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建築之旅~這次熱血威爾要介紹的地方是『西本願寺廣場』,我每天上班經過西門町中華路都會看見這個鐘樓,大家一定想像不到,這樣一個充滿日式建築氛圍的場所,居然是日治時期建造的寺廟。


『西本願寺』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佛寺,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是台灣最大日式仿唐佛寺,歷時30年才蓋好的西本願寺台灣別院,在日治時代是真宗本願寺派的傳教據點。熱血小百科:日本佛教「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是最早進入台灣的日本佛教宗派。

1975年火災,燒毀了木造的本堂大殿及隔壁的御廟所,只剩下了本堂的基座、參道、御廟所平台及地窖、輪番所、鐘樓及樹心會館等遺跡,後來台北市文化局指定西本願寺建築群的輪番所、本堂為歷史建築,鐘樓、樹心會館在2006年被公告為古蹟。


西本願寺的鐘樓是全台少見的開放式鐘樓,可爬上去居高臨下欣賞風景。


這個就是我上班常經過的「鐘樓」,原來,它背後有一段故事,在1899年(日本明治32年),日本人來台佈教,曾有信徒因為聽到梵鐘的鐘聲而與佛法結緣,而決定決定捐款來鑄鐘,一直到1922年(日本大正11年)興建御廟所時,才用剩餘的材料正式蓋了鐘樓,鐘樓還蓋在高度一丈高的假山上,在當時是很特別的建築設計。


鐘樓屋頂是「入母屋造」,或稱「歇山式」屋頂。趁機推一下我的旅遊書,我的書穿越戰國時代的自助旅行有介紹什麼叫作「入母屋造」的設計~


這個「輪番所」建於1924年,是蓋給真宗本願寺派『住持』住的宿舍。



現在,變成了這家「八拾捌茶」的茶館。



旁邊和洋混風的「樹心會館」是當時弘法的教育機構,因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賜匾額「樹心佛地」而取了「樹心會館」這麼美的名字,平日晚上或假日則是提供作為舉辦演講的場所。



西本願寺(免費參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及長沙街二段口(西門捷運站1號出口,步行 3 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