沒有地方可以用,後來果然後悔了,真應該買下試試官兵衛的線香是什麼味道?


告訴大家,原來寺務所的入口在這!真的是要自己開門~


還有枯山水~


而且,和尚都在忙著念經,要搖鈴他們才會出來幫你寫御朱印.....。總之,真是得來不易、值得好好珍惜的朱印呀!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軍師官兵衛》(ぐんしかんべえ)大河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