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罪大王》(日文:謝罪の王樣)由阿部貞夫、竹野內豐、井上真央主演,主要內容是主角阿部貞夫,開了一家專門幫人道歉的公司,其道歉方式就是:「土下座」(どげざ)。


時代劇常常看到土下座,不然在日劇「半澤直樹」中也有土下座。


土下座,在日本戰國時代是地位較低者看到上位者時,行的一種跪拜禮儀。土下座的姿勢是:雙腳併攏下跪後,雙手手掌張開緊貼地面,磕頭額頭貼地的五體投地姿勢,這就是「土下座」。



阿部貞夫為什麼要開專門幫人道歉的公司?


因為他去吃拉麵,被店員煮拉麵的熱水濺到臉上,要求拉麵店員工的親自道歉,但因為員工年輕氣盛不願道歉還離職,店長與公司高層不斷的來向阿部貞夫贈送慰問金,但阿部貞夫要的不是賠償金,他要的只是當事者一個親自道歉,卻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堅持,而衍生出後來這家店改善店內用餐環境與內場設備,最後也流失客人而還倒閉關門。至於後面劇情的部分大家自己去看,我講完就沒意思啦!

原以為《謝罪大王》只是一部搞笑片,看完才發現這部電影不簡單,道歉的藝術、反應時事,都發人省思。日本人道歉時,承認自己做錯了,90度鞠躬,但是,我看台灣,パン達人的麵包假天然,實則用香精提味;大統橄欖油,標榜100%純正,實則添加「銅葉綠素」;鼎王被踢爆養生食材,實際湯底都是雞湯塊、粉末調製而成,松露鹽巴、無老婆婆更是大謊言,只教員工服務客人要90度鞠躬,出事了沒有看到負責人出面90度鞠躬道歉。反正出包的人覺得事過境遷大家就會忘了,幹麼道歉?而且民眾的行為也證實就是如此,想想不怕死的呆灣人也很悲哀!

對了!給我的編輯看的,岡田將生在這齣電影演出一個輕浮的上班族,言語低俗、行為低級,還被女同事告性騷擾,啊他的頭髮還停留在《宇宙兄弟》,哈哈哈哈哈!


另外,眼尖才會發現宮藤官九郎的梗,劇中劇有一部電影「AWAITS 愛の四丁目」,話說,這是故意虧《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的玩笑吧!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圖片使用僅作推薦《謝罪大王》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