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時代劇《火怨・北之英雄・阿弖流為傳》背景在日本奈良時代末期~平安時代初期,西元780年左右,日本東北陸奧地區,現在的岩手縣一位「蝦夷」酋長阿弖流為(アテルイ)與母禮(モレ)率領其族人,抵抗桓武天皇的大和國的真實故事。


大澤隆夫飾演「阿弖流為」,弖的日文讀音「te」(て),我把整齣時代劇看完以後去google,才知道弖的中文唸成「氐」,全名大墓公阿弖利為,傳說中的「惡路王」。


我沒想到大澤隆夫居然會「流鏑馬」騎射。


「阿弖流為」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他是日高見國膽澤地區的原住民酋長,​​他們有獨特的文化,過著順應自然的生活,老婆還是內田有紀,人帥真好!


北村一輝飾演阿弖流為的好朋友兼軍師「母禮」。


「阿弖流為」對桓武天皇來說是很頭痛的人物,桓武天皇頭痛的兩件事:一是「遷都」,他在784年遷都「長岡京」,就不斷發生天災、貴族內部政治鬥爭、惡靈作祟,在古代這些都是算作天皇無德的證據,桓武天皇怕被大和子民認為不具備天皇的資格,僅僅在10年後的794年,就由長岡京,遷都到了符合五行、陰陽之說,與四神相應之地「平安京」(現在的京都,在明治維新以前一直是天皇的居住地)。


順便方享一下:東京有明治神宮,在京都最有名的就是平安神宮,平安神宮是平安京遷都1100年,為祭祀桓武天皇而創建的神社,而且還是授予守衛京都四神御守的神宮。

二是「蝦夷征討」,當時日本東北地區有原住民,不利他統一日本,所以他把這些善用弓的原住民叫做「蝦夷」,任命「坂上田村麻呂」(高嶋政宏)為「征夷」大將軍,進軍北上平定東北蝦夷。


又要在順便分享一下:「坂上田村麻呂」自稱是中國東漢時代漢靈帝後裔的日本渡來人一族,不過漢靈帝荒淫無道,當他的後裔感覺不是什麼好事,坂上田村麻呂被桓武天皇封為第二任征夷大將軍,負責討平東北陸奧蝦夷,他也是日本傳說中的武神。


天皇派坂上田村麻呂征討蝦夷,阿弖流為跟母禮為了守護故鄉,帶領族人抵抗朝廷派來的大軍,但一路敗退從岩手退到輕津、北海道,後來為了族人的性命,兩人自願被抓,坂上田村麻呂英雄惜英雄,但桓武天皇認為阿弖流為身為蝦夷難改野性獸心,在西元802年處死阿弖流為跟母禮。


後來,日本人在坂上田村麻呂所建立的清水寺境内南苑建了「阿弖流為・母禮顯彰碑」,日本東北本線將一之關站與盛岡站間的列車命名為「阿弖流為」以紀念阿弖流為。


阿弖流為的故事,也改編成舞台劇,中村勘九郎還有演過阿弖流為。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NHK《火怨・北之英雄・阿弖流為傳》(火怨・北の英雄アテルイ伝)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火怨·北之英雄阿弖流為傳》(火怨・北の英雄アテルイ伝)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