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崇拜家康公的歷史迷來說,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必然是非去不可的景點,除此之外,2013年TBS日劇《鳶》全程都在靜岡拍攝,柄本明老和尚的寺廟就在久能山上~


圖片來源及版權:TBS

交通方式:由清水的「S-PLUSE DREAM PLAZA」門口搭小丸子巴士就可以到「日本平纜車站」,非常方便,但是要注意車班次的時間,建議可以安排一整天的行程玩這兩個景點。



車身彩繪還是由《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為推銷清水黑鮪魚特別畫的插圖。

我知道!這是小丸子的姐姐-櫻杏子。


後門上

上車取票,下車的時候看MONITOR顯示多少金額再投錢


纜車往返於「日本平纜車站」與「久能山纜車站」之間全長1065公尺,每10-15分鐘一班車,約5分鐘即可抵達久能山。




日本平纜車站還有很多賣歐米阿給,我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東照大權現吟釀酒,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平常有在練馬拉松,對自己登高有信心,我推薦用步行1159階的表參道上久能山,而且這條表參道就是2013年初TBS日劇《鳶》男主角內野聖陽,抱著懷孕的愛妻--常盤貴子狂奔下山去生產的場景。(可以參考另外一篇BLOG:日本平纜車站還有拍片當時的宣傳照跟主角們的簽名版

抵達久能山纜車站,跟著指標走下這段階梯就是久能山東照宮

先來看看小P拍的駿河灣,建議大家一定要親自來走一趟久能山,太美麗啦!




等不及要往上衝了!!!


小P說看到那麼多階梯就要鐵腿了,所以一定要撐柺杖走~


樓門展現了江戶時代的奢華,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公為了興建久能山東照宮,交由江戶初期的名人中井正清擔任工頭(江戶城、京都二條城也是他的作品),並以驚人的19個月(安土城花了3年的時間),超快速完成這佔地65,000平方米的華麗鮮豔建築。


樓門上面有後水尾天皇宸筆的「東照大權現」的匾額,「東照大權現」是德川家康的神號,「東照」兩字取意自藥師如來所代表的東方淨土,但後面要接什麼大家意見分歧,二代將軍秀忠也較想用『大明神』,但德川的軍師-南光坊天海卻獨排眾議,堅持用『大權現』,原因是被滅族的豐臣秀吉,死後就是用「豐國大明神」為神號,用『大明神』不吉利,大家覺得有理也沒人敢反駁,於是「東照大權現」正式成為家康公的神號。


身高155公分的德川家康,掌印跟我差不多大耶~
 

獻給家康公的祭品,真是讓人匪夷所思,除了一般在神社常見的獻酒,但是這裡出現了鐵桶沙拉油!


還有,神樂殿平常展示的「鋼彈」(GUNDAM)!你沒有眼花,這真的是「鋼彈」沒錯,講到靜岡是日本第一的模型都市,也是鋼彈的大本營,東京台場身高18米的巨大鋼彈也是靜岡做出來的,因為BANDAI很感謝家康公的保佑庇蔭,所以也把自己家的產品拿來進貢謝神。
 


久能山東照宮的社殿,雕刻栩栩如生,雖然數量沒有櫪木縣日光東照宮那麼多,但是華麗度也是數一數二的。




參觀社殿後,沿著左邊路徑一路往上走,至高點就是埋葬家康公的神廟,也就是德川家康的陵寢。「都市伝説の女」長澤雅美說過,幕府在無血開城之前,德川家早命令重臣將百萬兩黃金埋藏起來,事先隱匿這筆資金的傳聞便不脛而走,「德川幕府藏金傳說」的所在處如果不是在日光東照宮,那應該就是在.........

圖片來源及版權:朝日電視台

下山以後,旁邊的「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的收藏包含家康公在關原合戰用的甲冑的「重要文化財-歯朶具足」,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供獻給久能山東照宮的「國寶桐紋絲巻太刀拵」,還有家康公的神像「東照大權現像」等,以家康公為首的江戶幕府的歷代將軍文物,數量達2000多件,也是非常有參觀價值。



2015年就是久能山東照宮400年大祭,很可惜這次沒有去走1159階,等400年大祭我一定要回去參加,2015年我們靜岡見~



久能山東照宮
門票:全票500日圓、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400日圓、通用券800日圓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駿河区根古屋390
開放時間:08:30~17: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靜岡一週體驗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