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東家的前輩「貓大爺」揪美食團吃馬祖料理,我想說自己還沒這緣分去馬祖,但能吃到不常吃的美食,當然要參一咖。不論是馬祖料理的紅糟鰻、繼光餅、蚵蛋、淡菜湯,還是福州菜,在「枕戈待旦」都吃得到,就不用為了美食,千里迢迢跑到馬祖了。


看到桌上這瓶老酒甕,差點嚇傻,以為今天要不醉不歸,原來,是店家用老酒的酒瓶來裝茶水。


這才是真正的紹興酒,溫過的黃酒香醇芬芳,而且沒有苦澀味,順口。


開胃菜有涼拌紫菜、青木瓜絲配百香果、冰鎮小卷。


下酒菜~


第一道就是讓人驚艷的「繼光餅夾蚵蛋」。


一上桌就聞到淡淡酒香的「老酒冰鎮醉蝦」,蝦醉了、人醒了,迅速動手剝殼,蝦肉的鮮甜難以形容。


酥炸紅糟饅,炸得很酥脆,但油濿的很乾,所以不油又香,有淡淡紅糟的甜加鰻魚的鮮,因為是海鰻魚刺挺大根又略粗,所以不愛吃魚挑刺的我也是可以放心的細細品嚐。


馬祖的家常菜之一的「乾炒酒糟雞」,紅麴釀酒後的酒糟雞,入口就有淡淡的酒香,酒糟雞的雞腿肉也很鮮嫩。


「老酒蒸黃魚」據說是馬祖人每餐必吃的一道菜,黃魚的肉質飽滿鮮美,這就是當天從馬祖空運來的奇蹟嗎?


馬祖式糖醋排骨,還有地瓜在裡頭,我很愛吃酸,但真的挺酸。


紅糟大腸,滷得很透~


黃金海鮮煲是重口味濃湯,裡面有醉蝦、螃蟹,又以南瓜湯為底,非常鮮美。


都忘了拍餐具給大家看看,連碗都有「枕戈待旦」,讓我絲毫不敢鬆懈。XDDD


紅糟叉燒肉根本就是超美味下酒菜,太晚上桌了,大家以後去吃的話,一定要提醒餐廳早點上啊~


薑味淡菜湯,這湯喝起來超鮮美。淡菜是甚麼東西?今天又學了新知,淡菜是從一種叫「貽貝」上取下來的肉,取下後煮熟製成乾品,因為整個製作過程都不加鹽,所以稱為淡菜。


這淡菜真是有夠大顆,而且貝肉風味出眾。


「黃金餃」裡面包地瓜餡,口感外脆內軟,一口一個,熱騰騰的花生漿會在嘴裡爆漿。


桂花釀白丸,白丸就是打碎的糯米小湯圓,白丸是以前漁夫補魚時的小點心,以前有「白丸滿滿,滿載而歸」的寓意,希望我們吃了最後這道,未來一年也能「滿載而歸」大豐收。


這次沒吃到馬祖特產的竹蟶、佛手這些貝類,不過,小小遺憾成就下一次的美食團,希望有機會再去吃囉!


枕戈待旦‧馬祖道地風味美食
地址:台北市興安街93號
電話:02-25022252
營業時間:11:00~14:00、17:30~22:00(週一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