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的NHK大河劇《毛利元就》,描述日本戰國時代,中國地區的三大謀將之一「毛利元就」的一生。從歷史記載毛利元就的外號「戰國第一智將」,從安藝國人小領主成長為西國大名,可知他在政治、外交與戰爭中都相當賤,喔不!是運用了相當多的謀略!


飾演主角的「中村橋之助」生動的演技也讓我印象深刻,原來他是歌舞伎役者,難怪演技超好的。而且,中村橋之助你長得好像潘若迪


毛利元就5歲時母親過世,10歲時父親過世,毛利家西邊有大內家、東邊有出雲尼子家,一直是牆頭草的毛利元就在夾縫中求生存。(演尼子經久(緒形拳)大內義興(細川俊之)都已經過世了)


後來大哥過世,其兄嫡子繼位家督,但安藝武田氏趁機大舉來襲,毛利元就初陣一戰成名,領軍如桶狹間般奇襲解決武田元繁,有「西國桶狹間」之稱。這一仗把年僅十歲的家督嚇死,毛利元就在內亂中殺掉異母弟月夜丸而當上家督。

雖然他不是嫡長子,但武運超旺,藉著大內、尼子相爭的契機,安藝豪族的凋零分裂,收編周邊小國,並且把老二、老三分別過繼吉川家與小早川家,建立「兩川對策」輔佐毛利本家,牢固地掌握安藝一國。



分家輔佐本家,強調團結的「三矢之訓」,原本是毛利元就寫給其子的書信中,提到「三兄弟若不互相團結一致,將會像一支支的箭被折斷;但若是成為三支箭,就不容易被折斷了」。後來被後人穿鑿附會,被描寫成大家熟知的故事。但事實上,隆元、元春與隆景三兄弟的關係並不和睦,不然,關原合戰就應該三位一心了!


說到毛利元就的嫡子,找上川隆也來演憨厚的「隆元」真的很適合,受到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的荼毒太深,上川隆也演正直的形象太得我心了!

可惜毛利隆元被尼子派來的臥底刺殺,40歲就英年早逝啊~這一幕滿口噴血,我難過得快哭了.........


後來,大內家爆發叛亂,陶晴賢下尅上掌握了大內實權,毛利元就又開始耍賤,展現老謀深算的個性,藉機獨立並擴大勢力,使用反間計讓尼子晴久肅清岳父的「新宮黨」,讓陶晴賢斬殺江良房榮,再將陶晴賢大軍誘至嚴島交戰,奇襲島上的陶軍,陶晴賢自盡身亡,完成了日本三大奇襲之一的「嚴島合戰」。


消滅大內家後,接著解決尼子家,毛利元就最後在十國的龐大基業下逝世。元就死後,毛利本家由嫡孫「毛利輝元」(傑尼斯的森田剛)繼位,其實從這部大河劇選角就開始有偶像化的影子~

題外話,戰國時代男童成年儀式元服後可改名,毛利隆元因為是由大內義隆授與「隆」一字,加上毛利家族譜長子可以在末字使用「元」,而改名「隆元」。毛利輝元取名的逸事更有趣,當時將軍足利義輝授與他「義」一字,他差點要叫毛利「義」元,但這名字似乎挺衰的(像今川義元、尼子義久都被滅),所以他要求改叫毛利「輝元」。


毛利輝元在豐臣時代位列五大老,關原合戰為西軍統帥戰敗,被德川減封周防、長門兩國,真是富不過三代。但他建立長州藩延續至幕末,熟讀歷史後了解始末後,就能感受「長州藩」對德川家一直超不爽,難怪要與薩摩合作「薩長同盟」成為倒幕首藩。

看了NHK大河劇「毛利元就」,毛利元就曾說「嚴島是國家的寶」,因此下個月就要去日本廣島看一看劇中的「嚴島」。


不過,現在廣島電車應該買不到這種值得紀念的套票了吧!

閒聊一下,由於自身所學很自然把戰國對照現今企業的經營模式。有別於織田家的中央集權制度,毛利家主要透過和鄰近豪族聯姻,把兒子過繼到別人家繼承家業,以及軍事同盟等方式來達成勢力擴張的目的,套用到現今社會的企業經營型態,便是以家族企業和連鎖加盟的方式最像。



最後,現在寫大河劇都喜歡順便分享《信喵野望》的毛利家卡片~

戰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

英年早逝的大哥「毛利隆元」。

「小早川隆景」擔任毛利水軍的指揮官,與哥哥「吉川元春」有著「毛利兩川」的稱號。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毛利元就》大河劇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NHK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