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對《帶子狼》的印象就是一個武士推著手推車,上面坐著個小男孩。後來,鑽研日本歷史文化,才知道這個故事在日本被改編成電影跟日劇,像北大路欣也、若山富三郎都有演過帶子狼。我看的這部是田村正和主演的《子連れ狼─その小さき手に》。


《帶子狼》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故事,德川幕府為了鞏固政權,除了服部忍者,還有另外三大家族:黑鰍柳生拜家,分設3個部門來壓制各方諸侯,尤其是外樣大名。

黑鍬家族是「禦庭番」,也就是抓耙子,可以罷免嚴懲各藩諸侯。

─威鎮天下的柳生家族是「劍客」,也擔任將軍的劍術老師、武士的榜樣。大家熟悉的是「表柳生」,其實柳生家族還分成「表柳生」及「裏柳生」兩派,「裏柳生」是負責暗殺反幕派大名或武士。「表柳生」的領導是柳生備前(橋爪功);「裏柳生」的領導是備前之兄-柳生烈堂(仲代達矢)。

─《帶子狼》的主角是公儀介錯人「拜一刀」(田村正和),拜家族是執行切腹儀式的「介錯人」,「介錯」就是負責砍頭的劊子手,而且拜家不是一般介錯人,是有尚方寶劍等級,可以穿著將軍御賜德川家葵紋羽織,代表將軍本人的親臨現場的公儀介錯人。因為砍頭要讓對方一刀斷頭,揮刀必須乾脆俐落,所以拜家都是劍術頂尖高手。

當時將軍下令,指定柳生家與拜一刀來一場殿前比試,決定勝者來擔任德川家少主的劍術老師


拜一刀跟妻兒本來過著幸福的生活,結果差點被滅門,只有拜一刀跟兒子大五郎逃過一劫,這對父子決定走上復仇之路,發展出震古鑠今的父子刺客傳奇!


田村正和這張怒吼照,猛一看貌似竹內力~XDDD


不過,田村正和的殺陣好浮誇,像是在演舞台劇。


而且,不是變成浪跡天涯的浪人嗎?頭髮還是整理的那麼帥氣,是楚留香嗎?


這一幕很帥!柳生備前之子柳生兵庫來單挑,拜一刀在正面對著夕陽的劣勢,用刀面反射日光,一刀砍殺對手,拜一刀名不虛傳。


現在只能回頭找以前的片子才能看到仲代達矢爺爺~


我本來以為是中村獅童,後來想想年份不對,仔細一看,是《大川端偵探社》的石橋蓮司所長啊!



可是,田村正和的《帶子狼》沒有霹靂娃娃車,我看日劇裡大五郎坐車裏拍個機關,什麼長刀、火槍、機關槍通通都有,老爸拿刀一個個砍,大五郎一下就幹掉一群敵人,真是太厲害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映像京都」,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帶子狼》(子連れ狼─その小さき手に)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映像京都」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