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到日本玩、吃美食、享受購物樂趣,除了買很多藥妝跟零食 おみやげ回家,是不是還有甚麼東西,是未來讓你可以再次回憶起每次旅行的感動?

熱血夫妻決定來推薦一下,到日本旅行必收的「三樣當地限定紀念品」,絕對會讓各位再次回憶起旅遊過程的感動萬分,本PART會分三篇介紹,第二樣是「車站紀念章」(スタンプ)。

哪裡能收集到「紀念章」(スタンプ)?

機場、車站、高速公路休息站、名勝景點、觀光案內所、神社寺廟,如果有我遺漏,麻煩大家提醒幫我補充。簡言之,你能想像的地點都有紀念章,而且這些紀念章,都會帶出當地特色。收集到現在,熱血夫妻檔去日本,除了狂拍照,眼睛都像裝上雷達跟自動導航系統,立刻就可以找出哪裡有章可蓋!

我列舉幾個意義特別的紀念章。例如:1614年的大坂冬之陣・夏之陣,到現在滿400週年的紀念章。

本紀念章由JJ Mao(毛弟)提供

銜接本島(山口縣)和九州(福岡縣)的關門大橋有個海底隧道,全長780公尺,在門司跟小倉兩端入口各有半個章,合起來才能變成一個完整的紀念章,也就是一定要走完這個海底隧道才能收集到。

本紀念章由JJ Mao(毛弟)提供

去年當選靜鐵集團的靜岡觀光大使,意外獲得的「土佐藩祖:山內一豐」出世城的掛川城紀念章。


加賀百萬石前田家的兼六園紀念章。


這是岡山城的紀念章,還有桃太郎、雉雞、狗、猴都一起出現,實在太可愛了!


去鎌倉玩,搭乘號稱當地捷運的湘南單軌電車(湘南モノレール),而且是懸掛在半空中的捷運,讓我跟小P印象深刻。


身為戰國歷史迷,日本100名城的紀念章絕對不能錯過!


甚至,日本還有出「日本100名城—公式スタンプ帳」,這100名城整理如下~


如果你開始對蒐集紀念章有興趣,該準備什麼?

  • 空白筆記本,大小約130mm*130mm,要注意頁數不要太少。
  • JR車站幾乎每一站都有紀念章,大部分都是放在改札口附近,建議先用「JR的網頁」查詢有沒有提供紀念章,如果趕時間,可以直接向站務人員詢問「駅スタンプ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不會日文請記羅馬拼音:eki sutanpu wa do ko ni a li ma su ka),再給他看本子他就懂了。



WIKI還有解釋全日本的車站紀念章(駅スタンプ)不同顏色與不同形狀所代表的意義。


這個「到此一遊」紀念品,成為熱血夫妻檔在日本旅行中最大的樂趣,每到一個景點時,小P跟我的眼睛都像裝上雷達跟自動導航系統,立刻就可以找出哪裡有章可蓋。但是,如果像我這樣蓋壞了、蓋歪了、墨水不足、力道不對,也是會影響心情的......


這兩本是我們累積多年的紀念品,也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回憶」,讓我們每次翻閱心裡就有很大的成就感,更是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的最佳證明。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收集到自己想要的紀念章~


熱血夫妻推薦日本三大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