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島哲也導的電影,總是會讓我有很錯愕的感覺,本來以為結局會朝A發展,結果變成了B。不管是最近看的《幸福的魔法繪本》這部電影,或是之前看過的《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和《下妻物語》,中島都是一慣愛用華麗繽紛的色彩(除了告白》很DARK),不過呢,他這次把《幸福的魔法繪本》用童話的外皮來包裝,讓我以為是童話,但其實並不是,魔法繪本其實是大人世界的故事,講人的固執與包容,人都有不愉快的時候,都會碰上不公平的事,但只要心存希望與寬容,就能另開一扇窗,看見世界的美好。

《幸福的魔法繪本》的故事,是根據後藤ひろひとさん的舞台劇『MIDSUMMER CAROL ガマ王子 vs ザリガニ魔人』改編,我注意到達中島哲也在這部電影的拍攝運境方式,演員誇張的肢體語言跟對白,還有用廣角鏡頭把畫面拉遠,讓許多人物一同出現在畫面上,坐在螢幕前的我,就感覺真的在看舞台劇一樣,加上跟CG奇妙的結合,超~超~超讚!我想這部片可以說是中島導演作品中最中島的一部(我的意思是,想認識中島哲也,可以從這部片當作你跟他的第一次~XD)


這部電影的演員名單也很厲害,我之前只在三谷幸喜導演的片,才會看到那麼堅實的陣容:役所廣司、妻夫木聰、土屋安娜、阿部真夫、上川隆也、阿部真夫、加瀬亮、小池榮子,但是她們都不是故事的主角。主角是小女孩パコ(Paco),因為父母意外雙亡,她因為意外導致每天也能留下當時那一天的記憶,每天以為是自己的生日,每天都把過世母親送給她的生日禮物『ガマ王子vsザリガニ魔人』拿出來朗讀。


怎麼似曾相識這劇情,好像茱莉巴摩爾跟亞當山德勒拍過的《我的失憶女友》,茱莉巴摩爾是在她爸爸生日那天,跟爸爸去採鳳梨,回家途中出車禍,她撞到了頭部,使腦部的記憶只能停留在爸爸生日當天早上,之後的記憶都在睡一覺起來就忘掉。很巧的是,這部片跟後藤ひろひとさん的舞台劇,剛好都是在2004年同一年上映的,沒有誰抄誰,還真的就是巧合。
 
故事是說:

在遙遠的水池王國裡,住著一位任性的青蛙王子
他總是愛亂發脾氣,蜻蜓和田螺這些子民被他搞得慘兮兮
青蛙王子一會兒不高興,就怒砸他們的房子,還到處破壞水池邊辛苦栽種的水草
眾人只能默默流著淚,任憑青蛙王子糟蹋他們,青蛙王子擅自離開他的王國跟子民
某一天,龍蝦魔王跟沼澤蝦魔女佔領了王國並殘忍地破壞
當青蛙王子趕回來時,大家幾乎都被屠殺殆盡....
他後悔的第一次流下了眼淚:
對不起!大家對不起!是我辜負了你們....


這個青蛙王子,パコ想像中就是役所廣司,因為他以前是白手起家的大企業老闆,所以脾氣暴躁、跋扈、專橫一世、把心封閉,跟青蛙王子的個性太像了。



阿部真夫有《巧克力夢工廠》強尼戴普的fu,形象是什麼?對他已經完全不重要了,他什麼都能演,超厲害!



因為上川隆也是我的偶像,刻意花了一點時間相認,不過角色的光芒有點弱,很不容易被看出來,他在劇中有打扮成灰姑娘穿高跟鞋,笑死我



土屋安娜超屌的,我覺得如果他不當演員,一定可以去作女流氓,這個不良護士我覺得是在向《下妻物語》裡面的自己致敬。


加瀬亮,把這顆西瓜皮拿掉應該裡面是個大平頭《SPEC》吧~


從頭到尾看不出來的兩個人:小池榮子....


還有妻夫木聰,怎麼上了這個臉妝,長得有點像生田斗真.....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東寶」,圖片使用僅作推薦《パコと魔法の絵本》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東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