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天狗(くらまてんぐ),居住在京都北邊「鞍馬山」上的大天狗,鞍馬山是座眾多天狗聚集的山,而鞍馬天狗是管理所有天狗的老大,在神木隆之介小時候演的《妖怪大戰爭》曾經出現過,體型也比一般天狗大。有些漫畫裡天狗的外型是長著鳥嘴的鳥人,在室町幕府時代的畫家「狩野元信」把天狗畫成紅臉、長鼻、打扮成修道僧侶,也有人認為鞍馬天狗就是佛教神明「多聞天」,也就是戰國武將上杉謙信信奉的戰神「毘沙門天」。


跟鞍馬天狗最有名的傳說,是平安時代末期,牛若丸(源義經)小時候在「鞍馬山」修行,鞍馬天狗曾傳授劍術給源義經。這部時代劇,是江戶幕末,野村萬齋飾演的小野宗房,以「鞍馬天狗」為名行俠仗義的故事。



因為在幕末時期,剛好搭上了新選組跟長州藩的維新志士,野村萬齋還跟「維新三傑」之一的桂小五郎(石原良純)變成了好朋友。



一般時代劇演到桂小五郎,他的情人「幾松」都不會是重要角色,這部時代劇的亮點之一,羽田美智子飾演京都藝妓「幾松」(いくまつ)。桂小五郎對幾松一見鍾情,但是桂小五郎很窮沒辦法幫幾松贖身,同為長州藩的伊藤博文(甲午戰爭與李鴻章簽訂馬關條約的日本內閣首相)知道以後,拿著刀架在老鴇的脖子上,終於逼迫老鴇讓幾松恢復自由之身。


幾松姐的霸氣!


幾松姐集美麗的外表與高超的歌舞於一身,而且,她還是「投扇興」達人,投扇興是江戶時代的一種投扇子的遊戲,源自中國的「投壺」,在奈良時代傳入日本。



「投扇興」能不能得高分,是由扇子和蝶形的位置及造型來決定,造型的難度越高得分就越高,幾松姐展現她的神技「築波嶺」。


投扇興的最高得點「かりほの庵」。如果現在手上有折扇,也可以跟朋友挑戰看看「投扇興」。


杉本哲太繼1991年的《幕末純情傳》之後,再一次演土方歳三。


緒形直人演近藤勇


客串的石黑賢,在NHK大河劇《新選組!》也有演過桂小五郎。


推薦喜歡狂言師「野村萬齋」演的陰陽師,可以追這部《鞍馬天狗》,看他以近40歲之齡演一個擁有純真笑容的青年,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08年NHK木曜時代劇《鞍馬天狗》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鞍馬天狗》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